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茉莉花事件被关 网民成功离境不再恐惧(图)

发表:2013-02-16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29岁的安徽异见人士吴乐宝,农历新年前离开中国抵达澳洲,暂时打算在当地生活。(照片由吴乐宝提供)

安徽蚌埠异见人士吴乐宝,在春节前夕成功离境抵达澳大利亚。他指,自前年在网上转发茉莉花网帖,被限制自由一年多,至本月才解禁,暂时将留在当地,未决定下一步怎样。

在墨尔本的吴乐宝向本台表示,他在农历新年5天前即上周三,从安徽去到深圳,在深圳机场过了一夜,当天在推特看见北京网友王仲夏出国旅游被阻,他的心情特别忧虑。翌日离境到香港,最后在周五顺利抵达澳大利亚。他在当地已数天,感到轻松自由,不用担心网上发言被警察抓捕。吴乐宝又指,他暂时留在当地生活,但未有具体计划。

他说:前所未有的自由及轻松,最重要是永远不会担心,因为你在网上发两句言,便闯入警察把你家门弄开或偷偷敲开,进来把你抄家,然后顺便把你带走。把你带走后,威胁给你判刑。

吴乐宝又指,他在2月1日收到安徽蚌埠检察院不作起诉书,案件彻底终结,不再限制自由,因此想到外地一行,不过,若国保知道或会拦阻。他又指,自2011年3月,他在网上转发有关茉莉花的推,被公安传唤,然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被关在蚌埠巿第二看守所三个多月后,去年10月27日解除取保候审,但十八大前,警察每天致电到他家查问行踪,有时更上门找,期间更抄了一次家,把所有电子设备抄走。十八大后至12月,才结束查问行踪,但有关茉莉花案件的侦查直至2月1日才完结。

吴乐宝指,他被拘留期间,警察主要审问有关茉莉花革命活动是否有组织阴谋。他又指,下周三,茉莉花二周年,他会写出2011年的回忆,但特别声明他不是茉莉花策划人或领袖。

另外,曾涉茉莉花事件被关押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指,当时北京的抓捕行动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多人被抓也有名单,但只是被失踪数个月,判劳教亦有数人。北京以外地方,被抓的人判劳教或判刑较多。她指,前年她在网上发推指在麦当奴吃肯德基,她没提及茉莉花,由于那地点是茉莉花集会地点,加上她曾接受外媒采访,因此被失踪20多天。她被关押在北京郊区密云县公安局的秘密基地,曾遭受压力及虐待,至今仍有恐惧。

她说:这种恐惧折磨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将近一年时间。有时候我也会回想那一段日子,但是都剩下一个个碎片,好像本能那种选择性遗忙,因为想起来仍然觉得恐惧。

周莉被释放前,曾要签保证书,作出三不保证,不接受外媒采访、不接触敏感人士及不参与任何公众事件。"

周莉又指,北京的网友胡荻曾被失踪,他来自安徽。被失踪时间颇长,期间产生幻觉,获释后要住精神病院,她曾与胡荻深谈,知道他被失踪期间受了很多苦。

(原题目:吴乐宝成功抵澳大利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