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级起步不该让涨价“搭车”(图)

作者:童树杰 发表:2013-02-11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三桶油”完全垄断市场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并指出,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天气构成的重要污染源,我国油品质量低标准成为国人的惊恐,也坚定高层提升油品的决心,国务院要求“三桶油”率先提升油品,拉开了我国提升油品序幕。(编辑注:三桶油既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3个石油企业的简称。)

但“三桶油”绝不是省油的灯,按照惯性成本增加就涨价的潜规则,“三桶油”必然“连本带利”以提升油品的借口实现逼宫大涨价,轻而易举实现“三桶油”对国计民生的再次宰割。

目前“三桶油”正在为涨价磨刀霍霍,社会消费者都在胆战心惊,市场物价通胀也开始新一轮“蠢蠢欲动”,这是油价调控高层必须要密切关注的。

石油成本增加就涨价,并不是天生硬道理。因为我国石油市场并不是完全的自由竞争市场,而是国家政策倾斜下的“完全垄断市场”。民众只知道石油暴利滚滚,并不知道石油暴利到底有多深,石油部门对油价成本也是讳莫如深;而且我国石油仅有一半靠进口,一半靠自给,油价既不能完全与国际接轨,也不能凭石油垄断“说涨咱就涨”。

资料显示,去年三大油企经过提价再提价共盈利2750亿元,平均日赚7.5亿元,这只是账面数字,其中少报、漏报利润也是一个庞大的。从油企团购京房到喝天价茅台,从出国旅游成家常便饭到天价吊灯等奢侈,就能看出“三桶油”富得流油。油品升级所需600亿元对“三桶油”利润来说,不过是掉包烟而已,再让消费者买单纯粹是“敲骨吸髓”?

“三桶油”为油品升级炒作,主要是为大涨价做宣传和准备,一方面要向国财宰割,一方面要向社会宰割,两把“宰刀”都磨得“寒光四射”,包括物价波动等一系列负能量都在等油价大涨而释放。

“三桶油”不计后果涨价,高层调控管理部门不能不计后果而满足其逼宫涨价。目前社会对油品升级下的大涨价呻吟不小,高层刹住油品升级大涨价责任也不小。也就是说,再难也不能难民生,再提升油品也不能打大涨价暴利的主意。

油品低标准危害到社会环境恶化,危害到可持续发展,危害到人本生存,理当倒逼油企提升油品,理当以强制的国标高门槛倒逼油企释放出国家责任、社会责任,老是姑息油企逼宫涨价,只能培养油企的为骄狂。

孩子一哭就给奶并不是真正的爱孩子,“穷人孩子早当家”就是锻炼下的高素质。此次油企热炒高油品成本提升要涨价,就是对高层的“闹怀”,高层完全可以适时“调教”,让它知道感恩自己的上帝,回报国家的厚爱。

当油价高的威胁到将要引发物价通胀、社会恐慌时,油企就要主动责任担当,而非变脸涨价或向国库“闹怀”。国务院要求油企率先油品升级,就是对其回报社会、国家责任担当的提醒。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