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漂流——缅甸罗兴亚难民逃往泰国(组图)

发表:2013-02-15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动人士称,将近19000人从缅甸西部若开邦乘船前往泰国,以躲避缅甸国内的战乱与日益恶化的生活条件。这些难民大部分是罗兴亚穆斯林。

缅甸生活着约80万名罗兴亚人,这一少数族群主要生活在西部的若开邦。他们并不是缅甸政府正式承认的少数民族,数十年来,在佛教徒为主的社会中,他们一直受到歧视甚至暴力对待。

联合国和美国认为,罗兴亚人是最受迫害的少数族群之一。许多罗兴亚人逃往相邻国家,如孟加拉国、印度和泰国。

尽管缅甸开启了一系列政治与经济改革,但人权组织和活动人士指出,缅甸少数民族的处境并未有明显改善。

许多罗兴亚穆斯林逃离若开邦北部的孟都(Maungdaw)和布迪当(Buthidaung),以及若开邦首府实兑港(Sittwe)。实兑港是去年宗派暴乱的中心。佛教徒与罗兴亚穆斯林的冲突,导致居民房屋、商店和宗教场所被毁,近200人丧生,约12万人背井离乡。


联合国呼吁邻国接收缅甸难民

歧视与暴力对待

人权观察的亚洲部负责人罗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缅甸亟需解决罗兴亚人的处境问题。“必须一致对缅甸当权者施压,使他们承认罗兴亚人的公民地位。政府应当启动登记程序,给予罗兴亚人公民地位,结束对他们的歧视和虐待。”

联合国表示,若开邦弥蓬镇(Myebon)的难民营条件令人“尤为震惊”,卫生条件“非常非常糟糕”。

非政府组织“拉坎项目”( The Arakan Project)负责人雷瓦(Chris Lewa)与缅甸罗兴亚人有着定期的联络。他说,难民营的条件堪称恐怖,许多人得不到帮助。“援助物资的运送有拖延,有时受到阻碍。”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医生无疆界”呼吁,缅甸政府和地方领导人必须更大程度地保障若开邦人的生存权。据该组织报告,难民营中许多人严重营养不良,许多儿童患病。自从2012年10月以来,该组织在难民营中接诊超过1万次。接诊病例中,皮肤感染、寄生虫、长期咳嗽、腹泻是最常见的疾病。


成千上万罗兴亚人逃离缅甸

抵达目的地,仍未到终点

暴力与艰苦的生存条件迫使罗兴亚人冒着生命危险出海逃难。人权组织估计,可能已有数百人、包括儿童在逃难途中丧命于大海上。

去年,联合国难民署估计,约13000名人乘船逃离缅甸,其中也包括从缅甸西部和孟加拉国逃难的罗兴亚人。许多难民是儿童。泰国英文日报《曼谷邮报》采访了一位14岁的若开邦儿童,名叫穆罕默德·阿尤(Mohammad Ayu)。他在缅甸的暴力冲突中失去了家人,独自一人乘船逃往泰国。阿尤说,许多儿童与他有同样的命运。他说,儿童要登上难民船,要支付5000-60000缅甸币,约合4.25-50.57欧元。他说,他所在的船在海上漂流了数周,之后被穿制服的官员拦截并转交给中间人。

据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ISOC)的信息,自去年10月起,近6000名罗兴亚人抵达泰国。泰国政府允许罗兴亚人最长停留6个月。泰国外交部也在与其它国家商讨接受难民事宜。

泰国宋卡府副警长帕里同亚万(Kriskorn Paleethunyawon)则向《曼谷邮报》表示,罗兴亚移民应当像所有非法进入该国的移民一样,受到司法处置。

“拉坎项目”的雷瓦近期访问了泰国的一些难民营。那里的生活条件也令人忧虑。“泰国移民收容所过于拥挤,过去甚至有人在收容过程中死去。”

雷瓦认为,必须有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区域问题,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各国不可能单独解决问题,必须有一个区域性的解决方案。”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者瓦坦亚贡(Panitan Wattanyagorn)支持这一建议。他还指出,国际社会应当有更好的政策区别对待那些寻找工作的人,和那些从危险环境中逃离的难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