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条不归路(图)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3-02-09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以来的房价调控效果进行了综合比较。201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2010年上升4.1%。其中相比2010年,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下跌的城市仅5个。这无疑将中央多年来致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面对全国房价不惧调控逆市走高,以任志强为代表的主涨派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失效,鉴于货币超发和投资渠道单一等缘故,未来房价将有暴涨的可能。而更多的专家则疾呼要尽快启动40城市信息联网功能,并扩大房产税开征范围,来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坊间也在流传第二套房贷将被取消的信息。看来楼市多空对决的火药味愈来愈浓。但是笔者认为,此轮房地产泡沫不可能永远膨胀下去,不管是政府来戳破,还是其自行破裂,这个结局已是必然。而当前的高房价则推生出一系列恐怖现象则发生深思:

高房价让中国实体经济转型成为泡影

现在我们的一些大企业或上市公司都把大量的资金投向土地和房地产业。专家们对此称之为“不务正业”。而笔者认为,这些年企业做“本业”赚钱不易,而且风险过大,做房地产业却收获丰厚,那么谁再愿意投资实体经济,谁还愿意把钱用于产业升级?谁还愿意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呢?试想如果大家都把钱投向了房地产业,那么中国的制造业拿什么去与人竞争?难道永远停留在产业的最末端?

人家南朝鲜,一个不到5千万人口的国家,在那么小的国土面积之上,据然花费大力气,培养出了三星、LG、现代等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20年前,这些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根本不入流,现在,连美国的苹果,日本的索尼,都不是他们的对手。而我国的政府和企业不是把目光投在改善自己老百姓的生活上,也不是把精力放在产业结构升级之上,而是拿着数以万亿计的银行贷款,用于抢购土地,推高地价和房价。难道靠房地产拉起的GDP就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吗?

高房价让鬼城魅影频现

尽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目前正在努力上涨,但是一大批中小城市的高房价开始出现破裂迹像,甚至这些城市中的很多地区出现了“空房比人多”的鬼城现象,其中包括鄂尔多斯、温州、贵州、海口、唐山等等,那里的政府、企业、民众将资金毫不吝惜的投向了房地产,大家都沉浸在一种全民“炒房”的盛宴之中,相比之下,这些地方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升级、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医疗、农业等方面的投入就会大幅减少。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这些地方失衡的经济又将靠什么来支撑呢?

高房价是阻止城镇化建设的元凶

现在中央已经定调,新型城镇化运动所扩大的内需,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但是目前中国的一些城市房价始终徘徊在高位,不仅进城务工人员望之莫及,就连当地民众也惊呼买不起。正是由于高房价,农民工可以随便进城打工,但是却无法全家进入城镇定居。据估算,每年有2.6亿农民工外出打工,其中有2.2亿人可以在某一个城市工作6个月以上,这些人按统计局标准,显然成了这些城市的常住人口,被统计为城市人。不过,他们哪里还处是城市人啊?一没有固定的房子住,二家人不在身边,他们是候鸟,而绝不能称为城市居民。

现在的状况是,靠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政府投资)+出口拉动的GDP增长已经进入尾声,新型城镇化拉动的庞大内需将被视为改革的红利,但问题是正是由于高房价的掣肘,使农民工因买不起房,无法真正融入到城镇中成为居民,而广大当地民众又因为高房价严重透支了未来,消费能力已近枯竭,这就使得未来设想中的靠强大内需拉动经济的想法成为泡影。那么未来一旦中国经济再次出现波折,房地产泡沫必将自行破裂,再加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无力还款,以及20万亿的影子银行问题,届时我们将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危机,而且还会产生连锁的金融危机。所以称高房价为中国经济的毒瘤一点也不为过。

高房价是腐败的温床

这一段时间以来,房“字”辈的称呼在媒体上层出不穷,从陕西神木县“房姐”龚爱爱,她在北京坐拥41套房产,手握四个户口。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反贪局政委张秀亭,近日被发现和前妻王洪君名下注册有十几套房产。“房氏家族”成员名单还在不断扩大。广东“房警”赵海滨近日又被爆出拥有192套房产。为何房闻事件不断的出现?是我们遏露腐败的工具更先进了,是广大网民监督腐败的意识开始增强了,更是民众对腐败问题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可能有人会问,腐败官员们为啥大都喜欢拥有更多空置房产?一方面房地产目前是国内最佳的投资品种,并具有易变现的特点。二房地产隐秘性强,相对钱款账户而言不容易被媒体发现。不过自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已经把反腐败提升至“亡党亡国”的高度。随着反腐败力度正在加强,以及房产税既将开征的消息,最近传出很多大城市的各级官员纷纷抛出大量房源,一时间房地产市场上房源供应开始充足起来。笔者认为,这些年之所以我国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都是由于高房价惹的祸,所以要彻底根治腐败问题,实现和谐社会,就要将高房价降下来。

很多既得利益群体正在为一二线城市房价屡调不降而沾沾自喜,被当前的盛世所惑,其实高房价越是坚挺,中国未来就越是看不到希望。我们试想一下,一些政府部门都将资金投入了房地产业和基建项目,留下的是一大片一大片无人居住的鬼城,那么别的领域需要用钱咋办?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该怎么办?对于企业部门如今不务正业,将资金流入房地产业,那么中国未来的产业结构转型怎么办?中国的制造业要想赶英超美恐怕只是奢望。还有,目前的高房价是掣肘内需的启动的元凶,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要么无力购房,难以融入社会,要么严重透支未来,城镇化启动内需将受阻。最后高房价不仅不利于我国的惩治反腐败的推进,还极容易引发金融危机。我们任何一个眼光长远的人,都不会因高房价的失控而开心,因为高房价无论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而言都是条不归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