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听的是红线内的“尖锐批评”?(图)

发表:2013-02-09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线中的尖锐批评”就是不反对执政党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南海迎春会议上,表示“中共要容得下尖锐批评”。独立学者赵楚认为中共当局为重建公信力,想要听到的是“在不反对执政党”这个红线内的批评。

新华社2月8日消息,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月6日在中南海,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迎春会。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

习近平对非党人士的此番表态再引媒体关注和众议,数小时间通过很多官媒微博账号发出的这条新闻得到数万网友的转发,认同者和质疑者皆有之。新浪网友“四清运动”发出微博:“垄断真理、权力、司法、舆论、哪里还能听得进尖锐批评” ;网友“傲风石”则认为“只凭一句动听的空洞诺言不能让人民放心的提出尖锐批评,因为你能删帖,你能让他劳改,你能让他精神病,还可以定他一个恶毒攻击政府罪;想让人民说话,必须有一个机制,一个平台,而且不能因言获罪。”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认为,这番讲话将让那些冀望改革的人士得到初步的鼓舞;报道还援引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布朗(Kerry Brown)评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打算或将要实施重大政治改革,及放松对国家权力的控制,政府对互联网管制与去年没有不同;“美联社”也在报道中指中共当局经常把批评中共和政府的异见人士投入监狱,并加紧对报纸和互联网的审查。

“习表态之前,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言论整顿”

去年11月习近平登顶中国权力高峰后,频繁发表“反腐”、“改革”讲话及进行“南巡”、“西行”的亲民行动,获得一批学者赞赏,上海独立学者赵楚却表示,未看到政改的可能性,他发出这些观点的新浪微博很快遭禁言和审查。

赵楚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习近平要接受“尖锐批评”的表态做出解读。他观察到习近平在早前发表“空谈误国”讲话后,中国出现一个大规模的系列言论整顿的行动,包括通过闪电方式对网络言论立法;对网络上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如学者张雪忠、媒体人程益中等人的微博全面封杀;中国官方还鼓励宣传人员(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上微博以占领舆论阵地:“可以看出当局对于言论趋于一个非常严厉的管制,也可以看出他们提出的争夺话语权的想法,实际上是对当局公信失范的一种回应,一种担忧,反映他们的担忧。执政者讲的话民众不相信,民众相信的话,执政者却要把它们阉割掉。”

“政治反对或反对党是试金石”

赵楚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再提出要听“尖锐的批评”,应该是有一条红线作为界限,而不是民众的畅所欲言:“这个尖锐的声音的界限是什么,也就是过去所讲的'‘建设性的’、‘和政府合作的’,站在政治反对和政策反对立场上的声音,是不在‘尖锐批评’之列的,是属于要被取缔的。一方面习的表态不完全是虚伪的,他也有真实含义,他有重建公信力的需求;但不希望这个批评超出合作的框架,如果你站在反对党的立场或超出意识形态的立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赵楚也表示习近平既已表态,在“和执政党合作”的这条红线内,未来有可能作出有限的言论改进措施。不过,这样的改进于公众期盼的真正的改革差距很大,民众接续习近平这个表态后提出的第一个诉求,就是应该释放狱中的异见人士。对此赵楚认为,反对党意见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否则“尖锐意见”根本无从“尖锐”:“政治是很严肃的事情,不是只有掌权者才可以讨论,每个人都有权利讨论,所以下一步是否有开明行为,政治反对甚至是反对党才是试金石,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松动,或是他们即使做不到,但是可以做出某种暗示和政治承诺,这才是政治进步,没有这个一切都是空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