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相:中国用火控雷达照日舰是事实(图)

发表:2013-02-1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013年2月12日在东京接受美国之音专访

东京 —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月12日在东京接受美国之音记者赫尔曼的专访,谈到了朝鲜核试验以及最近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军舰的指称。小野寺还阐述了有关日本将如何发展国防力量。

*朝鲜核试验是一大威胁*

VOA: 您知道,朝鲜证实今天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这是人们普遍预料的。做为防卫大臣,您认为这对日本的安全以及防务态势有什么影响?

小野寺:  朝鲜宣布他们的核试验成功了。我认为这意味着一个大的威胁,不仅是对日本,而是对整个东亚地区。朝鲜还在去年12月开发出了“大浦洞-2号”远程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因此,这一核威胁不仅是日本关注的问题,而是世界关注的问题。

VOA:   但是具体来说,做为日本的防卫大臣,这起事件让您对日本的安全有什么担心?

小野寺: 因为朝鲜作出了这种挑衅性的行为,我们需要加强我们国家的防卫体系,以面对这种威胁。然而,由于我们的(和平)宪法,我们国家在拥有核武器以及增强(常规)军力方面都有局限。因此,加强美-日安全同盟非常重要。

VOA: 您担任了多年议员,在党内参与过外交事务。做为对朝鲜核试验的回应,我们听到了有关施加更多制裁的说法,这些说法来自日本、韩国,还有联合国。可是制裁显然没有防止朝鲜发射那些火箭,现在,他们又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有没有什么超出制裁的办法呢?

小野寺: (中国)对朝鲜课以重税将是最有效的制裁。中国与朝鲜之间的经济往来最为牢固,但过去很多对朝鲜的制裁中国一直不愿加入。然而,这一次我们看到,在朝鲜进行第三次试验之前,连中国都加入了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的措辞严厉的决议。而朝鲜这次的行为又违反了那一项决议。因此我认为,第一步是加强制裁,而我预期还会看到更多有效的制裁。

视频:日本防卫相谈中国火控雷达照射日

*中国军舰是否曾用火控雷达照射日舰?*

VOA: 说起中国,日本本身和中国也存在安全问题。中方否认日本所说的火控雷达“照射”一艘日本军舰的说法。您能公布什么证据来证实中国所否认的事情确实发生了呢?

小野寺:  如果我们详细公布信息,我们的情报搜集能力就会透露给别的国家,所以我正在政府内部谨慎地辩论这一事宜。话虽如此,从实际角度来说,使用火控雷达这一事实的确发生了,我们对此有一些记录和数据,包括(这类雷达)特有的传输。

还有,美国支持我方的说法。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务院)新闻秘书那天都支持日本说法正确的观点。

我觉得,我们需要明确向我们的盟国美国,也向国际社会申明这点。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避免重大冲突,而实际上日本和中国之间是有一套海上通讯机制的。当这类事件发生时,我们应该谈判建立一条热线。或者我们应该能够在舰船之间、舰队之间或者舰船与飞机之间进行通讯。这是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起来的。

日本已经敦促中国通过外交途径重新启动有关这些通讯机制的谈判。很重要的是 ,两国需要交换和分享这类信息,以避免这类事件。

*日中热线*

VOA: 有关这一热线设想,您从北京方面有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小野寺:  中国和日本基本上在几年前已经就此达成了协议。我们就如何具体运作已经有过工作组级别的会谈,但自从去年秋天以来,这种会谈就再也没有举行过了。因此我们建议重启会谈,但我们还没有从中国那里得到任何回应,不过,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进程。

*日本会开第一枪吗?*

VOA: 一些分析人士相信,在这起雷达事件中,中国可能一直试图挑动日军首先开火。您相信这一分析吗?如果这类事件再度发生,您是不是担心您的部队可能无法克制自己?

小野寺: 我们有很多能力。不管中国的意图是什么,我们的职责是保卫我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所以我们将坚定地提高我们的能力水平,而且我们正在不断提高。

*日本正在审议防卫体系以应对新威胁*

VOA: 正如您所提到的,日本在增强自卫队能力方面面临宪法的制约。你们严重依赖美国军队,并在美国核保护伞下。针对您做为防卫大臣以及您的国家目前所面临的来自潜在敌对活动的挑战,日本与美国军队的现有关系是不是足够呢?或者,就同盟关系或者日本部队构成而言,您是不是希望看到一些变化呢?

小野寺:  我认为,军事力量应当具有灵活性,以便依据具体案例来具体应对所面临的威胁。近来我们一直面临着更大的威胁。例如,朝鲜开发导弹与核武器,中国加强军力和国防预算,周边国家也在加强他们的军力。我们的周围正在发生变化。而除了实际军力之外,新类型的威胁也在抬头,包括来自网络和空间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些威胁,我们正在审议我们的防卫体系,而且,我们正在修改美-日指南的过程中,并为应对新类型的威胁而做准备。

*追求和平 保卫国家*

VOA: 在中国和朝鲜将有人看到和听到您在这次采访中的讲话。这些地方曾经是日本殖民地。在这些地方,人们并不认为日本是受害者,而是认为日本过去是侵略者,今后有可能还会成为侵略者。在日本的军事问题上,您对中国和朝鲜的人民有什么话要说吗?

小野寺: 日本一直依照本国宪法而追求和平,日本人民也持同样的观点。我们试图要做的只是保卫国家,保护我们的生命和财产。这是我们的侧重点,我们也是根据这一点来建设我们的国防。我认为,日本对此的立场永远也不会改变。

VOA: 小野寺先生,非常感谢您今天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视频:日本防卫相谈日本和平宪法与军力发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