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女人占领的美国月子中心(组图)

作者:赫景秀 发表:2013-02-04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在国内的很多媒体上,常见这样的广告:到美国去生孩子,做一个美国公民的父母。这个愿望的达成其实并不困难,因为有中介机构和美国的月子中心帮助你。近几年来,国人出国生产已经形成了一种浩然风气,先是香港,后是美国,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们,不顾长途旅途的跋涉和价格不菲的花费,都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是一个香港或者是美国的公民。

而随着香港落地变公民的政策的收紧和医院接待中国大陆产妇的费用的增加,更多的待产家庭开始把目光转向美国,希望自己能够生一个美国公民。于是,中国的产妇如过江之鲫“旅游”到美国,希望能够在美国生一个美国公民。美国的月子中心就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开始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传说中的月子中心

其实,月子中心的概念并不是这些年才有,早在20多年前,美国就有台湾人开办的月子中心。这些月子中心基本上接待的大多是当地的华人和台湾移民,他们为待产的准妈妈们调配营养月子餐,提供适量的运动,配合医生做一些简单的产前检查。而当年来美国生产的台湾父母亲目的其实也是想生一个美国公民。

但台湾毕竟太小,来美国生产的产妇不是很多,当年也没有形成多大的规模。大约在五六年前,听到过的月子中心也就是一两家而已。这些月子中心,都是以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性质开设,运作的模式也是在商业区进行的。

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人手里有了钱,他们就不满足在国内的生活,想走出去,尤其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也走出去,去国外生产形成了一股潮流。据洛杉矶的一家社区医院的主管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每天接待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妇,多时有一百多人。这只是一个社区医院得到统计数字,如果算上整个南部加州,肯定就不是这个数字了。

全美华人社区中的月子中心,基本上都是开在略微偏远的居民区里。主办者在居民区里买一幢或者是租一幢大别墅,一般是有五六个房间、五六个卫生间的大房子,每个房间住两个待产孕妇,五六间就是12个产妇,专门雇请一位专业厨师,为这些孕妇们配菜、做饭。

月子中心还有专职的司机,每周一次带孕妇们去逛街、购物、休闲。待小孩子生出来后,月子中心就会聘请月嫂(在月子中心叫护士)来照看小孩。这些刚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般都是由这些护士们看护,负责喂奶和照顾产妇,照顾的时间一般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

一位曾经在月子中心工作多年的月嫂告诉我,其实在月子中心看孩子的工作并不轻松。一般的情况下,护士们看一个孩子,中心会给他们2000到2500美元,每增加一个孩子,增加500美元。当然,月子中心的经营者收取的绝不仅是这些费用。

据透露,经营者收取的费用在每月7000至1万美元之间。通常,护士们一个人可以看三个孩子。但是特别情况下,一个人可以看6个孩子。有时四五个孩子同时要吃奶,在这种情况下,她们竟然能练出一只手拿两个奶瓶同时喂四个孩子的绝技。

月子中心的工作相对于在美国餐馆打工和做家庭服务工来说,还算比较轻松的职业,但是耗时间,休息不好,这是月子工比较耗力的地方。

美国人很纳闷

美国人没有坐月子的习惯。生孩子后,有人休息一周,有的休息两周,有的就辞职做全职妈妈了。她们没有生孩子后一个月内不能接触冷水,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吹风等等禁忌。在他们看来,生产只是女人生命中的一种自然现象,在生产时和生产后,只要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营养和运动就完全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状况,为什么要坐月子?在美国人眼里,坐月子是中国文化糟粕的一面。因此,他们大多不会让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们也坐月子。在非华裔社区中,从来没有听说过有月子中心的。

当美国的非华人民众听到有关月子中心的事情,他们开始都感到很奇怪,也很纳闷,这个月子中心竟然也能成为一个产业?但是,当他们看到有人在居民区开设月子中心的时候,情绪就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排斥,到再现在的反对。

大多数美国人非常反感中国人在美国开设月子中心。其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在他们看来,月子中心是一种非法经营活动。美国人的理由也很简单:月子中心是一种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既然是商业行为,应当开设在商业区,而不应当开在居民区,你租用民用住宅办商业活动,又没有买保险,还没有营业执照,就是违法。


美国某月子中心

另外,美国人对大量外国人到美国生产,他们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他们看到这些人在美国大量地消费,促进了美国的经济发展,让他们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他们看到这些外国人在美国生孩子,利用美国纳税人的公共资源,而这些孩子一旦出生,他们上小学、中学所有的花费都要纳税人买单,他们又感到特别气愤,因此这种复杂的情绪综合起来,就变成一种反感。

而事实上,大多数由华人开办的月子中心,基本上都非常低调。他们没有营业执照,也不敢张扬,所有的客户都是相互介绍而来,对美国主流社会,他们宣称这个只是一种亲属间的互助行为,并不涉及商业利益,但事实是无法隐藏的。也有一少部分的月子中心开在旅馆,进行正当的商业行为,也正常纳税,但这些毕竟是少数。因为月子中心基本上都是现金交易,逃税的事情经常发生。

美国法制也有漏洞

现在,美国的华人月子中心引起了议员们的注意。他们意识到,如果月子中心已经形成一种产业,那么就应当有相应的法规来规范管理,他们呼吁要立法,并要求国会讨论有关的问题。

现在,产妇们在月子中心待产,这涉及到保险、医疗、卫生、安全等方方面面。月子中心绝不是照顾产妇的饮食起居这么简单,还涉及医疗检查、婴儿安全、房屋设备是否合格、上岗护理是否有资格等等。除此以外,按法律报税当然是月子中心的义务。一些美国的民众,也在社区的看板上留言,希望加强对月子中心的监督,要这些月子中心诚实报税,不要浪费和占用纳税人的钱。

看来,月子中心像目前这样的情况是否还能维持,能维持多久,如果改变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都需要拭目以待。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