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卑谬世界文化遗产一日游

作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 发表:2013-01-26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更是水路南传上座部佛教(Therawada)的世界重地,其佛教古迹、建筑、巴利文书籍特多,流传特广。

前不久,缅甸有七大世界文化遗产申请待批:

1.曼德勒省的蒲甘古城

2.卑謬的“室利差旦罗”Tha.YeiKhittaya骠国古城,

3.东敦基TaunTwin:Gyi:的毗湿奴(Beitthano:)骠国古城,

4.瑞波Shwebo的罕林(Hanlin:)骠国古城.

5.若开邦謬乌(MyaukU:)古城。

6.茵莱Inlay高原湖。

7.Pyada:laingu

在临批为世界文化遗产时刻,蒲甘古城就因新建的“蒲甘宫殿瞭望台”平地突起,违反了规章制度而被取消了。

获最优先审批的,是三大骠国古城:

A)骠国古城“室利差旦罗”:

位于Pyi卑謬市莫沙区,在三大骠国古城中规模最大。

B)骠国古城“毗湿奴”:

位于东敦基市西13英里,在三大骠国古城中年代最古老,其宗教建筑火葬骨灰陶罐等在缅甸是历史最悠久的。

C)罕林骠国古城:

离Shwebo瑞波市南7英里,目前共挖掘出33废墟,有新石器时期、青铜时期、铁器时期、骠国时期、蒲甘王朝的文明古物出土。可惜废墟与废墟距离远,无路无车无村,交通非常不便,专家考虑开辟为主题公园,兴建温泉旅馆等搞旅游文化。

惊喜获悉: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经承认后最近给缅甸批出意大利的CapecityBuildingForSafeguardingCulturalHeritageinMyanmar40万欧元,将于今年2月份到位。

缅甸世界文化遗产重地?骠国?骠国人??骠文?“室利差旦罗”?

由于骠国已灭亡一千多年,骠族早已被大缅族同化,骠族骠人骠文早已无影无踪。很多人望文生义,以为骠族骠人就是骑马的缅甸山地原野人,或骠悍民族如横扫欧亚的蒙古铁骑,或搞圣战让人闻之丧胆的阿拉伯骑骆驼敢死队………

非也非也!

中国古书史籍:

骠国又称朱江国,其疆域东临真腊(今柬埔寨),西接东天竺(今印度),东南连堕和罗(今缅甸孟邦-泰国边区一带),南临海,北对南诏(今云南),有298部落,9城镇、18属国。信奉佛教。首都“室利差旦罗”(今卑謬附近莫沙),802年(唐贞元18年)其王雍羌(SawKhinNit)派王子率舞队乐队魔术师访问唐都长安,演“骠国乐”(见白居易诗)。754年被南诏进犯,832年被灭国。骠国乐器、乐曲、音乐给中国影响深远,骠国乐器凤首箜篌(Saun:Kauk)鳄首筝(MiGyaun:Saun:)收录于中国名乐器中,常现于新疆石窟与敦煌壁画。

翻看缅甸历史:

骠国王朝曾统治缅甸大片地区,骠人不兴土葬,人死后焚烧其尸,取骨灰放陶甕中留念。首都“室利差旦罗”,即今日卑谬莫沙(PyiMawsa)。流芳百世的佛教功德主是度大班(Duttabaun)王与孤家寡人(NgaTaba:)王。他俩在推广佛教方面,做了极大贡献。

度大班王最受卑谬人喜闻乐道:

他公元前443年建骠国旧都。他迷信自己是9的幸运儿,所以喜爱9和9的倍数。他兴建了9佛塔,9禅堂(Thein),9湖,9隧道,9山峰9佛塔,9山坡9佛塔,9井,9桥,9栋拜佛堂。如果他老人家能活到我们时代,那么,发行45元、90元钞票,出行、迁都、办喜事或国家大事等特捡选9秒、9分、9小时,9日、9月,9年、9人、9车,9室等可能就是他老人家了。一月可能改为27天,一年可能也要改为360天了。

知否?不仅度大班王本人诚心诚意信佛、要普渡众生,他也鼓励他的东宫西宫南宫北宫皆信佛修戒定慧,造浮屠聚功德。他的二个儿子更是看破红尘,毅然决然出家当和尚、隐居山林,还常云游缅甸印度各地佛教圣地,据说两王子高僧能知过去未来、俱呼风唤雨、飞天入地等神通呢。

闲话少说!

