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殊福利房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1-31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利房的方式为公务员、央企职工构建住房保障,是中国市场化与保障机制的双重倒退。

在1月17日召开的中国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将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13年全年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 7.5万套职工保障性住房。此言一出,訾议四起,网络上贴出了铁道部门已有福利房的图片,以及铁道部门的负债率,更煽情一些,就会贴出人头攒动的铁路春运 图。

铁道部因单位福利房受到诸多攻击,铁道部只是特殊福利房体制的缩影,各级公务员、国企、大学,无不充斥着特殊福利房的身影。

在2011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声称,如果按照十一五规划土地供应情况,北京大概有73%的土地被一些单位使用了。如果把这73%的土地平均在所有的土地价、房价中,北京房价每平米大概不到8000多元。

住房领域普通市场与权贵市场双轨制,再次大发作。

年轻的低级公务员确实购房困难。买房难,蔓延到政府部门与国企单位,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进行的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 业单位职工住宅保障和需求水平调查和研究”报告显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无自有住房户的比例为21.1%,且主要集中在处级以下级别的公务员中。大多 数公务员尤其是副处级以下的公务员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北京市商品房房价。上述住房困难的部委公务员中,绝大多数又不符合北京市购买市属经济适用房的条件而无 法购买。根据2008年的一项调查,当年购买了北京市的经济适用房人群中,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只占0.4%。大学年轻教师、央企新员工,也面临着同样的困 难,这是面对高房价的公司、机构的共同难题。

政策制订者面对高房价,有两种解决办法,常规的市场办法是紧缩货币、增加保障房供应,而传统计划经济的行政办则是,各单位自谋出路自建低价房,让就业者回归为单位人。

目前单位福利房的大规模回归,有可能引发中国市场经济的大倒退。

土地定价被扭曲,中国土地国有化后进入市场定价,如北京等城市70%以上的土地进入单位福利房,土地定价必然畸高不下。

央企、政府部门、大学等单位有地方无偿划拨或者低价输送的土地,其他市场化企业则无此福利。公务员表面收入不高,隐性福利大幅上升,他们以低风险、 不低的工资,却获得远高于民企的社会地位。将有更多的年轻人进入政府与国企,在私企工作的年轻人只能通过高价市场,或者通过政府的住房保障拥有住房,劳动 力回归到单位人,与改革之初没的区别,中国经济的劳动力市场化进程从根基上受到重创。年轻人报考公务员、进入国企寻求未来保障有增无减,整个社会的创业、 创新气氛大大下降。

特殊福利房不利于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政策由公务员制订,如果制订福利房政策的公务员拥有特殊福利房,退休之后又拥有令人艳羡的退休 金,那么,就很难相信,他们会抛弃自身利益与偏见,建立公平的福利机制。退休福利已经激起群情汹涌,现在增加福利房机制,更加剧了未来改革的难度,此举绝 不会为市场化寻找到喘息的空间,反而将更多、更难的改革留给了后人。理性人理论,设想得利者会固守自己的利益,还会扩大自己的利益,因此,未来国企与政府 的改革将更趋艰难。国资委曾经提出让未经认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事实刚好相反,中国房地产已经基本被央企控制。

来源:FT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