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独裁者崇拜毛泽东?

毛泽东:遮蔽中国当代政治的巨大阴影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3-02-0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学者现在津津乐道“伟大领袖毛泽东”对世界曾经有过的巨大影响。国内专研中国外宣历史的何明星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毛泽东著作在世界的传播——“红色世纪”留给当代中国的巨大文化遗产》。作者将受到毛思想影响的“革命领袖”历历细数,埃塞俄比亚、贝宁、马达加斯加、加纳等国的“革命领袖”均列为“毛主席的好学生”。何明星有意避开了一个关键问题,即这些“毛主席的好学生”后来大都成为独裁者,给他们的国家与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这些“毛主席的好学生”当中,少部分人是先通过民主选举上台成为国家领导人,待成立内阁后再伺机实行独裁统治,但更多的人是通过革命之路直接走向独裁统治。这些人由“革命领袖”变身为独裁者,其间几乎不需要思想与行为的转换,区别只在于掌权还是未掌权。卡扎菲与毛泽东的相似性,我已在《从革命者到独裁者:卡扎菲最像谁?》一文中介绍过。本文且以红色高棉的领导人波尔布特为分析样本,就知道毛主席的好学生具有何种特质。

如果说毛泽东的其他学生主要是受到毛的思想影响,那么波尔布特则是受到毛的亲炙及大力栽培。1952年及1957年,波尔布特曾两度秘密前往中国受训,通读了毛泽东的全部军事著作,从武装割据到农村包围城市等等,并确定毛泽东思想为柬埔寨革命的指导思想。1962年波尔布特当选柬共总书记,于1965年11月第三次亲赴北京“探寻革命真理”。在北京的三个月受训过程中,陈伯达、康生等人给他系统地讲解“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等理论和经验。1966年2月,波尔布特返回柬埔寨开展他的革命事业,把柬埔寨劳动党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75年,他发动“红色高棉运动”,推翻亲美的朗诺政权,建立一党专制的独裁政府。1976年至1979年间出任民主柬埔寨总理。

波尔布特学习毛泽东的“成绩单”如下:在其执政的3年零8个月时间里,柬埔寨人口骤减了三分之一(《国际统计年鉴》1995年版)。在杀人的速度上,它超过斯大林的肃反;在施害的广泛性上,超过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在残暴和野蛮的程度上,超过希特勒纳粹;在毁国毁民的后果上,超过非洲的卢旺达。这场人类史上无先例的大屠杀,其性质使所有史学家至今难下定义。就连英文词汇Genocide(有计划的灭种和屠杀)也不准确,因为它既不是种族间的,也不是地域间的,既不是利益间的,也不是宗教间的,甚至都算不上意识形态间的。因为除了波尔布特临终前的谵妄——“我没有屠杀,我只是在战斗”,至今也没有什么理论或者著作来说明或解释这次屠杀的目的是什么。在此期间,据说中国总共向红色高棉提供了高达10亿美元的援助。而红色高棉与毛以及中共的关系,除了中国人之外,世界都知晓。

在颠覆中华传统文明方面,毛泽东所起的作用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人物。“毛主席的好学生”具有的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反理性特性,以及毛亲手发动的“文革”对中华民族造成的伤害,都离现在并不遥远。但中国当局为了维护一党专制的极权政治,不仅有意忽视这段历史,还刻意蒙蔽国民心智,给中国青年一代(包括少部分毛泽东“文革”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塑造了一个与历史真相完全不符的毛形象。这种政治举措,不仅贻害中国当代,还使中国未来的政治前景非常晦暗。如果不搬开毛泽东这块遮蔽光明的巨石,中国还会在专制这条路上徘徊很久。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