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引子”啥作用?(图)

发表:2013-02-06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引子是中医理论中特有的概念,很多人都觉得挺玄乎的。其实在我们每天吃下去的食物中,可能就有不少药引子呢。

药引子就在身边

说到吃药,我们大多都是白开水送服。其实,这里面也是有讲究的。例如在吃中成药时,活血药可用酒送服,补肾药应用淡盐水送服。这里的“酒”和“淡盐水”扮演的便是药引子的角色。

药引子与中医归经理论密切相关。“归经”常与“性味”并提,其中“归”即归属,“经”即人体的脏腑、经络。归经把药物的作用与人体的脏腑经络密切联系起来,以说明药物作用对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从而为临床辩证用药提供依据。

在长期的实践中,医学家们发现一种药物(食物)吃下去,某些脏腑经络会有较明显的感觉,于是就可以判定该药物(食物)归属于这些脏腑经络。例如有人冬天爱吃狗肉,吃下去后感觉肚子里暖暖的。这是因为狗肉是性温的,归脾、胃、肾经,有温补肾阳的功效。

药引子是“导航仪”

“药无引使,则不通病所。”药引子其实就是中医引药归经的俗称,主要作用是引导其他药物的药力到达病变部位或某一经脉。这样把药物成分集中到病变部位,就能起到引导、增强疗效的作用,有时还能起到缓和药性、保护脾胃、解毒以及矫正味道等作用。

打个不是太恰当的比喻,我们可以把药引子看成是医院的导医。有了导医,病人得到正确引导后,可以准确地挂号就医,缩短看病的时间;有了药引子,药物得到了正确引导,就可以准确地找到发病位置,快速发挥药效,减短治疗疾病的用时。

例如在治疗冬天常见的风寒感冒时,常放入3~5片一角钱硬币大小厚薄的生姜,以增强发汗、祛风的作用。葱白能发汗解表、散寒通阳,治疗风寒感冒、腹胀腹痛时,常利用2~3茎葱白煎汤作为药引子。

药引子并不神秘

药引子之所以让我们普通人感到玄乎,离不开一些文学作品里的夸张描写。在《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中,梁山伯害了相思病,太医给他开了张处方。所用的药引子是:“千年墙头草,万年瓦上霜,苍蝇肠子十八丈,半虚空中老鸦屁。”

这些所谓的“药引子”当然都是找不到的东西。医生对他的病已经无计可施,但又要打发病人,所以才开出这些子虚乌有的药引子。同样的道理,在《父亲的病》中,医生给鲁迅父亲开的药引子是“元配的蟋蟀一对”和“经霜三年的甘蔗”。这样一来,医生治不好病就可以把责任转嫁到病人找不到药引子上去。

其实,药引子没有这么神秘莫测。历代还有不少医师为了治病以外的目的,开出了特殊的药引子。不知情的人以讹传讹,就容易让药引子被神化。

据说清代时,曾有一位贫穷的老者找到名医叶天士,问他能否治自己的“贫穷病”,叶天士笑着说:“既是病,就能治。”说完让老者捡了些橄榄核回家。此后,凡豪门大户求医,叶天士就指定要老者种的橄榄苗为药引子,巧妙地治好了老者的贫穷病。叶天士之所以选用橄榄苗,是因为橄榄苗性平无毒,既无药用价值,也无害处。

有的达官贵人生了病,一看医师开了几副便宜的中药,打死也不信能治好自己的病。聪明的医师便会加入一些贵重的药引子,比如玉佩、上好的野山参等,打消他们的顾虑。这其实类似于“心理暗示”。

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就有很多可以充当药引子。比如说蜂蜜,治肺燥咳嗽、肠燥便秘、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时就能拿来当药引子;脾胃气虚、产后血虚、心悸失眠的则可以拿大枣来当药引子。红糖、白糖、食盐、米汤、米醋等也都是常见的药引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