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呼唤有独立思考和人格的教师

作者:李君貌 发表:2013-02-10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当年,中国要加入WTO时,报纸和电视不停地说:加入WTO后,能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许多许多益处,诸如GDP能够拉动多少,就业人数,能够增加多少,职工工资会得到多大提高,市场产品又会如何丰富。作为一个政治教师,我不遗余力地向我的学生,讲述这一切。

加入WTO已经有十数年了,中国的GDP得到很大拉动了吗?就业人数得到很大增加了吗?职工工资得到很大提高吗?即使是有,也远没有事先说的那么多,相反,却给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带来许多负作用。我意识到,当时那些报纸和电视,不是向国民讲真话,而是在吹牛皮,蒙骗国人。然后我把他们讲的假话,当做真话,拿去教育学生,使学生跟着我上当。

从教生涯二十多年,类似的事,还有很多。

比如,当年中国建设三峡工程时,报纸和电视一味地为三峡工程叫好,我作为一名教师,也盲目附和报纸和电视。若干年过去,三峡工程虽然峻工了,但其负作用却越来越显现出来。这时,我才如梦初醒,认识到当年报纸和电视对三峡工程的宣传,是在向本国国民撒谎;而我自己,也干了一桩可耻的事,拿假话当做真话,让数百个学生跟着我一起上当。

回忆起这一切,我心里总有一些内疚。感到对不起我那些信任我的学生,总觉得我的所作所为,是可耻的。

在互联网上,我读过这样一段话:“在这个时代老师,没有教与学的困惑,就不是好老师;在这个时代,老师在官方的奴化教育与自己的良知面前,没有过挣扎的老师,在我看来也不合格”。

我觉得,他这段话,说得没错。

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教师,要有他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报纸和电视怎么说,大人物怎么说,他就怎么宣传,因为报纸和电视的话、大人物的话,未必就是真话,未必就是诚实正直的,而是往往有许多错误,往往有许多欺骗国人的言论。

一个勇于坚持真理和良知的教师,一个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的老师,一个有勇气向来自报纸、电视和大人物的错误说不的教师,才是一个更优秀的教师,才是教育事业更为宝贵的财富,才能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格健全的公民。我向这样的教师,表示最深的敬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