话归骠国古都旅游!

让我们先到卑谬“室利差旦罗”骠国古城溜达溜达。

首先到“室利差旦罗”古城去见识见识类似印度庙的佛教古老建筑:

四面(Lei:MyetHna)佛庙

在“室利差旦罗”古城南部,可见到唯一的印度庙宇式隧窟佛塔“四面佛庙”。它有4窟口,四面围墙长22英尺、宽5英寸,围墙顶着一层比一层小的三层底基。窟中央柱墙四面石板上,尽是满天神佛与鬼怪浮雕。

千佛(Hpaya:htaun)佛庙

位于“室利差旦罗”古城白象(Hsinpyu)湖附近,也是印度庙宇式,叫“千佛庙”。据说骠国度大班(Duttabaun)王所建。庙宇四墙各长38英尺,高18英尺,庙宇虽有四门,却用砖全封实,见不到隧道。该佛庙历代都被统治者与善男信女维修,最后一次是130年前。

罗汉(Yahan:tha)佛窟

在古城西南部有“室利差旦罗”时期建的(Yahantha)“罗汉佛窟”,窟高11英尺3英寸、长29英尺、宽12英尺。东部西部北部3窟的隧道宽,唯北窟隧道很窄小。窟内有背墙打坐参禅的古佛一尊,古佛左手曲放盘腿上,右手直垂。

西市场佛窟(WestMarketGuHpaya:)

位于骠国旧都内,灰黑山(Taunlon:Nyo)村附近。

“西市场佛窟”是佛塔废墟,只剩底基,推测是四方形隧窟佛塔;有三条路可绕室而行。在南北通道墙上有几个小窟洞。

专家相信这类佛塔典型建筑乃蒲甘王朝佛塔佛窟建筑的老祖宗。

知道吗?十一世纪中叶年後才转信上座部佛教的蒲甘古城,其早期佛塔建筑如Bu佛塔,NgaKywe:Na:Taun佛塔等,可能就是模仿骠国古都的。

好!婆罗门教式印度教式古宗教建筑,看得差不多了。现在让我们参观缅甸最早期的佛教建筑Baw:Baw:Gyi:波波基佛塔、Paya:gyi:大佛塔、Be:be:贝贝佛塔,Hpaya:ma普雅嘛佛塔等——这些佛塔开始脱离婆罗门式印度庙宇形式,逐渐过渡到缅甸骠国佛塔佛窟的建筑风格。

Borborgyi波波基佛塔

坐车到“室利差旦罗”古城西南部“欣赏”波波基佛塔!

哎哟妈妈!你会奇怪佛塔竟然是一个笔筒式笨笨大圆鐘,上置小佛塔。身段臃肿不苗条!跟脑海中早已定型的缅甸佛塔天差地别!如果你见过印度Sarnat区的坦昧(Danmeit)佛塔,你一定说两塔是大同小异的姐妹建筑;而蒲甘的雅觉纳东(NgaKyweNarHtaung)呢?你会认为一定是看着波波基佛塔依样画葫芦的。

波波基砖塔高153英尺,竖立于5层底基,周长210英尺,外看是实心,探头看内部就会发现中线空。谁建的?什么年代?实无可奉告。看臃肿笔筒式,深信应比普雅基大佛塔早建。再根据附近出土的石碑、陶器、佛像等科学论断——不会早于5世纪骠王度大班年代,但也不会超过6/7世纪骠国“室利差旦罗”盛世。

