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房价阻碍城镇化非危言耸听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3-02-05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WCHINESE中文网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撰文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城镇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提高了城镇化成本,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在中国经济内外需乏力,投资不可持续,出口变为负拉动力情况下,急需寻找可持续性投资动力,寻找启动消费的潜力所在。城镇化既能持续扩大投资,又能持续拉动消费,对投资和消费一箭双雕。

城镇化在带动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的同时,也带来了消费需求的大幅增加,并提升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建设等投资需求。可以说,城镇化过程贯穿投资和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虽然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左右,但是,真正按照户籍所在地统计,中国城镇化率仅有35%左右。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任务重、潜力大。如果城镇化率在今后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那么将近20年后才能达到70%。

统计显示,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也就是说,城镇化所带来的投资、消费需求将为国内经济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提供驱动力。

需要指出的是,城镇化不单纯是房地产化,更不是高房价化。高房价恰恰是阻碍城镇化发展的巨大阻力。

不可否认,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必然会扩大对城镇商品住宅的需求。这是开发商以及一些学者鼓吹城镇化就是房地产化,必将推高房价的主要依据。这种依据是建立在人为城镇化,大肆圈地、大兴土木、大造空城的行政手段推进的城镇化,是拔苗助长的城镇化基础上。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关系应该处理好,那就是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关系。

城镇化应该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城镇化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就出现了,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现象。而城镇化反过来又促使经济的发展。

这个道理很简单,农村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一定阶段后,农民就将大举脱离土地、离开农村,进入工厂、现代农业和信息化产业就业,这时农村劳动力市民化身份就自然而然形成。城镇化雏形就会渐渐发展起来。由经济发展带来的城镇化是实实在在的城镇化,是在劳动力充分就业,离开土地和农村后收入有保障的城镇化。

反之,如果脱离经济发展、超越经济发展阶段推进城镇化,就会出现大肆圈地、大兴土木和大造空城,将农民硬性赶上楼、赶到城镇城市居住的现象。那么,就业怎么办?土地没了,收入在哪里?没有就业、没有收入、耕地也没了,后路在哪?活路在哪?出路在哪呢?

同时,把城镇化当做房地产化和高房价化,大肆推高房价,进城入镇的农村人口都是中低收入者,如何能够承受得了。必将使其被逼迫离开城镇,重新回到原地或者居住在城市贫民窟,形成城市人口的新二元体制。当前,一些城市不断出现的空城、鬼城、贫民窟就是这种行为造成的恶果。

因此,在中国大力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政策决不能选择高房价之路。把房地产政策的立足点放到优先保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上,保证劳动者的基本收入能够满足住有所居的基本需求,这是房地产政策的底线。

抑制房地产行业的超额利润,使其不能超过社会平均利润,防止其暴利诱使资本涌向房地产行业,扭曲中国产业结构,酿造房地产金融风险隐患。当然,政府首要要规范土地供给行为,坚决遏制土地财政现象。

开征保有环节多套房产税,即:多套存量房产税。对象是多套以上住房的炒房客,捂盘不售的开发商,腐败所得的房叔、房妹、房婶们。而不应普遍征收,不应该对准普通百姓的普通住房,特别是第一套刚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