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戈培尔是怎样管制新闻媒体的

作者:不黑不白的猫 发表:2013-01-2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粹时期当过美国驻德记者的夏伊勒,在他的名著《第三帝国的兴亡》中,曾惟妙惟肖地为我们描画过纳粹宣传部当年对报纸进行严格管制的现场镜头:

“每天早晨,柏林各日报的编辑以及德国其它地方的报纸驻柏林的记者,都聚集在宣传部里,由戈培尔博士或者他的一个助手告诉他们:什么新闻该发布,什么新闻要扣下,什么新闻怎么写和怎么拟标题,什么运动该取消,什么运动要开展,当天需要什么样的社论。为了防止误解,除了口头训令外,每天还有一篇书面指示。对于小地方的报纸和期刊,则用电报或信件发出指示。”(世界知识出版社《第三帝国的兴亡》,347页)

在希特勒掌权的纳粹德国,新闻媒体一概都沦为了纳粹党的宣传工具和喉舌,它们唯一的任务就是向民众宣传和解释党的政策与措施,并用纳粹思想改造德国人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纳粹当局始终坚持对新闻媒体实行全方位的严密控制,宣传部长戈培尔甚至直接插手报纸每天的采编业务,控制其内容的具体安排。

举个例子说,1940年5月10日,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后,戈培尔特意对如何报导此事做了极为详细的指示:“在口头上和图画中,应该把邱吉尔介绍成是英国人民的典型:一个品行不端、龇牙咧嘴的家伙,长着类人猿一样的前额,是制造谎言的嗜酒狂,总是与有钱人、犹太人、布尔什维克人为伍,将工人踩在脚下”。

从那时到今天,足足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德国的新闻媒体如今享受着广泛而充分的自由,政府对新闻的箝制早已成为历史陈迹。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纳粹当局箝制新闻的闹剧却在今天继续上演着,刚刚发生的事件便是典型的一幕。纵观前后整个过程,某夹头铊汉对新闻箝制之严,干涉之细,恐怕身为前辈的戈培尔博士知道了都要甘拜下风,佩服得五体投地。

新闻发言人还是职业撒谎人?

新闻发言人制度源于西方民主国家。在那里,政府不但是民选的,而且还要受民众的严格监督,这就决定了民主政权的新闻发言人轻易不敢面对公众撒谎。不管政府对自己发布的消息持何种态度,做何种解释,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首先必须是真实的。

独裁国家就是另一回事了,那里的政府既不是民选的,也不受民众的监督,为了维护自身的脸面和统治,他们可以说是撒谎成性,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歪曲事实掩盖真相。

历史表明,独裁政权的新闻发言人其实就是职业撒谎人,他们的职能就是专事编造谎言欺骗舆论,混淆视听哄骗百姓,尤其是在重大事件和重要问题上更是如此。萨达姆与卡扎菲独裁政权的新闻发言人萨哈夫和易卜拉欣就是他们的代表。

当年在全世界人民和媒体面前,萨哈夫曾脸不变色心不跳地反覆吹嘘,说什么萨达姆的军队坚不可摧,西方联军被打得丢盔弃甲,谁知巴格达一夜之间就变色易帜,成了美军的天下。

同样,当年在全球众目睽睽之下,易卜拉欣今天说反政府军根本没能力对抗卡扎菲部队,尽管此时反政府军已兵临城下;明天说进军首都的不过是一股小小的乌合之众,已经被政府军消灭,但一夜之间卡扎菲却不知去向,这群所谓的乌合之众竟然已控制了首都百分之九十五的地区。

GDP奇迹之外的奇迹?

夹头铊汉国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同样以说谎脸不红、心不跳著称,他们的撒谎水平固然暂时比不上萨哈夫和易卜拉欣,但若论撒谎时的胆量之大和脸皮之厚,却绝对不输这两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新闻自由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的时代,一个GDP位居世界前列的堂堂大国,不但不顺应时势,反而逆时代潮流而动,像当年的纳粹当局一样,百般对新闻媒体进行箝制,以至于新闻媒体报导什么不报导什么,一切都得听命于当权者的指令,不能越雷池一步,这还不是奇迹吗?

奇迹到底有没有?叫我说当然有。不信你就去找找,当今世界还能找到第二个类似于这样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经济高增长国家?这样的“橱窗式”高增长不是奇迹又是什么?

不过,我想补充的是,奇迹绝不止于此。除了橱窗式的经济高增长,远胜纳粹时代的新闻箝制也是一桩地地道道的奇迹!

来源: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