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从“山寨呼吸机”看中国医疗体系(图)

发表:2013-01-31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院

《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周三(30日)刊登一篇文章说,中国一对农民夫妇用200元人民币自制一个呼吸机,5年来一直用这个“山寨版”呼吸机维持瘫痪的儿子的生命。

文章说,中国浙江台州干坑村农民付学朋在2006年因车祸受重伤,当时23岁的付学朋中枢神经和运动神经受损,颈部以下部位几乎完全瘫痪,呼吸只能靠插在喉部的管子进行。

由于在医院的维持治疗费用太贵,付家根本负担不起,所以付学朋的父母只能把儿子接回干坑村的家里。

付学朋的舅舅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车祸后法院判给付家一笔赔偿费,但对于农民家庭来说,这些赔偿根本无法偿还欠下的昂贵的医疗费用。

付学朋被接回家后的第一年,他的父母用简易呼吸机帮助他呼吸,以维持他的生命。这种呼吸机其实是一个人工急救苏醒球,需要人不断捏动,才能帮助呼吸。

付学朋的父母和家人必须每天24小时轮流捏球,因为哪怕停止捏动3分钟,付学朋就会停止呼吸死去。

后来他们在当地专家的帮助下,花200元人民币,用电机、调速器和气囊等制造了一个家制呼吸器。

付学朋的父亲付敏足说,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们仍然不会放弃让儿子活下来的努力,他说:“我们没有钱,没有权势,只有时间和耐心。”

中国医疗保险体系付学朋一家的故事被传到互联网上,引起对中国医疗保健系统功能的极大争议。网民在微博上说,中国的整个医疗保健系统都需要重建。

文章说,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有95%以上公民受益于政府的医疗保险,而十年前参加政府医疗保险的人只占30%。

但是尽管加入保险的人口大幅增加,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却有限,生了重病或出了意外事故的家庭,往往要为医疗费用背上大笔欠债。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工资不高的中国医生时常与药商、药贩子合作,给病人开不必要的高价药,医生则从药商那里拿回扣。

本周二,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共产党正在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奋斗,“改善民生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也是政府工作的中心。”

回到付学朋家,在靠“山寨版呼吸器”维持生命的故事被传到外界后,许多人表示希望帮助付学朋,现在付家已经收到9万多元的捐款。

就在刊登这篇文章的当天,由北京一家医疗设备公司捐赠的一架最先进的呼吸机也运抵付学朋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