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巴过夜”事件看陆客与港人矛盾(图)

发表:2013-02-16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大陆人来香港旅游

因为连日曝光多起到香港旅游的中国游客没有被旅行社安排旅馆住,只能在大巴上过夜,香港当局现在表态,将严肃处理此事。

大陆游客在香港旅游方面的矛盾越来越多,有大陆游客的不满,也有香港本地居民的抱怨,所以有人认为大陆游客人数太多,是造成矛盾的主要原因。

但香港《信报》总编陈景祥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指出,大陆游客人数多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香港和大陆之间在安排旅行团工作方面的环节出现了漏洞。

出现那些被称为“野马团”的大陆旅行团,就是因为营运和挂牌的单位是不同的两个机构,而中间环节出现了问题后,香港方面却无法控制。

“封顶说”

在出了“大巴过夜”事件后,周五(15日)有香港立法会议员认为,大陆游客人数超出了香港的承受力,所以建议陆客人数封顶。

香港民主党成员涂谨申在接受香港电台的采访时说,大量大陆游客涌入香港后引发的个别情况,对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亲北京的民主建港联盟的议员李慧琼也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目前不应该再扩大大陆来香港“个人游”的城市的数量。

2003年开始实行的“自由行”规定,在计划范围内的中国大陆城市的居民可以不参加旅游团,以个人身份去香港旅游,计划范围的城市数量到现在为止已经扩大了很多次。

李慧琼议员还说,大多数大陆游客来香港是为了采购,并不在香港过夜,所以她建议在香港和大陆边界建造为大陆游客设置的大型购物区。

自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大陆去香港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对香港的经济带来很大好处,尤其在萨斯之后,帮助了香港经济从最困难的境况中复苏。

所以对于有立法会议员提出的对大陆游客人数封顶的建议,许多人认为效果可能弊大于利。

香港《信报》总编陈景祥说,香港的特点是自由、开放,它对大陆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大陆游客数量封顶的提法是不可行的。

陈景祥指出,香港是个商业化城市,旅游当然也是商业的一部分,而“封顶说”既会把对香港经济作很大贡献的大陆游客拒之门外,也会影响香港作为开放、自由城市的形象。

香港保安局长黎栋国周五也表示,虽然香港特区政府正在检讨自由行政策,但他自己认为,很难一刀切的为自由行的人数设上限。

“双刃剑”

大陆游客到香港自由行被认为是一把“双刃剑”,它推动和繁荣了香港的经济,为香港旅游业及附属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商机,但与此同时,大陆游客的某些行为也影响了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甚至招致不满。

大陆游客在香港抢购奶粉,导致香港奶粉短缺;大陆孕妇临产前到香港生孩子,致使香港产科医院床位爆满;大陆游客在香港地铁吃面,引发与香港居民的“骂战”……

自香港1997年主权回归大陆后,来自大陆的投资者多年来一直在香港置产买房子,许多人认为是大陆投资者推高了香港的房价,导致一些香港本地人买不起房子,于是生出抱怨。

除了经济利益,大陆游客本身的行为举止,在许多香港居民眼中也不以为然,比如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等等。

所以如何在解决大陆游客抱怨的同时,也能平息香港居民的不满呢?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表示,日后特区政府在考虑进一步开放内地游客香港自由行的政策上,要谨慎考虑香港本身的设施符合。

许多大陆游客和香港居民间产生的矛盾是因为双方的文化冲突,大陆一些外出旅游的居民的生活习惯,与外面世界的文明习惯存在一定的差距。

香港《信报》总编陈景祥认为,大陆应该与香港合作,向内地未来的游客多介绍一些香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矩,据他所知,有一些国家已经在中国开展了这类积极的活动。

如果香港在接待大陆游客方面的工作更仔细周全,而大陆游客的举止行为也更向国际社会的通常标准靠拢,那么双方间的矛盾也许就会减少许多。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