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姐”“房叔”频出 官员腐败再受关注(图)

发表:2013-02-0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系列涉及中国地方官员的丑闻让外界开始关注官员腐败和中国繁荣的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关系。有关部门说,这些地方官员暗中聚敛了大量房产。

官方媒体周二报道,中国西北部省份陕西有关部门已经拘留了龚爱爱。龚爱爱系当地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银行的高管。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以取得虚假身份证明,目的是购买多套房产。北京警方表示,龚爱爱在北京拥有41套房产。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报道说,龚爱爱在陕西的两个城市还有四套房产。这样龚爱爱拥有的房产总数达到45套。

按照目前的限制规定,中国部分城市会限制居民购买一套以上的住房。尚不清楚龚爱爱被指拥有的多套房产是何时购买的。

有关部门说,被中国网民普遍称作“房姐”的龚爱爱已经被刑事拘留。记者无法联系其置评。上周,有关部门表示,有七人因为帮助龚爱爱用假身份证购房而被拘留。

同样在周二,新华社报道说,有关官员将对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的中共地方官员赵海滨是否拥有大量房产一事展开调查。报道说,2012年在接到举报人的举报之后,有关部门已经发现赵海滨用于做生意的假身份证。

新华社采访了陆丰市公安局官员赵海滨并于周一发布采访报道。赵海滨在采访中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经商以及开发多个房地产项目,他申请了第二张身份证。他说自己之说以没有取消另一张身份证是因为“当时没有要求取消,那我取消去做什么?到了去年才说一个人不能有两个身份证,以前没管那么严嘛”。但他对新华社说自己并没有举报人所说的100多套房产。并说他是和弟弟一起开发房地产的,这些房产后来都已经卖掉。

记者试图直接联系赵海滨,但没有成功。

河南政法委的一则消息称,1月下旬,中部省份河南省会郑州某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被逮捕。此前网络匿名举报称,他的家族拥有大约30套房产。记者无法联系翟振锋置评。

中国高层领导人呼吁要为反腐败斗争做出新的努力,并将腐败描述为对中共执政地位的威胁。中国部分学者呼吁中国官员披露财产信息,就像美国部分当选官员披露自己持有的财产一样。其他人则呼吁征收物业税,认为这既可以成为反腐工具,也可以是缩小中国巨大贫富差距的一种方式。

政府业内专家说,上述两种建议都不可能很快在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但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对部分房产征收物业税,广州市也将很快开始在有限范围内试行官员财产披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说,在中国,房产税与反腐密切相关,资产披露应该是征收房产税的先决条件。他还说,实施房产税有三个目的,即抑制房价、打击腐败、实现社会公平。

这类举措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会有哪些潜在影响现在还不清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中国房地产行业占该国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一份报告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在中国接受调查的30个房地产开发商中,有25个开发商认为政府官员为应对上述措施的卖房之举不会影响市场。

同时,有关资产披露的规定可能会引发一些房产抛售现象,从而给热门地区的房价带来压力。知名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家袁钢明上个月出席某论坛时说,如果当局可以在2013年推进这项改革,房价一定会大跌。

房产问题是中国眼下最敏感的话题之一。拥有住房是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的一个最高目标。在海外投资严格受限、股市表现直到不久前还排在全球倒数行列的中国,房地产是受欢迎的投资对象。

但北京已经采取行动,出台限制购买第二套房等限购措施,遏制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这些措施抑制了多地房价,但随着北京扩大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者的支持,房地产市场2012年下半年开始升温。

据民营数据提供商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统计,今年1月中国10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较2010年6月高出8.5%。

龚爱爱被指购买多套房产一事涉及中国户口制度,该制度一直被用来阻止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对于买房、报名入学以及享有医疗补贴而言,户口都是必要条件。

龚爱爱原是陕西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据中国公安部表示,2004年至2008年期间,她在陕西、山西和北京民警的帮助下拿到多张身份证,从而能够以不同的名字购买房产。该农村商业银行以及神木县政府的官员没有回复记者请求置评的电话。

中国公安部上周说,已经拘留了与“房姐”丑闻有关的七人,其中四人为民警。公布部说,近年来已有121名民警因违法办理户口受到查处,还说已经加强了对户籍系统的监管,并承诺将纠正虚假和重户问题。

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SOHO中国有限公司(Soho China Ltd.)上周五说,龚爱爱是其客户之一。该公司说,她在签约时经公安部身份信息系统验证是有效的,办理银行贷款时也通过了银行征信系统审核。SOHO中国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