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杂志社论:雾霾天气与雾霾政治(图)

发表:2013-02-03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蛇年新年又要到了。中央电视台正在全力准备新年晚会节目,但不知这“春晚”能不能冲淡二○一三年元旦之后两次“雾霾”在人们心里留下的阴影。

新年伊始,当代中国境内出现了一次极其严重的雾霾天气。大气中弥漫着有毒颗粒物,其范围之大,时间之久,都是创记录的。这是自然灾害吗?不是。气温低和湿度高只能生成雾,而不会制造有毒的微粒。而且自然界的雾,一般都会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很快消散,怎能盘据在中国大地上昼夜不停地肆虐,让几亿中国人连续一周沉没在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的毒气海洋中?

其实这场罕见的生态灾难,纯粹是一种人祸,是掌权者在“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和“发展是硬道理”的“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为装满权贵的钱包而疯狂追求GDP,肆意破坏生态平衡的结果。

事实上雾霾天气已经成为中国许多城市和地区的常态。即便没有生成雾气的温度和湿度,空气中也终日弥漫着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放的煤烟以及工业废气和五花八门的可吸入颗粒物。在这里居住的人们,实际上整天都生活在这些污染物形成的污浊“海洋”里面。只有靠偶而吹来的大风,把这些毒物暂时吹散,人们才能享受一下蓝天白云,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以“雾伦敦”为形象的大气污染,曾是许多国家工业化初期的通病。但是随着科学和民主的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已经成为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条件,可以说如今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共识。中国的现代化起步很晚,完全可以避免早期工业化国家那种“雾伦敦”式的弯路。然而在所谓“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调声中,中国却给地球造成了如此大片的污染地带,这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在令人汗颜!

除了垄断一切资源、为了维护一党专政而一意孤行的统治者,谁能为这种局面负责!

其实一党专政的“德政”岂止破坏生态而已!它对中华民族的主体──中国人──的摧残,更是罄竹难书。改革开放虽然从经济上把中国从濒于崩溃的“毛式社会主义”泥坑中挽救出来,但“邓式社会主义”依然是一党专政,不但和自由民主背道而驰,而且在经济上也并没有真正转上市场的轨道,权贵们所操控的“公有经济”依然垄断着国家经济命脉。如果说雾霾天气已经使人呼吸困难,那么雾霾政治就更加令人窒息了。

本来中共一贯的黑箱作业,从来就使中国人在政治上“如坠五里雾中”。如今它的十八届领导核心,由于成分复杂,越发使人难以猜测。新年伊始曝出的最大新闻,正是出自新闻界本身:《南方周末》本是“党的喉舌”。它在庆祝新年的文章里宣传了宪政,这是总书记习近平的声音。谁知这个发出总书记声音的“喉舌”,却被割了舌头,换上了省委宣传部长的舌头。而那位省委宣传部长的后台,据说又是分管宣传工作的中央常委。这一下就把已经“坠入五里雾中”的中国人又推到“十里雾中”,越发摸不着东南西北了:到底是听总书记的声音,还是听另一位常委的声音呢?

十八大闭幕后,新的中央作出整饰党风的八项决定,特别是习近平大声疾呼,要求落实宪法,而且反对“空谈误国”,决心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凡此种种,已经引起一些良好的反响,使某些凉透了的心又一次燃起改革的希望,表示要对新班子“听其言,观其行”,甚至有人已经预期会有“习李新政”。然而刚刚进入二○一三年,就出现一个“党的喉舌”被党开刀的事件,实在太煞风景了。

其实只要把共产党看透,便应该说:此事本来就在意料之中。这个党是没有底线的,“测不准”就是它的常规。它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它的内部也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虽然客观形势已经到了必须改弦更张的时候,但是要把中国从一党专政的统治下扭转到民主宪政的轨道上,不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是决然不行的。因为在当代中国,所谓改革,就是从共产党无所不包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每一步改革,其实都是社会各界从共产党手里夺回本来属于自己的权利。不论你把它叫作“解放”或“夺回”,反正都得经过斗争。只不过“改革”是“文斗”。如果“文斗”不行,酿成“武斗”,那就是“革命”了。不论朝野,正是为了避免代价太大的“革命”,才产生了“改革”的共识,这才使“改革”成为可能。但是沉溺于既得利益的权贵们怎能轻易放权?所以斗争是必不可免的。我们可以断言,《南方周末》事件还仅仅是个开始,幕前幕后的“大戏”和“小品”,一定会陆续上演。和这种政治戏码比起来,官方年年造势的“新年晚会”又算了什么呢?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