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让缅甸很“有气”(组图)

发表:2013-01-31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还在军政府统治之下时,一度是西方民主世界谴责的对象。那个时候,中国是缅甸最重要的贸易夥伴。现在缅甸大举实行了变革,越来越开放的缅甸人也“敢向”北京表达不满了。

坎芳(Kham Phong)是缅甸东北部距离仰光800公里Nar Aik Kam村庄的退休村民,今年70岁,一辈子生活在此。这位老人一生经历了缅甸从军政府独裁政权、抗议军政府的武装起义、军政府被民选政府取代成立现在的联邦共和国的多个历史阶段。现在,坎芳还要适应又一个新变化:她家的院子里有不少中国人正在干活!

这些中国工人正在这里施工铺管道。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路径就包括Nar Aik Kam村。坎芳原本不同意管道铺设在她家地底下,“我先生辛苦一辈子开垦了这块地,我不想这下面埋进输气管道。”不过她无奈的说:“我儿子说了,我必须同意,因为能得到一些补偿金。”油气管道项目的中国施工人员在坎芳家的耕地上挖开了24米长的大沟,铺埋管道。

大型跨国能源项目

2009年6月,当时还是军政府统治的缅甸与北京方面签署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协议。协议时间30年。管道是原油、天然气双线并行,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进入中国瑞丽,再延伸至昆明。管道在缅甸境内段长约800公里,承建方是中国国企中石油(CNPC) 。

该项目的批评者认为,这是中缅两政府之间签订的合作协议,完全没有听取当地民众的意见,也没有事先经过环境保护专家对项目可能带来后果的评估。路经所在地区的民众对这一管道项目的不满情绪愈加明显。


缅甸元

坎芳所在村庄邻村的一位村民对德新社记者说,他们村的每个有土地的农民,如果地下要被挖埋管道,可以获得50万缅甸元,相当于4000人民币补偿。还有一些地方的村民则完全没有得到补偿。当地的大部分人相当贫困,这笔补偿金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小的数目。许多人是先得到补偿金,之后才知道施工到底是怎样进行。管道就埋在地下一米深处。许多村民担心,如果发生油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环保、人权组织呼吁叫停项目

缅甸人权组织“瑞区天然气运动”(Shwe Gas Movement)从一开始就密切关注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并认为管道埋在地下一米深处难以确保安全,国际建议标准是地下5米深。中缅油气管道的施工任务主要由中方工人完成。不少缅甸人认为,这一项目并没能给缅甸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包括非政府组织“缅甸中国油气管道观察”(Myanmar-China Pipeline Watch)在内的10几家民间环保和人权组织在去年10月联名要求暂停这一项目,直到该项目可能产生的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对民众赔偿工作进行的情况有了最终评估后再重启。“缅甸中国油气管道观察”在其网页上写道:这一油气管道项目是“军政权统治下的项目开展风格”,普通百姓没有从缅甸的油气资源获益,而是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企业。

缅甸政府强调,缅中油气管道项目能让缅甸大大受益。缅甸每年将获得60多亿美元的境内管道租金,输出的原油还将给缅甸国家带来每年约2000多万美元的收入。缅甸能源部长丹泰(Than Htay)不久前在议会为缅中油气管道项目作了辩护,这一项目“促进缅中两国友谊,也实现了原油运输,可满足缅甸本国不同地区的需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