HpaYa:Gyi:普雅基大佛塔

再坐车到卑谬市约2英里半,在卑谬-阿兰公路旁下车。

冬笋尖型“普雅基大佛塔”为骠国度大班王所建的9塔之一,远远就可见到,该大佛塔建筑期长,故也被叫为“慢吞吞(Seisei)佛塔”。

“慢吞吞佛塔”高139英尺,周长307英尺;由于体积大,又跟笨鐘形“波波基佛塔”差不多古老,故也被尊称为“摩诃(Maha大)佛塔”。最明显不同点:摩诃大佛塔本来也是波波基佛塔那类笨鐘型,但由下向上逐渐收缩,成冬笋尖形——隐隐约约可看出是缅甸各地佛塔建筑的最初造型。

Hpaya:ma菩雅嘛佛塔

看完大佛塔,上车到骠国古城“室利差旦罗”东南部、卑谬-包空(Pyi-Paukkaun:)公路恭由(Kon:Yo:)村附近参观普雅嘛佛塔,它跟摩诃大佛塔一样,是冬笋尖型、同时期建筑,是骠国度大班(Duddabaun)王捐建的九塔之二。原名“达赖嘛”,後转称为“菩雅嘛”,塔高138英尺,周长312英尺。

Be:be:贝贝佛塔

参观完两座冬笋尖形骠国早期佛塔,上车去参拜附近的贝贝佛塔。

贝贝佛塔完全是四方砖窟型小佛窟,窟口朝东,塔立于三层底基,塔顶无伞,塔体全无装饰,灰泥窟墙,窟洞长17英尺、宽16英尺。窟内有尊石雕坐佛,石雕两弟子在跪拜,石座下有骠文,从骠文与建筑形式推测,是骠国“室利差旦罗”9-11世纪古物。

ShweHsandaw金圣髮佛塔

现在让我们怀着敬畏神情到卑谬市将军路下车,然后毕恭毕敬地参拜“金圣髮佛塔”。

先看塔体,啊!不像大笨鐘!也不臃肿冒尖!而是金光闪闪修长而上!

再看塔顶!啊!有内外两宝伞!

内伞施主是孟族统治者,外伞是缅历1116年贡榜王朝始皇雍籍牙(AungZeiya)征服卑谬时捐献的。

见你张开嘴巴看塔顶两宝伞,可能会有大缅族朝圣青年趋前严肃问:内是孟族金伞,外是缅族金伞,知道表示什么吗?

没等你未回答,可能他会抢先道:显示缅族孟族大团结!

他当头棒喝完就匆匆走了,没时间告诉你该贡榜王朝开国皇帝雍籍牙当年的东征西战、八面威风:

眼见1752年孟族攻占阿瓦(Awa)灭了大缅族东乌(TaunNgu)王朝,再怒视英国在缅甸内格雷斯角初建殖民地,雍籍牙就英明果断地领导缅族,建立了贡榜(Gon:baun)王朝,并闻鸡起舞、鼓足干劲:

乘胜追击孟族军——1757年雍籍牙消灭了勃固王朝,收复了所有被孟族占领的城镇村庄,并重修卑谬金圣髮佛塔,让塔顶多一金伞,塔体也成金身。铲平敌人後,他把孟族靠海的达贡(Dagon)渔村,改名为“仰光”Yangon,意即敌人消灭精光了。

乘势东征西战——1759年雍籍牙进攻暹罗(泰国)阿瑜陀耶,病死征途中。

当时贡榜王朝大缅族军民哀嚎痛哭:呜呼!伟业未竟身先死,遗恨缅史望来生!

基于此,历来不少落草为寇的山寨主山大王、地方军阀、土皇帝——最主要是手握军权武将,无不窃以为自己就是雍籍牙再生,负有治国平天下统一缅甸的伟大使命。

快远离贪嗔痴!快敬佛敬法敬僧!

