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爆超大假球丑闻 黑帮总部在新加坡(组图)

发表:2013-02-06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欧洲爆超大假球丑闻, 新加坡黑帮有份

超过380场欧洲赛事,全球范围内大约300个新增案例,425名足球圈内人士涉案: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揭发了一桩规模庞大的足球赌博丑闻。而调查人员则认为,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这次代号为“一票否决”的调查行动揭露了体育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赌博丑闻。该事件加剧了足球世界的信任危机。欧洲刑警组织在审核了超过13000封电子邮件之后发现,2008年至2011年之间大约有700场足球比赛涉嫌遭到操纵,而在全世界范围内新增了300起案例。仅在欧洲就有超过380场假球比赛,而大部分涉案国家此前早就在赌球丑闻方面臭名昭著。

本次调查中发现的假球案中包括一些世界杯和欧洲杯预选赛的场次,还有两场欧洲冠军联赛比赛,其中一场是两支英格兰球队的对决。德国国家队领队比尔霍夫对德新社表示,“如果这些数字属实,那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但在检方看来,现在所揭露的还仅是“冰山一角”。


波鸿警官阿尔坦斯

波鸿警官阿尔坦斯(Friedhelm Althans)表示,仅在德国就有70场比赛涉嫌假球,这比此前波鸿法院调查的场次要多得多。德国足球协会秘书长桑德洛克(Helmut Sandrock)表示,“根据我们掌握的讯息,我们估计除了目前已知的案例之外,德国没有新增案件。”

德国足球联盟也表示,德甲和德乙联赛都没有受到影响。但联盟主席劳巴尔(Reinhard Rauball)对《图片报》表示:“谁能知道,(足球)赌博涉及的资金不是几千,也不是几百万,而是几十亿呢?这就充分有理由让人怀疑,有犯罪分子在那里做交易,并从中获利。对于我们而言,刑事犯罪调查机关对此进行深入追查十分重要。”

总共有425名足球圈内人士涉嫌操纵比赛结果,其中包括俱乐部官员、退役和现役球员,还有裁判,他们分布在至少15个国家内。据称,其中151人居住在德国,已经有14人为此受到判罚,总刑期长达39年。

足球史上令人悲伤的一天

欧洲刑警组织主席韦恩怀特(Rob Wainwright)周一(2月4日)在海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操纵足球比赛的规模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并强调:“我们破获了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这是足球史上令人悲伤的一天,也是足球圈中因有组织犯罪滋生腐败的又一份有力证据。"瑞士国家队主帅希茨菲尔德(Ottmar Hitzfeld)称这一调查结果为“足球界的一场灾难”。


欧洲刑警组织揭开了“假球黑哨”的肮脏交易

除了此前已经基本广为人知的一些欧洲赛事之外,这次调查还揭露了300起新的涉嫌案例,大部分发生在亚洲、中南美洲以及非洲。

此外,检方确认也在西班牙、英国和荷兰展开了调查。阿尔坦斯表示,甚至还有三场世界杯预选赛涉嫌假球,其中两场在非洲,一场在中美洲。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Joseph Blatter)在推特上发表消息:“我重复一遍,这是足球界和各国政府的一个重要议题,必须加以解决。”

2011年以来,国际足联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进行合作打击假球。“操纵比赛结果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在地区、国家和国际层面寻求强大伙伴的帮助,”国际刑警组织毒品和有组织犯罪部门的负责人巴尔迪(Gianni Baldi)表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Thomas Bach)则要求对涉案人员判处重刑“以儆效尤”,并称国际奥委会在多年前就把打击操纵比赛作为头等大事,“我们此后与国家机构进行密切合作,这对这次调查工作的成功也起到很大的帮助。”

幕后黑手"来自新加坡

据欧洲刑警组织透露,本次赌球假球丑闻的“幕后黑手”是一个来自亚洲的犯罪网络组织,而他们在欧洲也非常活跃。此外还有操俄语的黑帮组织牵扯在内。由13个欧洲国家警务人员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人阿尔坦斯表示:“我们有150起类似案件的证据。从新加坡发出的每场比赛贿赂金额可以高达10万欧元。”丹麦乙级联赛的一名球员已经因为欺诈未遂而被禁赛六个月,他曾对本队的一场杯赛赛事压注赌球。

