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让人惶惑的迁徙(图)

发表:2013-02-0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了中國傳統的辭舊迎新,浩浩蕩蕩回家過年的中國大陸人在激動高興與家人團聚之際,卻避免不了被稱之為這世界上最為歡慶的災難--中國的春運。

中国的春运,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为欢庆的灾难。有消息说,今年的春节,中国来回流动的人次约在30亿以上。

30亿人次行动在路上,就是说,在这春运的月余前后,相当于将近半个世界的人数,在那个古老庞大的民族的土地上,均有一次遥远或近邻的迁徙之移动。而单是铁路部门的精准统计,全国在这些天日行对开的春运火车,就达2000对之多;售出火车票的张数要超过2.1亿,如同三分之一欧洲的人们,都挤上了中国春运的火车。

大约除却印度,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理解这样的人类迁徙的景繁。飞机是忙了起来,如雨天之前蜻蜓在空中的漫舞。长途客车可以如蚂蚁联队的搬家运动,直接从中国最南的广州,在路上疲行半月,摇摇晃晃,到达北方的任何一个城市。如果上帝没有老昏年迈,仍然目清明光,当他看到人类的某个民族,为了亲情在某一日的团聚,就开始如此明确的从某一方向,千里迢迢,火车、汽车、飞机、船只地投奔乡园,不知他是会为这个民族的情聚力感到欣慰,还是会感到一丝昧味的悲伤。

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所有所有的中国媒体,在这一时节,报道的都是红遍全国、喜遍世界的中国人为年节春运的努力、庆贺和笑脸,至于那喜庆后边的灾难,就不去谈它说它了,一如天大的喜事,万万不可拿来一桩悲伤来扫了民族的兴致。遍找遍查,没有看到过春运所导致灾难的总结性报告,更不会有因为春运死伤的人数统计来败了人们喜庆的胃口。但去年国庆长假,因为政府为了安慰人们,也为了用假期拉动消费之需求,几天间让高速公路暂停收费,结果是几乎所有的国家高速要道,都全部瘫痪阻滞,七日里出现的可统计的重大交通事故68422起,死亡人数达794人,平均每天死亡一百余人。

真可谓惊世之骇俗!

那还仅仅是中国极少人富将起来的车族,而非人人都在其中游移的芸芸广众。我曾经在几年前有次过年回家,开车走了600公里,遇到七起交通事故,血亡的惨状,委实不容复述。可好在,无论何如,今天中国的交通是发达了,而那发达中的败腐就不去谈它了。今天,不单是飞机可以飞往更多的城市(永远的晚点又能算了什么呢),拖拉机也可以走向几乎所有村落;不单是高铁的速度可以世界第一(那惊世的撞车也就不提了),摩托车和自行车也可以成为无数人百千公里回家过年的工具了。有人专机、专列在春运期间回家省亲,也有百万、千万的农民工,因买不起或买不到车票,仍然团窝在遥远寒冷的车间,用那生锈的铁锅煮着冰冻的饺子。

世界就是这样。春运就是这样。强富的国家,永远在用它高大的身影,遮蔽着穷弱民族的影身;权贵或者商贾,也永远在春运中记不起那些徒步拔雪回家过年的人们。飞机在春运中运的不仅是回家过年的旅人,还有这个国家、民族的一个新的成形的阶层。坐着高铁的人,眼里不仅有一路山水的风光,还可以感受到因为在普通火车上连撒尿、喝水都无去处的低等旅客给自己带来的优越的福乐。

倘若在年后的电视节目中,又有几个农民工因买不到车票,徒步千里在大年三十的深夜,提着他走破鞋底的皮鞋和血泡淋淋的双脚,终于回到老家妻儿与母亲的身边,可以和家人团聚出一个欢乐的新年时,我们在为我们民族传统的情聚力感到骄傲时,又有谁会想起那些买不到车票的人的无奈和一双血脚行走在酷冬寒路上的辛酸呢。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