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让部分领导先行!

作者:李铁 发表:2013-02-05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点就是热点,这一天的到来不可避免。在全国各地的两会上,官员财产公开再次成为热点议题。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本人表态,如果接到通知要求公示,我会带头公示。”随后,佛山市市长也作出了类似的回应:如有要求,我也愿意公示财产,“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深圳市市长许勤对两位“同僚”表达了赞同,称“自己也会和他们一样,如有通知,愿公布财产”。

在这之前,广州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递交提案,建议广州试点公开官员财产,并表态愿带头公布。此举遭到同组委员的质疑,有人担忧这样会破坏官场的潜规则。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自古青天皆难做,酱缸文化有渊源。同流合污混官场,独善其身免为难。这一打油诗可能道出了官场上不少人的心声。

清流,喻指德行高洁负有名望的士大夫。不可否认,在今天的官场中,优秀而心怀理想的清流不在少数,他们不愿意过一种担惊受怕、同流合污的生活,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才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获得成就和尊敬,他们也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自由尊严。甚至“欲以片心除众弊”的理想主义者也不乏其人。

    说到清流,就不得不说到酱缸。这是一个由柏杨先生提出的概念,他认为,一个民族的文化,都象长江大河,滔滔不绝的流下去,但因为时间久了,长江大河里的许多污秽肮脏的东西,象死鱼、死猫、死耗子,开始沉淀,使这个水不能流动变成一潭死水,愈沉愈多,愈久愈腐,就成了一个酱缸,一个污泥坑,发酸发臭。人如果在这个酱缸里酱得太久,我们的思想和判断,以及视野,都受酱缸的污染,跳不出酱缸的范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改变这种酱缸文化,就得往酱缸中加清水,让其活动澄清。我们在说回官员财产公开这回事,现在既然有不少官员表示,公开自己的财产不是问题,只要组织有要求,愿意立即带头干。我觉得,这样的清流就是改变酱缸文化的元素。在一个酱缸中,如果你是一滴滴地往里加清水,恐怕还来不及净化,自己已经被染黑了。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推动清流成为一股巨大的潮流,揭开酱缸的盖子,倾盆而下。

要形成这样的态势,首先我们应该在制度上鼓励那些愿意公开自己财产的官员,可以没有顾虑地以个人身份先行先试。如果说制度性地规定,官员必须财产公开,这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我们还需要不少配套工作要做。但目前,如果有官员自愿以个人身份公开财产,是不存在任何制度障碍的。

我们都清楚,官员财产公开,是廉政建设的发展方向。现在有人愿意带头,组织也好、舆论也好,都应该作为一种先进性行为而鼓励之。甚至完全可以在提拔任用干部时,将其自愿公开财产作为一个品行的加分项作为考虑,这显然符合先进性的要求,也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只要官员个人愿意,完全不需要等到组织通知才干。

如果我们的清流们,在毫无制度障碍的情况下,还是不肯自愿公开财产,还是要等上级的批准。这会让人想到《三国》里的那个司马懿的故事:诸葛亮在五丈原与司马懿对峙,司马懿坚守不战,诸葛亮送女衣羞辱他。司马帐下众将怒不可遏。司马懿说:“汝等既要出战,待我奏准天子,同力赴敌,何如?”众皆允诺。诸葛亮知后大笑:“安有千里而请战者乎?”

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清流难做,我们应该多体谅其难处。有首歌叫“你永远不会独行”,我们不能把净化酱缸的压力都推给清流,道德勇气固然难得,也其实有限。我们除了要在制度上,在体制内,鼓励清流先行先试,引领新风之外,在体制外,在社会舆论上,也要对净化酱缸文化,施加一定的压力。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任何历史上的变革,无不是基于外界的压力而变。我们看到,这两年的各种网络反腐活动,已经成为一股汹涌的大潮,房叔、房姐、艳照视频事件层出不穷,已经蔚为大观。民间对于官员财产公开的高呼,已经聚集了巨大的道德直觉力量,让体制内的反腐制度改革显得更为迫切。净化酱缸文化,推进廉政反腐,我们需要体制内的清流的汇聚,也需要酱缸外的司马光举石头砸缸,让中国的官场文化,真正汇入现代政治文明的河流。

原载《南方周末》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