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风光好,山西新闻多(组图)

发表:2013-02-05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山西官场就爆出几条新闻。引起网民和舆论关注的是山西长治84岁老劳模申纪兰又当上“人大代表”之事和前总理李鹏儿子李小鹏终于扶正脱去“代理”成为省长。另外,当局在新年后,也处理了一些“违纪”干部。

当年国民党“撤退”到台湾,带去一批“国大代表”,这些人占据此位一直到1992年才全面改选。这些人被称为“万年国代”。在山西,平顺县老劳模申纪兰,就是中国大陆的“万年国代”。她1954年(当年25岁)起参加全国人大,以后每届不落,连任12届代表,一直到12届,是全国“大满贯”的唯一代表。


申纪兰人大代表一当就是五十多年(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网民批评申纪兰:怎么老是你?*

面对老劳模人大代表一当就是五十多年,有网民调侃道:怎么老是你?(How old are you?)

申纪兰是平顺西沟村老劳模。平顺最有名的是当年几乎和陈永贵齐名(但资格还要老得多)的西沟书记李顺达。上世纪60年代才名声大振的大寨大队是陈永贵和郭凤莲搭档,西沟大队则是李顺达和申纪兰并肩,这四位都是山西乃至全国知名劳模。如今,陈永贵和李顺达均已去世,而申纪兰和郭凤莲(68岁),上个星期又当选人大代表。

申纪兰现在还有若干头衔主要是:长治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有报道说,她还是一家注册资金五千万元的贸易公司的董事长。

*申纪兰“豪言壮语”*

这位连任55年人大代表的80多岁的老奶奶,近年新闻不断。几年前,她在京参加两会,记者问她,在重大问题上,她从未投反对票、弃权票,申纪兰说:“没有,我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得对党负责,咱们在表决上要顾全大局,不能光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跟选民交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申纪兰还有许多“闪光”的“语录”。她上了年纪不上网,但对网络有意见:“我有个想法,网也应该有人管,不是谁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报一样,外国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这样,咱要按照原则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坏的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网,你谁想上就能上?还是要有组织批准呢?”“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跟选民交流。”“我们这是靠民主选举的,你交流就不合适,不选你,你就不要去麻烦人。”

去年两会期间,申纪兰和记者谈到朝鲜,她说金正恩“这个人还是挺自强自立的,不到30岁就跟美国谈核问题。”

*共青团山西省委批申纪兰微博被“更正”*

申纪兰的这些“豪言壮语”遭到很多网民的批评。共青团山西省委一“微博”率先抨击申纪兰。申纪兰当选人大代表消息是1月30日公布的,共青团山西省委官方微博下午就说:“这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公开亵渎!”这一微博还说,“反右你代表,文革你代表,任何时候你都代表,可你一次也没有代表过人民!你既然是人民代表,我作为有选举权的公民,试问你是怎么被选举的?你究竟代表谁?”

如同早些时候的“南周事件”,共青团山西省委马上出面澄清:这是网站“维护人员在工作时,不慎转出了一条新浪某个人实名微博关于申纪兰代表的帖子。现郑重声明:此微博内容不代表团山西省委观点,纯系操作失误。”

*刘雪松:批评人大代表,情理之中*

作者刘雪松在其新浪博客中说,批评同样是权利的表现方式。“我相信绝大多数批评者,无意冲着申纪兰生活的品行而来。因为一代表就是连续12届,也因为是中国唯一的全国人大大满贯代表,申纪兰逢会举手而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也在情理之中。”

也有网友“微笑的烛光”在《西祠胡同》发表博客文章,请大家不要质疑申纪兰。该文说:申纪兰连续12届成为人大代表,创造了“惊人奇迹”。对她再度当选,很多网友提出了很多不同意见。但“八十三岁的申纪兰再次当选为人大代表,我们应该支持和鼓励。”

文章说,申纪兰是劳动模范,妇女干部,“为党和政府工作多年,因此在资格上讲,她有这个资格成为人大代表。从年龄上讲,法律上没有规定年龄大的人就不可以参加政事,参政议政应该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上,对于申纪兰连选连任抱有什么质疑态度真是不应该。”

*微笑烛光:相信申能在人代会上拍出“最响亮掌声”*

文章还说,对于申高龄参加国家大事的讨论,“应多一些关爱,让老人在晚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群众对她的尊重。”“申纪兰再度当选,请我们相信她在晚年能在人代会上拍出最响亮的掌声,……”

山西是1月30日选出参加3月两会的人大代表的。在70名代表当中,还有多位在中央任职的高官,如政治局委员马凯(上海人)、中纪委常委令狐安、全国人大常委、前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河北人)。


李小鹏居然大言不惭,大谈山西煤电要和谐。(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太阳报:李小鹏的升官图*

当选的70名人大代表中,有刚刚“转正”的省长李小鹏。香港太阳报(1月31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山西官场好风光,人肥胆壮臭名扬”。文章说,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因女儿吃空饷而被免职两月后就改任新职,还有就是申纪兰的再度当选。文章说,这两件事,一不小心就戳破了山西官场好风光的真相。“这里盛产道貌岸然的欺骗和虚伪。杨存虎被问责余温未消,山西就敢顶风上重新启用他;申纪兰擅长举手,山西就必然选她进京去书写新记录。至于刚当选的省长李小鹏,居然大言不惭,大谈山西煤电要和谐。大家都知道,电是你们李家发的,煤现在是你们李家挖的,当煤遇上电,不和谐才怪!”

上周末,香港太阳报还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山西省长李小鹏升官图。文章说,(前总理)李鹏有一子一女在他的“电力江山”坐上了高位。李小鹏2008年从副部级国企---华能电力总经理“弃商从政”,转入山西当副省长,短短四年成为常委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省长、升迁速度甚快。熟悉中共官场的人都知道,一个省有不少副省长,副省长能进入省委常委会、成为常委副省长不是容易的事,更遑论成为常务副省长、省长了。接下来,李小鹏会按照已经规划好的升官图,当省委书记或中央大部部长也。 ”

*山西“严肃”处理“违纪”干部*

就在李小鹏升正省长的同时,山西“处理”了几位干部:留党察看了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和保德县国有煤矿矿长张明孩。新华社星期六说,山西当局决定,免去李亚力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公安局长职务,留党察看一年。忻州市保德县国有煤矿矿长张明孩留党察看两年。


李亚力成了18大上一个供公开展示的祭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程映红:李亚力的18大“保卫战”*

美国学者程映红就李亚力被免职发表文章说,李亚力成了18大上建立起来的新体制反腐决心的又一个供公开展示的祭品。但对18大前的政局稍微留心的人可能还记得,这个太原市公安局长不是别人,而正是那个18大前,全国范围内争当18大卫士的模范。在他的直接指挥下太原市以打一场全面立体总体战的规模,创立了一个地方省会“保卫”远在北京的18大模式,吸引了全国的眼球。

*新华社质疑杨存虎“复出”*

而关于忻州干部杨存虎的“复出”,新华社2月3日发出报道说,山西“其上级部门”作出了“符合干部任用有关规定”的解释,引起民众一片质疑。

报道说,“令人不解的是,杨存虎在女儿吃空饷事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之前的问题查清楚了吗?目前没有一个说法。但这样的处理结果,分明告诉民众,这位滥用职权的县太爷,复出的成本代价,仅相当于“离岗休息”两个月。用网友的话说,小学生考试作弊,处分也比这个重吧。 ”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