快看“金圣髮佛塔”金光闪闪,静听两大宝伞迎风叮当响!

快跟随善男信女顶礼膜拜!

快敬畏考察佛塔上下左右:

塔体置于三层底基上,有12小佛塔围绕,呈稻穗状,更像12星绕太阳。

那第二底基献花陶土台,就是骠国度大班王平时向金圣髮佛塔跪拜、敬香花献油灯之吉祥地,上面的“骠献花佛塔”是后来卑谬王迪哈都(Thihathu)建的。

看!“骠献花佛塔”的塔体上部带9凸圈,有四窟门,竖立于四方形底基上,四角落都有献花篮。

快用戒定慧佛学眼光环视金圣髮佛塔广场而惊叹:

啊!广场鐘有62座!

啊!众小佛塔肃然围立!

对正惊叹的你,僧伽、善男信女总会纯洁善良地告诉:

金圣髮原塔高肘尺、长宽各14肘尺,埋有佛祖骨髮遗物与神人金银珠宝。

蒲甘王朝的江喜陀(KyanSittha:)继位前一年即1083年,曾大驾光临顶礼膜拜,并立石碑简述自传与塔史。

缅历1220年洼康15日下午3时卑谬发生强烈地震,原佛塔毁塌,由贡榜王朝敏东王时期僧伽善男信女合力维修复原。故现在里里外外呈现贡榜王朝风格。

快敬佛法僧!快怀着无比敬意,在佛塔广场东南西北走走看看:

看佛塔南方星期日角落——可见到四方形3小砖室,室内就收藏着蒲甘王朝江喜陀用孟族文书写的三碑文。

看完碑文你会问:蒲甘王朝是大缅族王朝,第一次统一了全缅甸。江喜陀是大缅族,他为何不用缅文?

哈哈!那时缅文还未出现呢!——所以那时所有碑文上只见巴利文、骠文、孟文。

你又会问:骠文不是缅文吗?

答:非也!骠族已同化为大缅族,骠人骠文早就不见了,现在骠文全世界没人懂。考古学家只好依靠古碑文上的巴利文孟文骠文,对比着去猜、学、懂骠文。缅文仿造孟文迟至12世纪末才完善。

看东广场星期一角落第四胜利地(度大班8胜利地之一),有“貌魅康(MaungMe:Hkaun)一肘尺长脚印隧窟”。据传说:应卑谬嘉刷(Kya.Swa)王之邀,达雅瓦底(ThaYawaddi)王1296年带貌魅康将军莅临此地,当时将军大显神通而留下一肘尺长左右两脚印。後有施主把两脚印封好,在其上用泥灰仿制同样一肘尺长两脚印,再在其上建此隧窟,然后在隧窟上建类似蒲甘瑞喜贡(ShweSi:gon)的佛塔,取名曰“貌魅康一肘尺长脚印佛塔”。该隧窟口朝西,窟内供奉3尊打坐参禅古佛,佛前赫然可见灰泥制的巨大双脚印。

看金圣髮佛塔的小模型——立于四方形三层底基上。第一底基上有4狮,第二底基上有4灰泥花瓶盛金花束,第三底基上有众星伴月式4小佛塔,其塔体带5凸圈5平面圈。

看广场星期二角落和“十层(HseHtatGyi)佛塔”东斜对面——有骠国度大班王的“胜利地理(Zeiya.pahtawi)禅堂”(度大班王十大禅堂之一)。禅堂内有3尊打坐参禅古佛,禅堂顶竖立着一小佛塔。

看星期二角落“胜利地理禅堂”旁的第六胜利地上——那是1953年由无名氏捐献的“4圆圈(Wa.Lei:lon:)佛塔”。四圆圈朝上,一圈比一圈小,竖立于第一底基上,廋尖佛塔就置于其中。

