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金正日衣钵,金正恩想用核武证明自己(图)

发表:2013-02-1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二,一个韩国人在首尔的一台电视的屏幕上看到了朝鲜可能进行了核试验的新闻报道。

朝鲜不仅公然藐视美国的警告,而且对其盟友中国的警告也置若罔闻,于本周二引爆了一枚核装置。金正恩(Kim Jong-un)似乎旨在通过此举,在国内增强其作为称职的领导人的地位,并在朝鲜政府认定的敌对国家面前,摆出敌对姿态,让那些国家重视自己。

2011年末,金正恩在其父金正日(Kim Jong-il)死后接掌了这个高度军事化的政权,据信他当时还不到30岁。最近,金正恩强调,要提高长期受苦的朝鲜民众的生活水平。此举让外界产生了他或许会领导朝鲜走出孤立的期盼。然而,与此同时,朝鲜在去年12月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并且面对国际制裁,仍然威胁要进行更多导弹试射及核试验,这些行为显示了,他依然继承了其父的衣钵。

周二的核试验显示,目前金正恩似乎选择了挑衅路线,分析人士称,他这样做有充足的理由。

“金正恩重构与地区大国之间的关系,现在是一个尤为适当的时机,”马萨诸塞州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朝鲜问题专家李晟允(Lee Sung-yoon)表示。“朝鲜的小算盘是,在三到四个月的适当间隔之后,它的敌手就会返回谈判桌前,届时他们可能会把身段放得更低。”

朝鲜采取最新的挑衅举动之时,地区内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想要处理一场外交危机。包括日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北太平洋地区的主要国家,最近发生了领导层更迭。在华盛顿,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于今年1月开始。韩国也处于权力交接之中,候任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定于今年2月25日宣誓就职。

朝鲜引发地区不安的举动始于去年12月。当时,朝鲜政府成功地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这个极端贫困的国家首次将一颗卫星送入了轨道。这一举动促使联合国(United Nations)加紧了对朝鲜的制裁,就连中国也对制裁予以支持,并对朝鲜当局表示了谴责。长期以来,中国都被认为是朝鲜在联合国安理会(Security Council)唯一的主要保护国。

卫星的成功发射似乎也给金正恩壮了胆。

“他似乎想要在国内和国际社会,推动那些或许在他看来属于自身优势的东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朝鲜问题专家乔纳森·D·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说。“他无视中国的警告,很显然金正恩对更多的劝诫不太当回事。这个人似乎是在表达,这场戏他说了算。”

金正恩年纪轻轻,西方人常常认为他“缺乏经验”、“没有经受过考验”。最近,通过朝鲜政府发表的一系列尖锐声明,他努力展现出,他不是那种面对受到更多制裁的前景,就会畏缩不前的人。这些制裁会进一步孤立他的政权,也会阻碍他为提振该国停滞的经济,所计划采取的任何措施。朝鲜最近甚至严厉指责中国,宣称不会向任何“大国”卑躬屈膝,这是金正恩面对朝鲜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军队及其他权力精英,为了巩固权力而采取的一个重要立场。

朝鲜的核计划及火箭计划是金正恩能向民众展示的最大成就,他可以借此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并在其父诞辰到来之际为金家王朝的统治提供合法性。本周日是金正日诞辰,也是朝鲜的一个重要节日。

就在核试验之前数小时,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执政党劳动党(Workers’ Party)权力巨大的中央政治局作出了一项决定,要求朝鲜发射更多远程火箭。美国政府认为,火箭发射是朝鲜为研制洲际弹道导弹所做的掩饰。

尽管朝鲜称,有兴趣与美国就“一项和平条约”展开讨论,这也是朝鲜外交的一项长期目标,但是朝鲜最近宣称,不会再进行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朝鲜最近的挑衅行为让分析人士确信,朝鲜的核计划及远程导弹计划,不仅是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更与朝鲜政权的生存战略休戚相关。

“金正恩领导层这么做,似乎是在坚定地走一条强化政权安全的路线,而不是为了增加筹码,从而在谈判中获得更强的议价空间,换取对方让步,”麻省理工学院(MIT)核安全研究员约翰·S·朴(John S. Park)说。“这个领域的进步,使金正恩能够超越韩国。尽管韩国更为富有,但是朝鲜却更强大。这样的口号,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两国显得对等。”

考虑到美国、韩国和中国对朝鲜过去核试验的反应,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次金正恩可能同样没有理由担忧,朝鲜会受到实质性的报复。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的核试验引发了制裁,然而之后,美国最终提出进行对话。

“这一次,我们还会看到新的制裁。”首尔的和平与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for Peace and Cooperation)高级研究员李炳哲(Lee Byong-chul)说。“不过,朝鲜不怕面对联合国安理会,他们是在联合国的制裁中寻找漏洞的专家,几十年来朝鲜就是这样生存了下来的。”

美国官员警告称,美方不会“两次上同样的当”,显示美国这次会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分析人士说,这样可能会迫使朝鲜进一步大肆挑衅。

分析人士说,中国领导层的态度依然很关键。尽管中国对朝鲜谋求核武感到不快,但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拒绝切断对朝鲜的燃油供应及其他经济命脉,原因在于另一层担忧,即造成朝鲜不稳定。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Thornton China Center)负责人波拉克说,“新任中国领导层是否会倾向于延续其前任奉行的宽容态度,还是说,朝鲜的行为会极大损害中国的利益,以至于中国政府开始重新评估其基本战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微妙的时刻,此刻可能极为危险。”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