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拒绝公开春运可售票数(图)

发表:2013-02-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拒绝公布今年春运可售票数(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北京两名律师近日向铁道部申请,要求公开今年春运可售票数。铁道部拒绝公布,称售票数不属政府信息范畴。有民众质疑铁道部暗箱操作,谋取利益。两名律师要求复议。

北京《新京报》周五报道,铁道部周三针对两名律师要求公开春运可售票数的申请作出答复,称铁路客票发售是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行为,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范畴,因此拒绝公开可售票数。

消息一经公开,立刻引来民众热议。有人说:把它当政府机构的时候,它说自己是企业;让它按照市场规律,企业方式运作的时候,它又说自己是政府机构,政企不分就是方便。也有网民表示:坐火车的都实名了,你这倒成“国家机密”了。

独立经济学家陈乐波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铁道部的回应逻辑不通,“我觉得这个回答让人觉得比较奇怪,一般来讲,春运这样一个社会上的大事情,如果是政府的话,可能比企业更有责任要公开。像铁道部这样的下属的企业,它等于是一种垄断行业,那么垄断行业的社会责任跟一般的私营企业,高度充分竞争的企业是不一样的。所以它这个讲话非常奇怪,逻辑不太通。其实政府也好,垄断企业也好,社会应该对它提出更高的要求,它也应当对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像这类的信息,其实是应该公开的,没有必要保密。”

而提出申请的律师认为铁道部拒不公开信息,侵犯了申请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因此,在周四向铁道部提出了行政复议。

铁道部今年使用新的订票系统之后,春运火车票更难订了,经常是打开订票页面,却一张车票都没有。就在民众纷纷抱怨之时,铁道部拒不公开春运可售票数的举动,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有人认为:春节火车票一直饥饿加价销售,公开了铁路内部的老黄牛们就没得赚了!也有人提出:铁道部落马一个部长还远远不够,这种曾经藏污纳垢的部门应当被彻查。

铁道部此前曾称,订不到票是因为抢票软件的缘故。《北京日报》周四报道,铁道部公安局破获了一起贩卖抢票软件“加密狗”,并使用“加密狗”大量套购车票高价倒卖的犯罪团伙。称该软件订票时间与官方订票网站时间精确到毫秒,可在几分钟内圈走一列火车上的所有车票。

不过,有民众表示:花5亿元搞的订票系统,不如两个业余的贩子,到底是谁在坑老百姓的钱。

维权律师李洪华周五告诉本台:
“现在就是一个体制问题,各部门都是这样的,都在推卸自己的责任。现在不是一个部门,是整个体制在推卸主管部门的责任。投入了这么多钱,这些钱哪儿去了?获得的社会效果是什么?几十亿,几十万亿地这么投入,还是这个效果,我们(的问题)还解决不了。社会的矛盾现在来说成了制度的矛盾。”

(原标题:中国铁道部拒绝公开春运可售票数 称售票是企业行为非政府信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