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B股回光返照

作者:CHAO DENG 发表:2013-01-26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者突然对深圳B股市场产生兴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引发投资者兴趣的是那些因为香港股市更高估值而准备离开B股市场的公司。

去年夏天,全球最大的海运集装箱生产商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ainers (Group) Co., 简称:中集集团)实际上已经放弃B股市场,并表示将转到香港市场上市。自那以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以港元计价的股票价格平均上涨44%。上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它也将转战港股后,相关股票的价格再次出现上涨。

基金经理正押下越来越高的赌注,他们认为退出B股市场的公司会越来越多。他们现在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是因为转战香港市场的股票会以溢价进行交易,原因在于香港的投资者基础更为广泛。

香港基金公司惠理集团(Value Partners)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苏俊祺(Louis So)说,对于基本面强劲的公司,即便它们退市转战港股后我们还将继续持有。惠理集团持有一系列中国B股,该公司预计所持B股将因为这股“转战港股潮”而继续上涨。

和近年来交易疲软、估值较低的情况相比,市场突然对中国B股产生兴趣可谓一种转变。中国B股以外币计价,同时也在上海以美元进行交易。

中国B股于1992年开始交易,在当时这是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惟一方式。如今新的、更宽松的规定允许海外基金经理进入规模大得多、流动性更好且更具吸引力的A股市场进行投资。A股股票以人民币计价。

虽然中集集团已经转移至香港上市,且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也已经制定类似计划,但并非所有其它的B股上市公司都有资格到香港上市,因为香港的上市标准更为严格。汇丰(HSBC)估计还有15家公司可能符合香港上市资格。

这其中包括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Livzon Pharmaceutical, 简称:丽珠集团)。丽珠集团本月早些时候暂停了其B股交易。分析师称此举表明该公司正准备转至香港上市。瑞信(Credit Suisse)本周说,它预计中型房地产开发商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Merchants Property Development Co., 简称:招商地产)将成为下一个转战港股的企业。记者无法联系丽珠集团和招商地产置评。

普衡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驻香港合伙人任昭宇说,第一批转移到香港的可能是最符合条件的公司。普衡律师事务所是为中集集团转战H股提供咨询服务的律所。他说,这些公司最有可能满足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的上市要求,更容易获得香港监管机构的批准。

B股上市公司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转移到A股。知情人士周三说,电力提供商浙江东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Southeast Electric Power Co., 简称:东电B股)正打算这么做。这是第一家尝试B股转A股的公司。

有几家公司还使用了回购股票这种更传统的方法。纺织品制造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Fabric manufacturer Lu Thai Textile Co.)去年6月表示,该公司将会回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Shenzhen Stock Exchange)的22.6%的B股股票。该公司同时也在深圳的A股上市。

根据数据提供商CapitalVue的数据,与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相比,深圳的B股股票交易价格低38%,交易量大约为A股的13%。

对于希望未来发售更多股票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有其优势,因为在香港交易的股票价格更高、流动性更大。但是许多公司达不到在港股上市的标准。

为万科提供咨询的中国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Co.)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一封邮件中说,不是所有在B股上市的公司都适合转移到H股。一般来说,一家公司必须成为行业领军者,此外,外国机构投资者需要在股东中占较大比重。

其余的B股上市公司的出路还是未知数。分析人士说,中国的监管机构急于让B股市场退出历史舞台,计划大幅增加外国投资者进入A股的途径,同时鼓励中国公民到海外投资,尤其是投资港股上市的公司。

B股市场最近一次的首次公开募股发生在2001年。

上海泽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的分析师Anthony Skriba说,B股上市公司的命运到2013年底就会清晰。他说,到那时,所有计划转移的公司都将完成尝试。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