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霾催人折寿 治理需要一世 如之何?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2-01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州上下毒霾笼罩,上亿百姓生活在毒气之中,天天有人为此陨命,但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却声称治理毒霾需要近五十年时间。官员们等得起,老百姓等得起吗?

据内地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研究,毒霾危害比沙士还严重,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单单北京,十年来肺癌病患增加了百分之六十。根据研究,PM2.5(空气中直径二点五微米或以下的悬浮粒子)每立方米增加十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百分之三点一;PM2.5从二十五微克增加到二百微克,日均病死率可以增加到百分之十一。而如今北京的PM2.5指数高达一千,死亡率将更加严重。

一边是天天因毒霾死人,一边是治理需要五十年,五十年之后,北京城都变成死城了,治理还有什么用?北京市民呼吸的已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毒尘,据测算,北京城区七百五十平方公里上空的大气中,蕴含的灰尘高达四千吨。有网民改编《北京北京》的歌词:“谁在雾里寻找,谁在雾里哭泣,谁在雾里活着,又在雾里死去?”这是无奈的呐喊,绝望的玩笑。
畸形发展 环境透支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潮湿有雾的空气停滞在伦敦上空,工厂和住户烟囱排放出的大量烟尘废物不断在大气聚积,浓厚烟雾弥漫不散,最终导致两个月内有一万二千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更有无数人罹患支气管炎、冠心病、肺结核乃至癌症,这一事件后来被称为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成为二十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如今的北京比当年的伦敦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大气污染如此严重,完全是因为畸形发展的结果。以北京为例,过去十年,机动车从五十万辆发展到六百万辆,废气排放与日俱增。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究竟是谁做的决策呢?朱镕基两年前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称下台时曾告诫下任政府,不能再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不能放任鼓励大城市发展私家车。可惜人一走茶就凉,下任上台后未能体会前任之苦口婆心,不仅导致楼价高企,私家车亦迅速膨胀,结果交通拥堵,空气急剧恶化。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中国这些年打着科学发展旗号行畸形发展之实,表面上经济迅速发展,但能源与环境透支,最终将是得不偿失。以毒霾治理为例,仅北京花费,初步测算就要高达一万亿元,全国更是天文数字,如果再加上为此陨命的百姓,中国这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可谓尽付东流。

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如今国人吃的是毒食,喝的是毒水,呼吸的是毒气,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中国人的人权又在哪里呢?当局的执政合法性又在哪里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