看东广场第五胜利地上——是底基为八卦形的“大王兄(Naundawgyi:)佛塔”,塔内供奉大王兄像。该八卦形佛塔竖立于四方形三层底基上,底基有隧窟,窟内供奉的打坐参禅古佛面朝西窟洞。东面封死。这些都是骠国旧都度大班王时期古文物。

看广场东方星期一角落——那是“有求必应(Su’Taun:Pyi’)隧窟”。

隧窟分东西两窟,西窟内供奉“有求必应王兄”(Su’Taun:Pyi’Naundawgyi:),坐而朝东望金圣髮佛塔。东窟内供奉“有求必应王弟”,坐而朝西望(HseHtatGyi:)“十层佛塔”与“胜利地”。隧窟顶建有众星伴月小佛塔群,各小佛塔上部皆带7凸圈。所有拜佛堂皆朝西。

金宫前(ShweNan:U:)佛塔

现在让我们从“金圣髮佛塔”坐车到卑谬市将军(Bo-gyok)路参拜(ShweNan:U:)“金宫前佛塔”。

这是骠国度大班王在佛历126年建的。你说路远吗?想当年骠国度大班不是坐汽车,所以他觉得很远,他就索性在附近建了行宫,使佛塔近在眼前(行宫前头Nan:U:),因而赐名“宫前佛塔”,後加“金”(Shwe)字,成“金宫前佛塔”。

它是中空佛塔。佛塔竖立于四方形五底层上,塔中供奉一尊佛,塔底层四围有八个拱门窟洞,8窟内各有一尊小佛。

大浮屠Puto:tawgyi:佛塔

位于卑谬市大王山(Min:Gyi:Taun)。

要知道骠国度大班王围绕着金圣髮(Shwesandaw)佛塔建了九座佛塔——既珍藏佛舍利子与圣物,同时也让骠国君民众生能时时刻刻顶礼膜拜。蒲甘王朝阿奴律陀王(1044-1077年),曾“敬奉”该佛塔舍利子到蒲甘京都,珍藏到自己的“(Shewsi:gon)瑞喜贡佛塔”。

阿奴律陀王是第一位统一缅甸的始皇帝,1057年他向孟族直通王(Thahton)借三藏佛经而被拒绝,一怒而消灭了孟国,活捉直通王,牵牛拉马满载三藏佛经与战利品而归京都蒲甘——大缅族归罪孟国直通王不吃敬酒吃罚酒!

废话少说!

请看大浮屠佛塔是竖立于四方形三底层上,共有12小佛塔围绕着,在最底层的四个角落,各有石狮守护。

覆金砖(ShweOkmaut)佛塔:

位于卑谬市YwaBe:区椰林(Ountaw:)路。

在最底层即脱鞋层有8窟洞,每窟内有一佛,脱鞋层上面是带两棱形曲线的四方形两底层。现在见到的是近代佛塔建筑。

大佛塔Mahazeidi

骠国度大班王为两个出家儿子所建,位于卑谬市ShweHintnar居民区内,靠近ShweNgaKyin佛塔。佛塔竖立于5层底基上,第二层底基围绕着8尊小佛,脱鞋基层有8尊佛。目前所见是近代建筑。

享乐宫前SanNan:U:佛塔

度大班王两子出家后常在国王王后“享乐宫前”(SanNan:U:)吉地修心养性、打坐参禅。经王后请求,度大班王就在该地建佛塔,赐名“享乐宫前佛塔”。四方形三层底基上的塔体带9条凸圈,竖立于四方形脱鞋基层上;四角落有四窟洞,窟内各有一尊佛。底基和窟洞都有两棱形曲线。现在见到的是近代建筑。

众王群策群建佛塔(Min:paun:su.de-Zeidi)位于卑谬市昂山(AungSan)区。

功德施主:毗湿奴(Beitthano:)王后

毗湿奴王后在骠国度大班王恩准下,聚集王恩功德与众宫后之捐献,在僧王的策划与献僧地之下,天人合一群策群力,就在僧王参禅修佛的净土上建了此佛塔,故称众王群策群建佛塔或简称(Paun:de)群建佛塔。

