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常吃红豆好处多(图)

发表:2013-02-12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红豆,又名相思豆,生长在我国的南方,古时人们常将其作为寄托相思情感的物品,在很多著名的诗歌中都有过描述。在食疗养生的现今社会,红豆更成为了养生人士们的宝贝。其原因就在于红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如果在这个刚进入寒冷天气的初冬时节经常食用,更是好处多多。

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红豆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种子可供食用与药用,常用于煮粥、制豆沙。干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红豆叶子治小便频数,遗尿;花清热,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另外红豆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有抑菌作用。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将红豆用于煮饭、煮粥、煮汤等方面。由于红豆内的淀粉含量比较也较高,蒸后呈粉沙性,并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以供各种糕团面点的陷料。又因红豆中含有很多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及促进利尿作用的钾。此两种成分均可将胆固醇及盐分对身体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体外。另外,红豆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秋冬养生常吃红豆的好处

正因为红豆上面所述的营养物质,所以中医师们也常常建议病人们经常食用些红豆来养心补身,以便人体更好的吸收药物,从而达到食疗、药物相结合的效果。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常吃红豆的好处吧!

好处一:养心补血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 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让你冬天手脚不在寒冷。

好处二:健脾胃

搜狐健康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好处三:消除水肿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好处四:祛湿清热

中医看来,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而红小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

好处五:红豆神奇的排毒减肥作用

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本草纲目》说其性下行,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现在的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 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温馨提示: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您已经了解到常食红豆对人体的好处了,所以在这寒冷的初冬时节,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着想,不妨多煮些红豆汤来驱寒补身,以免身体因受风寒而患上疾病。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