福建漳州PX厂 被勒令停工(图)

发表:2013-01-26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漳州曾万人示威抗议兴建PX化工厂(网路图片/看中国配图)

近年来民间反对PX化工项目的声音越来越大,原计划在福建省厦门市兴建的PX化工厂,因舆论压力和万人上街抗议后,当局将厂址迁至50公里外的漳州市。不过兴建中的化工厂疑违规施工,被环保部门责令停工,并罚款20万元。

曾经引发万人上街示威的厦门二甲苯(PX)化工专案,最后在民众的强烈抗议下,当局于2007年底把厂址迁往漳州市的古雷半岛。不过化工厂还未完全建成,近日被国家境保护部责令停工,理由是变更环评报告未经批准,便擅自开工,违反了规定。责令停止建设外,罚款20万元,要求在通过环评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本台向PX化工专案负责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致电查询,办公室接线的员工承认有此事,但称对于公司的影响不大。他说:“这事我不太清楚,不好意思。可能是某一个部门(停工)吧。但整体来说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我们还在正常上班。”

在古雷镇开设渔苗场的负责人许先生,对化工厂被勒令停工表示高兴。不过同时他认为,暂时未知道化工厂一旦投产对居民的影响有多大,但目前的基建项目已为附近带来不错的设施,居民也有受惠。

他说:“目前还没有开工,还没有建好,反正这两天才停下来。(影响)现在很难说,因为(化工厂)是靠海边,相信会处理好(污染)的。反正在这边投资,对我们来说有点利益,包括公路建设还有设施都还好。”

曾反对在厦门兴建化工厂的屏南县农民陆光祥表示,当局无法保证化工厂在正式投产后,会做到零污染,因此多次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担心,可是却遭到打击报复。他说:“在我们这里空气不好,生病的人很多。化工厂的事,我们多次找政府谈过,但政府没有采取什么办法,就是什么人去讲就反对谁,有些人还被抓起来。”

最后在社会的舆论和民间的强烈抗议声中,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决定顺从民意,将该专案迁往漳州市的古雷半岛兴建。当时附近的居民亦强烈反对,曾发起一连三日的示威抗议,不过当局态度强硬,没有打算取消化工厂的兴建。

负责PX专案的腾龙公司,于2006年中获得法改会批准,在厦门市海沧区建厂,翌年三月北京召开两会期间,105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联署议案,抗议在厦门建化工厂,不过议案并未获得通过。随后民间反对声音逐渐强,尽管厦门市政府宣布缓建,但未能阻止民间的强烈反对。民众后来更发起游行强烈要求停工并迁址。当时民众陆续响应,最高峰参与示威的人数高达1万人,期间曾与警察发生冲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