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战、无核仍是中国对朝政策底线”(图)

发表:2013-02-15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集会

中国对朝鲜再次核试验的态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德语媒体指出,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让人猜测,“不战、不乱、无核”可能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依旧会遵循的政策底线

2月14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在政治版上发表一篇分析中国对朝鲜立场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下月将完成新一代领导层接班程序;中国公众舆论中首次出现对朝鲜核爆炸和对中国现有朝鲜政策不满的声音;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朝鲜驻华大使,这些因素和迹象的相加虽让人有理由相信,北京对朝政策可能出现质的变化,但鉴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中国对其核心利益的强调,在最近的将来,北京似乎仍不会放弃其“不战、不乱、无核”的朝鲜政策理念:

中国作出何种回答尚未确定。未来数周,应静观北京的反应。中国的外交政策并非由外交部制定。该部势单力弱,扮演的是次要角色。在朝鲜问题上,最重要的角色由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家们扮演,其后是中共中央的国际关系部(中联部)。而在那里,这个理念并没有改变:中国需要朝鲜作为缓冲国,将在韩国设有军事基地的美国抵挡在外。……(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中国的说法始终是:(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邦。这并不是说,两国互爱对方,相反,两国间从一开始就充满狐疑。直到今天,人们在朝鲜的战争博物馆里都了解不到只是毛的军队才拯救了朝鲜这一事实;平壤迄今拒绝仿效中国走经济改革之路,在中国这个宽宏大量的邻居那里只能引起绝望和摇头。”。

文章接着指出,尽管这样,中国至少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改变既有朝鲜政策原因就在于美国这一因素:

“起源于冷战时期的旧有恐惧心理今天又以新形式卷土重来。中国本来就早已同美国处在争夺地区影响力和强势的竞争地位;至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亚太地区成为美国外交与安全政策新重心以后,北京政府中所有那些认定美国是处心积虑打压中国、遵循遏制战略的人便都感到自己得到了证明。”

文章援引著名智库—国际危机小组北京办公室负责人指出,在这一历史和地缘政治背景下,朝鲜成为中国不多的盟友之一,并充分利用这一点,而从这一点出发,就不难理解何以“不战、不乱、无核”会成为北京对朝政策的核心理念并将继续被奉行:

“这一顺序是重要的:它确定了轻重缓急之序,并显示,这一战略的信奉者最终会愿意允许金氏政权拥有一定数量的核武器,前提是,该政权不垮台、该邻国不会在乱局中沉沦。中国国内有许多人相信平壤最终会拥有核武器,并将其视为一种相对较轻的灾难。”

习近平可证明自己的能力

《时代》周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金氏王朝耍弄了全世界,北京领导层有能力而且必须结束平壤的核讹诈行为:

“在北京,一个新领导层刚获得权力。它不会让自己被国境线另一边的一个半大的独裁者牵着鼻子走。因此,中国此次极可能同意采取真正击中朝鲜要害的制裁措施。对一个全球大国,人们也该报有这样的期待。新当选的党首习近平现在就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在因5个无人岩礁而同日本发生那种令人费解的民族主义冲突中,而是在的确会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冲突中显示出来。而这一危险完全不亚于同伊朗的核争议。”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