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得人间喜气来:聊聊年画(组图)

发表:2013-02-0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画(new yearpaintings)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独特的乡土艺术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

各地对年画的称谓南辕北辙北京叫“画片”,苏州叫“画张”,浙江叫“花纸”,福建叫“神符”,四川叫“斗方”传统年画以木刻水印为主,追求拙朴的风格与热闹的气氛,因而画的线条单纯、色彩鲜明内容有花鸟、胖孩、金鸡、春牛、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等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与乡土气息中国著名的四大“年画之乡”是:绵竹年画,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

画线条单纯、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如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并有以神仙、历史故事、戏剧人物作题材的作为门画张贴之用,夹杂着“神祇护宅”的观念目前见到最早的一幅木版年画是南宋刻印的《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年画起源于古代的门神画,而门神画早在尧舜时期就出现据东汉《独断》记载,汉代民间已有门上贴的“神荼”、“郁垒”升像现存最早的年画宋版《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习称《四美图》


《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


 

古书里记载,传说很久以前,有名叫神荼、郁垒的两个兄弟,专门监督百鬼,发现有害的鬼就捆绑起来去喂老虎。于是黄帝就在门户上画神荼、郁垒的像用以防鬼。这个神话就是后来“门神”画产生的缘由。据说唐代皇帝曾命吴道子画钟馗像,并摹刻出来分赏给大臣贴挂以辟鬼。关于“门神画”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唐太宗时,泾河龙王违反天规,玉帝降旨斩首,执刑人乃人间宰相魏征。泾河龙王得袁守诚指点,去太宗梦中央求,请他在执刑斩首时拖住魏征,太宗应允。斩首日,太宗邀魏征下棋,魏征入寐,神游出外,梦斩龙王。龙王魂魄恼怒,找太宗索命,太宗惊吓过度,夜不能寐。后,命秦叔宝、尉迟敬德守卫在寝宫门口,龙王魂魄畏惧二将军的威相,不敢骚扰。日久,二将军日夜不息,逐渐支持不住,不能守夜,太宗让人画了他们的像,贴在门上,恐吓龙王魂魄。后来这个形式就流传到民间。


《钟馗像》


虎:古时认为“虎为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缚挫锐,噬食鬼魅”,所以成为年画中最常见的镇宅之兽。

 


羊:古人把羊与“祥”字通用,大吉羊即为大吉祥。用羊作装饰的图案中就有吉利、祥瑞的意义。

鸡:桃都山有大桃树,上栖金鸡,古人认为黑暗乃鬼魅藏身之处,日出而啼的金鸡成为调和阴阳、驱逐鬼魅的神物,并与“吉”谐音,入画为镇宅之物。


鹌鹑:鹌与“安”同音,寓意平安。


象:象为佛教中的神兽,在年画中多以儿童骑象的形象出现,骑象与“吉祥”谐音。


鹤:民间视鹤为长寿之寓,有“鹤寿”之说。年画中以“仙鹤”和“寿桃”构成吉祥图案,寓意延年益寿。




鱼:与“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节之时,家境殷实有余。


牡丹:因其端丽妩媚,雍容华贵,被视为富贵、昌盛、幸福的象征。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