建筑工艺:在圆形三层底基上,竖立佛塔。

时代气息:蒲甘王朝佛塔工艺,舍利子室顶可见修建痕迹。

商量(Swe:Nwei:)佛塔

在卑谬市大路(Lan:madaw)巍然而立着金碧辉煌的商量(Swe:Nwei:)佛塔。

那是骠国度大班王北宫娘娘亲弟弟首先建的隧窟佛塔,后来卑谬王迪哈都(Thihathu)和阿瓦王朝财主夫妇再续建,1862年英国占领军蒙波机军官再修建成今日状况。

骠国度大班王共建了9禅堂:

1.Myinbarhu禅堂,2.ShweNgarkyin禅堂,3.Pyunt-Hla禅堂,4.Kyauttagar禅堂,5.Parda禅堂,6.Kyauttagar禅堂,7.Hpayargyi:禅堂,8.Settain禅堂,9.Zeiyapahtawi禅堂。

参观以下两禅堂,即可举一反三——知足常乐矣!

Zeiyapahtawi禅堂

在卑谬市Hpayagyi佛塔附近,是四方形灰泥两层之亭。

石门Kyauttaga:禅堂

在卑谬市Hsinsu区,是三层之亭,内有三尊佛。

现在介绍另一位骠国“室利差旦罗”传奇国王,他比度大班王“更前辈”“更神话”。他听公鸡啼“吃我头能成王”而杀鸡吃头,坐上了骠国“室利差旦罗”王座,他自称孤家寡人(Nga.taba:)王。该骠王公元前500年(佛历433年)前后也建了12座佛塔:

1.获吃鸡头(KyetGaun:Sa:.)佛塔,2.白宝伞(Ya.ta.naHti:pyu)佛塔,3.聚内涵(A.Twin:Si:son)佛塔,4.德大(TeitTha:)佛塔,5.金波罗蜜(ShwePein:Ne:)佛塔,6.覆金砖(ShweOkHmaut)佛塔,7.金库(ShweBanda)佛塔,8.活升(Shintet)佛塔,9.吾脸(Nga.MyetHna)佛塔,10.四面(Lei:MyetHna)佛塔,11.金装饰(ShweTanza)佛塔,12.御筏首(HpaunDawU:)佛塔。

吃鸡头(KyetGaun:-sa:)佛塔

位于卑谬市Ywabe:Muyabin。

公鸡说“吃我头能成王”,他就杀鸡吃头而成骠国“孤家寡人王”,後就在吃鸡头处建“吃鸡头佛塔”来纪念鸡恩浩大。

该骠国“室利差旦罗”时期的“吃鸡头佛塔”由于上部倒塌,蒲甘王朝时期在外部补建一层,所以看得出里面是骠国“室利差旦罗”建筑,外面是蒲甘时期补建的。

御筏首(HpaundawU:)佛塔

公元前500年(佛历433年)孤家寡人王时代所建,後由贡榜王朝雍籍牙继承供奉。据传佛塔原高17肘尺,脱鞋基地15肘尺,目前仍可见到高18肘尺的一对狮子面对伊洛瓦底江的角落守护着,平面宽度2肘尺的围墙,围着长400多英尺,宽120英尺的近代建筑形式佛塔,金光闪闪的佛塔竖立于中央圆形底基上,四周有八坛供八尊佛。

唉!唉!可惜呀可惜!

红太阳下山了!夜幕徐徐而降了,百鸟和乌鸦纷纷回巢了,不多久将伸手不见五指了!

对!是痛痛快快冲个凉、津津有味吃辛辣晚饭、然后悠哉闲哉上床睡大觉梦周公的时候了!

好!让我们结束今日的骠国旧都“室利差旦罗”一日游吧!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