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非法外流系列(4):对华损害有多大?

发表:2013-02-06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多年来,中国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涌入,但是现在却在上演资本外逃的一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法外流的资金。有数据显示,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贪官更是加紧了卷款外逃的步伐。非法流出中国的资金究竟有多少?这些资金都是如何流出中国的?中国是否存在被掏空的危险?今天要探讨的是中国非法资金外流对中国造成的损害有多大。

*资金外流减少税收,加剧贫富不均*

美国民间机构国际金融诚信组织在有关中国非法资金外流的报告中指出,大量资金非法外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政府税收收入的减少,从而进一步加剧贫富不均。

中国国家统计局已经多年没有公布反映一个国家贫富差距状况的基尼系数,但是最近一次性地公布了近十年的数据,称2008年的基尼系数是10年来的最高点,为0.491,然后逐步回落,2012年为0.474。尽管人们普遍质疑官方公布的这些数据过低,但是仍然超过了0.4的警戒线。

国际金融诚信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我想说的是,贫富差距的问题比实际的情况要糟糕得多,因为没有人会申报他在英属维京群岛所拥有的非法资产。”

传统基金会的经济学家史剑道:“中国存在巨大的财富不均的问题。这需要得到解决。让事情更糟糕的是,这些人赚了钱之后,他们不缴纳应该缴纳的税。现在,他们还把这些钱转移出境,削弱了整个国家。”

*外流资金”回程“投资享受税收优惠*

国际金融诚信组织的报告指出,那些流到海外避税天堂的资金又会以境外直接投资的名义流回中国,享受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从而使中国遭受双重的打击。

*盖保德:资金外流对经济的伤害值得怀疑*

不过,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驻京办事处高级经济学家的盖保德则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他说:“资金外流伤害中国,导致它失去外汇储备吗?这个答案也许是,它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如此庞大和多元化,而且在很多方面都是由国内来驱动的。第二个关注点是,如果人们可以自由地转移资金或者认为他们可以这样做的话,那它会影响到中国用货币政策管理经济的能力。但中国保存了它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资金外流的规模究竟对经济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我认为是值得怀疑的。”

尽管如此,有很多中国人担心,这么多财富流出国外会导致中国被掏空。

*沈丁立:外国资本合法拿走的财富更加惊人*

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说,中国是在流血,但是与外国资本合法从中国拿走的财富相比,中国人通过各种手段转移出去的资金只能算是流的小血,因为它只占中国国民年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左右。

沈丁立说:“中方的一个研究机构表明,每年60%的GDP是被外国资本拿走的,虽然这个财富创造在中国,但是最后财富形成的一个货币形式的财富是被外方投资者拿走的。”

他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矛盾。但是他说,这不能怪外国资本家,而是因为中国自己设计了让外国资本家能够赚取比在本国更多利润的经济政策。

传统基金会的史剑道认为,大量资金外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是一个数字的问题。

史剑道:“我认为,它对经济的影响在于, 为什么中国的私营企业主要把资金转移到国外?这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不能在这里进行竞争。法治受到损害。”

不过,史剑道认为,这些钱如果不流出去就会属于一般老百姓的想法只是一种空想。

史剑道:“有些钱应该被允许流出去,因为这是正常的商业做法。有些钱是富人的,这里有收入不均的问题,这些钱从来不会让一般老百姓受益,即使这些钱仍然留在中国。还有一些钱是腐败所得。这里有三类,而且只有最后一类的钱是一般老百姓的损失。”

*史剑道:资金外流不是真正的危险*

他认为,中国真正的问题不是有多少资金非法流出,而是是否能够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环境。

史剑道:“没有法治,你就没有经济的繁荣。它不会鼓励人们的创业精神,也不会鼓励有才华的人留在中国。这是真正的危险。”

*国际金融诚信组织:腐败危及人的生命和政局稳定*

国际金融诚信组织认为,中国过去30年出现了改变世界的经济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却受到了腐败的严重损害,而非法资金外流与腐败有着密切的联系,腐败又会影响到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很多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学校、桥梁和道路的建设,因为腐败问题而成为所谓的豆腐渣工程,直接危及到人的生命。

该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说,从宏观上来看,资金大规模外流会影响到经济的稳定,加剧社会的不公和腐败,并进而导致社会和政局的不稳定。

卡尔:“从最近世界各地的一些例子来看,如果你回想北非地区为什么会炸开了,非法资金外流是推动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因素,因为存在稀有资本流出一个贫穷国家的情况。”

美国皮尤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大约有一半的中国人认为,社会不公和腐败是中国所面临的“严重问题”,高于2008年进行的类似调查的结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