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幽怨族抱怨多不如抱怨巧(图)

发表:2013-02-08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人在职场,抱怨者众。智联招聘曾发布过一个职场抱怨状态特别调查报告,在参与调查的5000余人中,65.7%的职场人表示自己一天抱怨次数在1-5次之间:其中,有五成职场男性认为自己一天的抱怨次数达到这个比例,而女性的这一比例达到七成。而在每天抱怨6-10次的选项上,男性的比例反而超过女性3.5个百分点。职场专家表示,从对比数据来看,男性的抱怨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少。

达22.6%的人在抱怨“后院”问题,情感需求是主要心结;32%的人抱怨老板不能体谅员工,不是克扣工钱就是脾气暴躁;剩下的就是同事之间勾心斗角永无止境的战争,以及他人八卦……虽然每个人都知道“抱怨是不起任何作用的”,但我们还是忍不住边上班边碎碎念,成了职场中的“幽怨族”。殊不知,抱怨也是有技巧的,会不会抱怨成了职场上人际关系的重点。

幽怨族之怨同事

周可可,男,27岁,IT公司销售主管

我非常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抱怨,我的话就像长了脚一样,跑得不知道多快,而坐在我隔壁的陈东,那是出了名的爱碎碎念的男人,他却越抱怨越得意!

上个月,采购部人数不够,我被借调过去帮忙三天,做惯了销售的人怎么可能愿意打杂啊?我心里很烦躁,只是无意中和同组的职员说:“你们那个姓周的同事肯定又去偷懒了,这么多事情撂给我一个人做。”结果,三天后,我回到本部门,发现我的话传得到处都是,他们说我,一个大男人就喜欢背后说小话,很“小人”!我气死了。

陈东也喜欢抱怨,开大会的时候,他举出“铁证”当面说别人的坏话:某员工申请换个硬盘,但填单上报了十四个工作日,都没解决,致使该员工手头工作被迫中断。领导说,陈东提出的问题很好,要及时解决。

我很郁闷,抱怨嘛,我只是随口说说,而他当面中伤别人,为什么我就落下了“小人”的名声,而他还有领导撑腰?

新生活建议:抱怨切记捕风捉影。收集好证据外,挑选正确的抱怨场合也很重要,本就是为公事,所以需要在公众场合提出来,大家都在场时,你的抱怨才会被更多的人关注。若在私底下抱怨公事,不仅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容易得罪同事。

幽怨族之怨老板

小廖,男,35岁,技术主管

来自大企业的技术主管小廖,被“猎”到一家民营制造企业担任制造总监。虽说职务和薪金都涨了一大截,但他很快就发现这家公司问题颇多:战略不清晰、管理混乱、保险不健全、老板经常变化思路等等,有一次,情急之下他对老板抱怨说:“你请我来是干事业的,不是来和你们变来变去的。”

他的心急虽说是为了集体利益,但抱怨得很不是时候,有一次在洗手间,他正在和好朋友讲电话,嗓门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这回简直是掉进了火坑,居然还有这么落后的制度和管理……”突然,卫生间的门开了,老板居然怒气冲冲地走出来,把门摔得比雷响。

下个月的例会上,老板当众让小廖很下不来台。“我花重金请来的技术顾问,大概是来拆我的台的,我这里庙小,容不下你。”众目睽睽之下,小廖憋红了脸,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新生活建议:什么样的老板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相处,不同企业的发展规划是不同的。闭紧抱怨的嘴,少说多做。老板喜欢有能力的人,喜欢有实际绩效的人。先打一些“小胜仗”,干出样子来,再选择合适的时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文章有删减

来源:武汉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