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的功效及坏处(图)

发表:2013-02-02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楂 别名又叫山里红、胭脂果

一 性味归经 

酸、甘。按照汉医的说法,“微温,归脾、胃、肝经。

二 功效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目前,已有50多种中药配方以山楂作原料,如常见的开胃健脾药有”山楂丸”、”焦三仙”等。

山楂按照中医的说法,“消食化积,行气散瘀。”,即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由于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为老年人的保键食品,山楂还可利胆汁,促进胃液分泌。由于山楂富含多种有机酸,它能保持山楂中的维生素C,即使在加热的情况下,也不致被破坏,所以,制成山楂糕等制品后,维生素C仍能保存。它的维生素C含量要高于苹果17倍之多.

山楂还富含胡萝卜素、钙、齐墩果酸、鸟素酸、山楂素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等有益成分(黄酮类多聚黄烷、三聚黄烷、鞣质等多种化学成分),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和心运动振幅及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低血压.此外,山楂对心脏活动功能障碍、血管性神经官能症、颤动性心律失常等症也有辅助治疗作用;山植还含有槲皮苷,它有扩张血管、促进气管纤毛运动、排痰平喘之功能,故山楂是防治心血管病的理想保健食品和有较好疗效的食品,近来应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的防治,均有较好效果。每天取50克山楂+100克毛冬青,分两次水煎服,可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用山楂花和叶制成的浸剂服用,降血压的效果较好。

古代医学家早已重视山楂的软坚消积作用。煮老鸡硬肉时,加几颗山楂即易烂,说明它有消积肉食的作用。中医成药焦兰仙、保和丸、山楂丸等均以山楂为其主要成分;山楂还有散淤、止血、防暑、提神等作用。山楂中含有的牡荆素/黄酮类化合物,据研究具有抗癌作用,常用山楂有利于防癌。据报导,山楂片水煎液可延长长瘤动物的寿命,如可抑制小鼠艾氏腹水癌细胞作用,对人的子宫颈癌TCC-26抑制率达70%;鲜山植具抗噬菌体作用,说明有抗癌活性;对子宫癌早期患者恶露不尽,大肠癌等,既能健胃利肠;又有抗癌通淤作用。伤风感冒、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很有效果。据药理试验,焦山楂煎剂体外试验对各种痢疾杆菌及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球菌、炭疽杆菌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可用于菌痢的治疗。

山楂还有治疗绦虫的作用

据临床报导,取1公斤 鲜山楂洗净后,从下午15时开始嚼至22时,禁吃晚饭,次晨用100克 摈榔水煎服后卧床休息,有大便感时,忍一会再去大便;可以排出完整的绦虫;冬天宜坐温水便桶;免得绦虫遇冷收缩,有效率可达100%。临床也报导了20%山楂煎剂加糖矫味后,每服200毫升,每月3次;7~10天为一疗程,治急性菌痢的有效率达100%。用山楂100克水煎服,对轻中型痢也有效。

山楂中果胶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达6.4%,而果胶,据最新研究,它有防辐射物质的作用,从体内带走一半的放射性元素 (锶、钴、钯等)。果胶还有吸附和抗菌性质,可从肠子上去除细菌、毒素并束缚住水分,因此,可治泻肚。

山楂中还含有丰富的钙和胡萝卜素,钙含量办居水果之首,胡萝卜素的含量仅次于枣和狝猴桃。说到山楂,人们首先想到它能助消化。

山楂除了消食外,还有很多功效。

治疗痛经、月经不调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患者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 ,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也恰恰因此,孕妇并不宜服用山楂,山楂有收缩子宫平滑肌的作用,有可能诱发流产。另外,山楂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因此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腐蚀性。

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正处在牙齿更替期的儿童更应格外注意。

相关资料:前不久,天津环境医学研究所有关人员对常见的30种水果的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后,认为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防癌、抗癌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亚硝胺、黄曲霉素均可诱发消化道癌症的发生或加重,而山楂提取液不仅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还可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应经常食用山楂,对于已经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这样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

强心、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山楂的坏处:

山楂虽然是佳果良药,但是食用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人人益吃。首先,孕妇要少吃山楂。由于山楂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具收敛及化淤消滞作用,可加速子宫收缩,可导致早产; 妊娠妇女患习惯性流产、先兆性流产者最好“敬而远之,免得伤胎。其次,儿童不宜多吃山楂。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点,对牙齿生长不利。食完山楂后还要注意及时漱口,以防对牙齿之害。

脾胃虚弱者少吃山楂。因为山楂助消化是通过“破气”去消积滞的,如果食之过多,就会伤人中气。另外,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山楂皮、山楂纤维和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

来源:飲食養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