涉案球员和官员总共拿到了200多万欧元贿款,欧洲范围内操纵比赛结果的“盈利”则达到了800万欧元。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韦恩怀特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有实质性证据证明,有组织犯罪行为已经渗透到足球圈内。”

这名英国人指出,国际足球界必须拿出协调一致地行动,打击腐败犯罪行为。他将把本次调查行动的成果转交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欧洲足联目前还不愿意就此作出明确表态,位于瑞士尼昂(Nyon)的欧足联总部仅仅表示:“欧洲足联得到有关调查详情之后,会将其送交相关纪律部门审核,并采取必要措施。”


德国曾经爆发“霍伊泽尔黑哨案”

世界足球过去就曾屡次爆出假球黑哨丑闻,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长期深受此害,而意大利联赛在最近几年也发生一系列假球案件。

电视直播的普及以及科技技术的发展让赌球团伙可以在比赛进行中实时下注,而这也为有组织犯罪团伙操纵比赛以获取盈利创造了新的机会。其实足球远非唯一受到赌博影响的体育项目,2011年三名巴基斯坦国家板球队选手就曾因为操纵比赛而在英国被判入狱。

匈牙利检察官安格利(Laszlo Angeli)举例说明犯罪网络如何操纵比赛:“一名直接听命于新加坡首脑人物的匈牙利团伙成员与多名匈牙利裁判保持联系,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操控他们所执法的比赛。”

而他们的同伙则通过互联网或电话在亚洲的开盘者那里下注,而这种操作在欧洲是不合法的。阿尔坦斯表示:“一场假球可能会牵涉分布在各大洲的10个国家的多达50名嫌犯。”


国际足联和国际刑警组织必须合作打击假球黑哨

根除假球仍需通力合作

有鉴于本次丑闻规模庞大盘根错节,国际足联要求各国足协与调查机构加强合作。负责安全事务的穆迟克(Ralf Mutschke)表示,操纵比赛的问题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国际足联和整个足球界都有义务与之进行斗争,但仅凭足球圈的力量显然无法完成这一任务。

这位曾担任德国联邦刑事局局长的安全问题专家表示,各国足协只能对“足球大家庭的成员”,也就是球员、裁判和俱乐部进行处罚,而不是该项运动以外的幕后操纵者,因此必须加强刑事调查机构和体育组织之间的合作。


联合晚报:足坛黑暗日 30国680场踢假球!


欧洲刑警组织在记者会上公布全球有680场足球赛涉及踢假球。图为该组织犯罪调查部门副主任巴迪。/ 欧新社

欧洲刑警组织4日下午在海牙召开记者会,公布全球有680场足球赛涉及踢假球,甚至包括一场在英格兰举行的欧洲杯冠军赛,调查人员形容这是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经过18个月全球的调查,欧洲刑警组织指出,一个以亚洲为基地的犯罪集团网络遍及全欧,并指现有证据显示,犯罪集团主要基地在新加坡。

记者会公布的资讯显示,在过去一年半的调查期间,假球案在欧洲发生的有380场,另外还有300场发生在非洲、亚洲、美洲,总计分布在30个国家。目前不 但已有50人遭逮捕,涉案人员包括裁判、球员、足球俱乐部官员等425人。包括德国、芬兰、匈牙利等欧洲国家的足球队都被列入调查。

欧洲刑警组织主任韦恩赖特在记者会上指出,这是有史以来欧洲假球案最大的一次调查,结果更发现欧洲足球界的大问题。他说,调查发现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

欧洲刑警组织表示,因目前相关调查仍持续进行中,不愿说明是那一次欧洲杯冠军赛涉及踢假球,只说发生在过去三、四年间,且是在英格兰举行的球赛。

韦恩赖特指出,这项调查从一万三千多封的电子邮件、以及其他事证中寻找出相关线索,由多个欧洲国家的警方,在多个国家的检察官指挥下共同合作调查。

德国警方描述犯罪集团透过快递,在全球各地行贿球员与裁判,目前调查已知个人受贿最高的一次是12万1千英镑。但一场德甲的球赛,就可让犯罪集团获利超过690万英镑。

来源:德国之声 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