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辑:病毒出没 小心流感!(组图)

发表:2013-02-08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丽,暗藏杀机

流感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色彩斑斓。一旦感染,那滋味可不好受。发热、寒颤、四肢酸痛、头疼欲裂、咳嗽流涕。而究其本身,病毒不过就是少量遗传物质加上一个蛋白质外壳。

并非每种感冒都有资格称作流感

并非每一种病毒引起的感冒都有资格称作流感。严格来说,流感指的是甲型或者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普通感冒则往往是由鼻病毒引起的,它的危害要比流感病毒小很多。

冬季流行病

流感病毒的适宜生存温度偏低,因此流感往往在冬季流行。今年1月,美国纽约州等地爆发了流感疫情。德国RKI医学研究所担心,今年德国的流感疫情会强于往年。

这种病毒不寻常

1918到1920年间的“西班牙大流感”,共造成了2500多万人去世,大多是20~40岁的青壮年。而通常,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都是老人与儿童,致死病例中,死因往往是肺部感染。有时,还会并发细菌性脑炎或者细菌性心肌炎。

流感怎么治

医生通常只会给流感病人开缓解症状的药物,比如止咳糖浆,从而改善病人的睡眠质量。只有在重症流感时,才会使用抗病毒药物,减缓病毒在体内的复制速度。

特效药靠谱么?

奥司他韦是瑞士罗氏制药开发的抗病毒药物。德国许多州政府都囤积了大量奥斯他韦,以防重症流感突发大流行。不过,许多药物囤积太久,已经过了有效期,不得不丢弃。此外,也有专家怀疑这种药的疗效。罗氏制药则拒绝公开相关研究。

颇费功夫的疫苗开发

预防流感,还能用疫苗。但是病毒的变异速度非常快,每年都必须开发新的疫苗。通常,每年的疫苗都会包含3种当年最流行病毒的灭活毒株。

用鸡蛋培育疫苗

有些实验室在研发疫苗时,利用已受精的鸡蛋来培育病毒毒株。一般的流感病毒都会感染禽类,受精的鸡蛋因此可以作为病毒宿主。一个鸡蛋大约能够培育出一支疫苗所需的病毒量。

禽流感

一旦流感病毒在鸟类之间流行,就是禽流感。这在许多国家都是法定必须申报的疫情。常见的H5N1型禽流感,通常只会在禽类之间传播,但偶尔也会从禽类感染到人类。

危险的变异

德国法律规定,一旦爆发禽流感,就必须扑杀养殖场内的所有禽类。1996年的H5N1禽流感病毒,后来产生了可直接在人类之间传播的变种,非常危险。

猪流感

流感病毒也会感染猪,引发猪流感疫情。H1N1型猪流感能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包括人类。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元凶就是H1N1病毒的一种。2009年又发生了一次H1N1疫情。

全球恐慌

2009年的猪流感疫情起初在北美流行,但最终总共波及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南亚、东非、南美地区尤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称,全球共有超过18000人死于此次疫情。

爱卫生 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如果手上沾染有病原体,触碰脸部时,病毒就可能籍由眼睛、鼻子等处的粘膜进入体内,引发感染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