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学者被判无期引众怒(组图)

发表:2013-01-30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社会学家皮娜·塞莱克被土耳其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事件在土耳其以及欧洲引起震惊。批评家现在将希望寄托于欧洲人权法院。

“这就是土耳其。”每当找不到合乎逻辑的解释时,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的人们就会说起这句老话。这一次也是如此。1月24日,社会学家、女权主义者和作家皮娜·塞莱克(Pinar Selek)在长达15年的诉讼、多次被法庭宣布无罪,证据存在重大大疑点的情况下被判处终身监禁。没有人能解释为什么。

土耳其民主律师协会主席哈里尔·多安(Halil Dogan)是谈起塞莱克时第一个引用"这就是土耳其”这句老话的人。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土耳其一再出现不公正的判决,尤其是政治判决。"比如,首席法官就公开承认,1961年判处土耳其前总理阿德南·曼德列斯(Adnan Menderes) 时是按照军政府的指示。曼德列斯当时被判处死刑并被绞死。

不畏恐吓

在法院判处她无期徒刑后,皮娜·塞莱克向土耳其《自由报》表示,虽然受到威胁恐吓,但她和她的支持者们却变得更为坚强。她的父亲、律师阿尔普·塞莱克将寻求上诉。


皮娜·塞莱克的支持者1月24日在伊斯坦布尔的法院外举行抗议

土耳其司法当局指控塞莱克1998年作为被禁的库尔德工人党党员参与了伊斯兰堡一次炸弹袭击。该事件造成7人丧生。当时,身为社会学家的皮娜·塞莱克正在对库尔德进行调查研究。塞莱克驳回了指控,但却于1998年7月被捕,并受到酷刑。2000年,法院将她无罪释放。之前,一名嫌疑人称皮娜·塞莱克参加了袭击,但此人后来收回口供并称是自己是被酷刑逼供。

皮娜·塞莱克2009年以来流亡国外,先是以德国笔会“流亡作家奖学金生”的身份生活在柏林,之后去了法国斯特拉斯堡,在那里写博士论文,题目是土耳其的民权运动。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受歧视群体,也包括土耳其的大男子主义。

连检察官也感到震惊

尽管作了大量评估,但法庭迄今无法确认1998年伊斯坦布尔发生的爆炸是炸弹袭击还是一场事故。塞莱克三次被宣布无罪,但安卡拉的最高上诉法院却一再宣布取消无罪判决。就连负责该案的检察官去年也表示,他对上诉法官的态度感到震惊。尽管如此,他还是按照安卡拉法院的要求再次申请法庭裁决。

就连法院内部也有质疑。首席法官Vedat Yilmazabdurrahmanoglu认为塞莱克因无罪释放,并指出因评估报告相互矛盾,所以没有确凿的证据。但另外两名法官则认定塞莱克有罪。其中一名法官买买提·艾尔多安(Mehmet Erdogan)去年曾呼吁将塞莱尔无罪释放,这一次却认定塞莱克有罪。其中原因,无人知晓。

寄希望于欧洲法院


欧洲人权法院将调查皮娜·塞莱克的案子吗?

对塞莱尔的判决激起了土耳其公众以及欧洲观察家们的愤怒。德国记者君特·瓦尔拉夫(Günter Wallraff)认为,有人自1998年来一直试图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给塞莱克打上恐怖分子的烙印,显然,亲军方人士以及伊斯兰圈内人士都想封住这位社会学家的嘴。他对德国之声表示,“他们想解决她,因为她是个不一样的、民主的土耳其的希望所在。”他说,如果维持判决,土耳其将会公然成为一个不公正的国家,每个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受到嫌疑。因此,德国公众和政界以及其它欧洲国家必须表明态度。

塞莱尔并非土耳其唯一的著名的政府批评人士。土耳其高级法官可能会维持对塞莱克的有罪判决,因为修改判决在他们眼里是国家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的斗争中示弱的表现。调查显示,许多土耳其法官认为他们的最高任务并非寻找真相,而是保护国家防御可能的敌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塞莱克案的观察家将希望寄托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他们希望能够在国际层面调查该案,比如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议员萨法克·帕维(Safak Pavey)。土耳其民主律师协会主席哈里尔·多安也认为,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将会关注塞莱克的案子。但首先土耳其政府将会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伊斯坦布尔法院对目前生活在法国的塞莱克下达了逮捕令,安卡拉很快就会面临是否向法国提出引渡塞莱克的要求。而这将引发对土耳其法治状况的更多质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