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礼仪看今天中国人的言行(图)

作者:碧儿 发表:2013-01-31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敬天信神、相信善恶有报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即使那些没有明确信仰的人,也相信“老天爷”的存在。传统上中国人遵循神佛、圣贤的教诲而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人们对天、地、人的态度是恭敬、谦卑的,整个社会通过礼仪来规范。

但现在的中国人基于进化论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思维方式,认为新的东西是经过筛选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比旧的好,古人都是落后的,因此,不分青红皂白,对传统思想、传统文化、传统风俗、传统习惯文明进行否定和破坏,老百姓最后不得不吞食社会道德堕落后的苦果。

一,张口就是谎言

在今天的中国,谎言成为人们在社会上生存的基本技能,整个社会靠说谎支撑。人们在政治斗争中为了避免自己成为运动打击的对象,就得陪着学会谎言,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处处都充斥着谎言。

因为唯物论强调物质是第一性的,人们考虑问题都从物质利益出发。在传统观念被批判否定后,中国人没有任何对谎言的顾忌和来自道德的约束。人们说谎话没有负罪感,说谎成了一种没有任何理由的本能行为。

传统观念中,道家讲做真人,佛家讲出家人不打诳语,儒家讲信,都认为撒谎是不对的。孔子把“仁义礼智信”作为五常。其中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是人最重要的美德之一。所以孔子也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就是说如果人没有信用的话,不知道他还能做什么。

治理国家的道理何尝不是如此。孔子的学生子贡曾向老师请教治国的办法。孔子说:“一是让老百姓丰衣足食;二是国家拥有强大的军队;三是取得臣民的信任。”子贡问:“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条,应该先去掉哪一条?”孔子说:“去掉军队。”子贡又问:“如果再去掉一条呢?”孔子答:“去掉衣食,甯可不得足食,也要保住信用。如果得不到臣民的信任,国家迟早要灭亡。”

二,除了谎言,满嘴脏话

在目前的社会中,信仰缺失,理想破灭,权力、金钱成为人们唯一的追逐目标和兴奋点。人们受进化论学说影响,争当欺压别人的强者,认为成功需要“匪气”。一般人没有随便打人的权力,骂脏话就可以起到让弱者畏惧、给自己壮胆的作用,“我是流氓我怕谁?”正是脏话背后天不怕地不怕心态的真实写照。

三,举止行为低下

进化论学说还有弱肉强食的部分,鼓励人们互相侵占,没有提倡对人个体的尊重,宣扬粗鄙,在个人行为中不考虑他人,随随便便,我行我素,怎么方便怎么来。这从世界各地旅游景点频频出现的简体中文告示中可见一斑,如法国巴黎圣母院“请保持安静”只写给中国人看;美国珍珠港的中文提示“垃圾桶在此”;等等。

四,对“性的开放达到了乱伦

现在大陆民众对“性”的认识,更是“与时俱进”,“上升”到把“性”、“家庭”、“婚姻”分开对待,把“性”作为一种社会的娱乐活动,很多人还认为是进步。这种低下行为导致了社会伦理的混乱,把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家庭观念都打破了。有人觉得外国人不是也很性开放吗?但是,在西方社会有宗教和道德、法律的约束在那里,事情不会太过离谱,现在连西方人到了大陆,都感概大陆性之开放早已“胜于蓝”了。

中国人以前这样吗?中国叫礼仪之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中国的“礼乐射御书数”传统六艺中,“礼”字第一,充分说明了中国人重视礼仪的传统。《论语》上有一则故事,孔子警告儿子孔鲤说:“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如果不学礼的话,是没有办法立足的。曾经家喻户晓的《三字经》中指出,做儿女的,从小时候起,就应熟习在不同场合的各种礼节,学习礼节仪文之事。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家训”、“学规”中,都有大量的关于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礼仪规范。人与人交往,如何称呼对方,彼此如何站立,如何迎送,等等,都有礼的规定。即使是吃饭,也应该在举手投足之际显示出自己的修养,谓之食礼。行为合于礼,是有修养的表现,反之则不能登大雅之堂。可以说,当时社会的主流是要求文明、修养、礼仪、行为高雅得体,如果想被社会接纳,就要修身养德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唐宋以前,中华文化是优雅的代名词,中国是礼仪输出国。史载中国商人到东南亚去,被看作来自礼仪之邦的人上人,甚至免费食宿。日本和朝鲜也一直深受唐代文化的影响。现在的韩国和日本仍然继承了一些来自中国的礼仪规范,人们还比较重视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