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荒,港民联署向奥巴马求救(组图)

发表:2013-02-01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粉荒,港民联署向奥巴马求救

德国之声:奶粉荒,港民联署向奥巴马求救

1万多人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请愿,要求他帮助解决香港婴儿奶粉紧缺的问题,并表示由于大陆“水客”的疯狂抢购,港民婴儿将面临营养不足。自从2008年“毒奶粉”丑闻爆发之后,大陆居民对国产奶粉普遍不信任,包括香港奶粉在内的进口奶粉成了抢手货。

据法新社报道,这封请愿书周二被发布在美国白宫官方网站的“We the People”联署网页上,题为“香港婴儿大饥荒爆发,请求国际援助”。据悉,这是一个民众请愿平台,发起联署者不一定为美国公民。根据规定,只有签署者人数在月底之前达到10万以上,奥巴马政府才有义务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请愿旨在向港府施加压力

请愿书上写道:“港民父母几乎无法在卫生用品商店和超市买到足够的婴儿配方奶粉,因为来自大陆的走私客蜂拥而至,将香港这个小城市的奶粉抢购一空,然后再卖到大陆,牟取暴利。……我们请求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以避免香港本地婴儿近期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

目前尚不清楚,这封匿名请愿书的发起者希望敦促奥巴马政府作出什么反应,但香港的网民表示,这次倡议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设法让政府陷于难堪,以迫使其采取行动。


请愿网页截屏

香港政府采取限购措施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周五,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采取跨部门联合行动,打击水客活动并确保奶粉供应,并宣布禁止从香港输出配方奶粉,而旅客每人只能带走不超过1.8公斤的奶粉自用,也就是两罐。措施最快在二月内生效。

此外,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入境处已制定水货客怀疑对象名单,加强入境管制,阻止这些疑似水货客进入香港。部分被捕者会被注销赴港签注。而深圳海关2月1日起,也会重点针对水货客运奶粉,监视通报水货客行动。在中国新年前夕,大量内地客将香港奶粉装入大件行李内,乘坐火车携带返回。

香港不是唯一一个遭遇中国大陆民众疯抢奶粉热潮的地方。不久前,德国之声中文网也就“喝德国奶粉的中国孩子”进行报道。而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美国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多地已经采取了相应的限购措施。



香港政府拟出台措施缓解婴儿奶粉供应紧张状况

BBC:香港拟限奶粉出境 当地居民仍有疑虑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2月份会讨论修订法例,禁止输出奶粉,旅客最多可带2罐奶粉出境。但一些港民仍对BBC中文网表示担忧。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在记者会上宣布,由于奶粉供应链失效,所以政府需介入市场,为婴幼儿家长购买奶粉,他们将在6天内设立热线,接收家长订购奶粉的电话,并将订购要求转发 奶粉供货商。

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前,中国大陆人士在香港购买大批奶粉,导致当地奶粉供不应求。

高永文表示,供货商也确保当地居民可在农历年前,奶粉送货上门。涉及的奶粉供货商有7个品牌,包括雅培、牛栏牌、美素佳儿、美赞臣、雀巢、雪印及惠氏。而家长可购奶粉量为每一个月6罐。

高永文称,有关热线号码为31422288,由效率促进组负责运作。他指出,这只是短期措施,在市场回复正常后,就会取消。

至于长远措施方面,高永文称,他们建议修改法例,禁止出口奶粉,而旅客出境限带每人1.8公斤,即约2罐奶粉,不包括小朋友,而港人带奶粉出境同受限制。

而香港行政会议将于2月份讨论及通过。

港民反应

香港当地居民、一位新妈妈林女士对BBC中文网表示,希望港府采取新限制措施以后,她能够顺利购买奶粉。她表示,她的住家并不在旅游区,但奶粉供应近期也变得很紧张。

但另一位香港的新妈妈叶女士对BBC中文网表示,她早些时候因为购买美赞臣牌子的奶粉困难,就加入该公司的新妈妈会,但奶粉热线很难打通。她认识的其它一些新妈妈也抱怨说,热线和网上留言得不到回应。不知港府设立的奶粉热线是否也会遇到同样问题。

她们分别均表示,近期到处可见一些人大量购买奶粉,等她们去买的时候奶粉已经缺货,要跑很多地方最后才能买到。

叶女士还表示,即使限制每人2罐出境,前来香港的大陆的众多人士每人买两罐也会导致一些零售店脱销和当地居民的不便。

她说,近期可见的这些大陆购奶粉的人士都是成批的,他们看似是有组织的一起行动,不仅购买奶粉,尿布等其它婴儿产品他们也会一下子就买不少,所以难以预料港府的限制措施能否有效缓解香港当地居民的购买难问题。

来源:德国之声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