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能否超越一党之私?(图)

发表:2013-02-15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左至右:刘淇昆、杨建利、黄河边(记者锡红提供)

加拿大华裔时事评论员展望习近平上台以后的中共政局,认为,中国目前危机四伏,社会将继续动荡。没有政治改革的配合,中共的反腐高调不会有任何实际效果。

中国进入农历蛇年,加拿大华裔时事评论员,《世界华人周刊》主编黄河边,和号称“本那比刘先生”的刘淇昆,展望蛇年中共政局和中国民主发展前景。对于中共新领导层,他们都一致感到悲观,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会从上层出现民主化转型的机会。

黄河边分析认为,习近平没有超越一党独裁的思维限制,不会启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他的思想层面主要还是有局限性,也就是说,他是带着上一代领导人那种对权力的重托,来开展他的政治生涯的。习近平要超越这种思维,超越一党之私的可能性不大。”

黄河边认为,习近平启动的反腐风暴,因为没有政治改革的配合,不会触及到腐败的本质,而仍然是中共派别斗争,打击对手的工具:“这个反腐呀,所谓要打大老虎,这样的话,已经听过多次了。不管是胡温上台,前面是赵紫阳、胡耀邦时代,还是江泽民,我们都有过这种期待。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所带来的是深深的失望。那么习李体制现在的反腐风暴,它能做到多少层面,其实是可见的。这种腐败要根治,必须要在政治改革的层面来进行。”

刘淇昆引用习近平近来发表的一个感慨,说明习近平不过是一个专制独裁政权的新头领:“习近平南巡的时候说过:‘戈尔巴乔夫轻轻的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诺大的一个党就没了。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竟无一人是男儿。’这就是他总结的苏共垮台的原因。他当然自认为是男儿了,对吧。他要是苏共领袖,就会对民主运动镇压。”

刘淇昆针对习近平上台后的一系列动作和中国社会现实分析表示,不应对中共主动政改抱有幻想,中国的民主化动力来自民间:“习近平上台以后,变本加厉的钳制舆论,镇压异议人士。他封杀网络,强制实行网络实名制,镇压民众的网络反腐,强奸《南方周末》民意,封杀《炎黄春秋》网站,陈光诚的侄子被判刑,刘晓波的妻子被圈禁。习近平充分展现了他男儿的气概呀。镇压民众,他敢下手;启动政改,门都没有。这就是我对中国蛇年的展望。”

(原题目:中国蛇年展望中共政局和民主发展前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