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告标普“引爆金融海啸”(图)

发表:2013-02-06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司法部四日晚间对全球最大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及其母公司“麦格罗希尔”(McGraw-Hill)提出民事诉讼,创美国联邦政府对信评业者采取法律行动的先例。司法部指控标普在二○○四年至○七年间,不当给予约四十宗抵押债务债券(CDOs)过高投资评级,助长美国房市泡沫化,进而引爆二○○八年金融海啸危机。

《纽约时报》指出,司法部在洛杉矶联邦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后,估计全美逾十二个州检察长也会加入控告行列。纽约州检察长则计画另行提告。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目前也在调查标普是否有违法行为。

美国政府拟向标普提告的消息传出后,标普母公司麦格罗希尔股价四日应声狂泻一三.八%,创廿五年来最大跌幅。标普稍晚发表声明反驳称,司法部的指控毫无事实及法律依据。

司法部在对标普及其母公司麦格罗希尔提出的讼状中,指控标普在二○○四年至○七年间,以特定房贷抵押相关债券,“知情且意图诈骗、策画、参与和执行一项欺骗投资人的骗局”,并误导投资人以为其评级“客观、独立且未受利益冲突影响”。

美国房市次贷危机爆发后,外界即强烈质疑标普等信评机构的评级作业模式,是否公正透明?会否因利益私相授受?《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检察官在审阅标普员工的电子邮件时发现,不少人对该公司的评级方式,甚感忧虑。

司法部对标普提出的民事诉讼,主要聚焦在约四十宗抵押债务债券上,此种商品涉及一些不良房贷抵押债券,经重新包装后出售给投资人。据调查,标普光是给予这些抵押债务债券评级,就可大赚一千三百万美元。

据悉,司法部与标普原就此案进行和解磋商,但最近两周,因检察官坚持标普须支付超过十亿美元的罚款,并公开承认作业疏失,以致和解破局。消息人士透露,十亿美元几为麦格罗希尔一整年的获利,标普原希望降价至大约一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是否也会对另两大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及惠誉(Fitch)提告。针对司法部对标普提告一事,两家公司皆低调不愿回应。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