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3-02-1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是诗圣杜甫写出的一句名言,这十个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古往今来,凡是富有责任感的文人与作家,都将此奉为座右铭而镌刻于内心。因为“文以载道”,写文章就是表达作者自己的思想,所以文章是存世千古之事,好文章影响极其深远;一个好作家应该明白自己在写作上的得失,把写文章看成开启人类智慧的千秋大事。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出自唐朝杜甫的《偶题》。意思是说,文章是传之千古的宏大事业,而其中的甘苦得失只有作者自己心里知道。原作很长:“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 骚人嗟不见,汉道盛于斯。前辈飞腾入,馀波绮丽为。 后贤兼旧列,历代各清规。法自儒家有,心从弱岁疲。永怀江左逸,多病邺中奇。騄骥皆良马,骐驎带好儿。 车轮徒已斫,堂构惜仍亏。漫作潜夫论,虚传幼妇碑。缘情慰漂荡,抱疾屡迁移。经济惭长策,飞栖假一枝。 尘沙傍蜂虿,江峡绕蛟螭。萧瑟唐虞远,联翩楚汉危。圣朝兼盗贼,异俗更喧卑。郁郁星辰剑,苍苍云雨池。 两都开幕府,万宇插军麾。南海残铜柱,东风避月支。音书恨乌鹊,号怒怪熊罴。稼穑分诗兴,柴荆学土宜。故山迷白阁,秋水隐黄陂。不敢要佳句,愁来赋别离。”这首诗歌表达了诗圣杜甫晚年对诗歌创作的见解,是一篇有概括性的杰作。上句“千古事 ”是指留传久远,关系重大,就如三国时代曹丕所说的“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下句“寸心知”是说对于文章,作者本人的理解感知最为明白。这两句诗虽是以议论入诗,但对仗工整,语言高度概括,而且切中肯綮,含蕴丰富,很有哲理性。

我不是专业作家,也不是艺人。但是自从走上了业余写作的道路之后,也经常专心观察某些生活的细节,全心贯注地把灵光一现的心灵感悟如实地记录下来。文章是一个宏大的概念,诗、词、歌、赋,书、表、策、论,其内容非常丰富。各种内容都可以在文章中体现,文章可以载道、抒情、论理、写意。能写好文章自然是一种功夫的体现,在过去几千年的时光里,好文章与能写好文章的人都是屈指可数的。

唐朝的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文章也是如此。好文章能给人启发和思考,最大限度地开启人的智慧,让人拥有正确的思想和认识,形成正确的人生目标,以巧妙的智慧解决人生中的难题。一篇文章要有自己的观点,要讲明道理,析理是为了明道,让读者接受观点;同时要有情感,情感是为了吸引读者,让读者能感受到美的享受。“奇文共欣赏,异意相与析”就是讲的这种意境。

不管是作文还是写诗,都必须尽心尽力。写诗作文之乐,实际上是苦中作乐,对此古代不少的文人雅士都抒发了他们切身的感受。好句妙词难得可贵,尽管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有时就是一字难求,时而昙花一现,时而如波光水影;有时遥不可及,有时擦肩而过。“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因此好作家不能只讲技巧而不修德,拥有真诚的人品、宽广的胸怀以及高尚的道德才能写出好诗文。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