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 有利黄金重现光芒(图)

发表:2013-02-17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正在热烈讨论货币战争一触即发,或许这也将有助于点燃金价行情。

日本等国为提振成长而祭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即让本国货币贬值,以协助出口─有利于金价上攻。这些做法已使黄金和外汇市场的关系出现转变,并强化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角色。

GoldForecaster.com创办人兼撰稿人菲利普斯说:“我们已进入用黄金衡量货币价值,而不是以货币衡量黄金价值的年代,而这种转变无法逆转。”

根据历史经验,金价走势和美元走势相反,正如日前的情况。上周四美元兑欧元强劲挺升,周五也对日圆升值,而金价在这两个交易日直线下坠。

但随着各类货币贬值,黄金的避险天堂地位将更形巩固。

菲利普斯说:“我们即将来到金价对所有货币都上涨的阶段。瑞士法郎和日圆在政府干预促贬下,已丧失避险货币功能,也让我们意识到国家货币的本质大抵相同。”

黄金的多头走势从10多年前展开,主因是各国央行祭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推波助澜。

2001年2月,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黄金期货价格每英两仅260美元。国际金价15日收在每英两1,609.5美元,创6个月低点,但仍比12年前高6倍多。

USAGold首席市场分析师葛兰特说:“持续利用超宽松货币刺激措施有序地让法定货币贬值,造就了黄金12年来的涨势…无论情况是否已恶化成货币战争,这股趋势看来还会延续下去,金价最终将因此受益。”

货币战争指的是各国试图抑制本国货币涨势,竞相让货币贬值的状况。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市场经济学家吉沙普表示,货币战争通常源自各国希望藉由货币贬值,互相较劲取得凌驾彼此的优势,让出口产品变便宜、进口产品变昂贵。但他指出,“货币战争”要成立,政府“必须明确订出汇率目标”,光是放宽货币政策还不算数。

部分分析师认为货币战争早就鸣枪。Sica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长西卡说,货币大战2010年就已展开,“这是经济最大的威胁,亦即仰赖不良杠杆操作带领经济体摆脱衰退”。他表示,既然各国央行已启动摧毁法定货币的两败俱伤策略,“黄金将成为最佳资产”。

BK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莲恩也同意货币战争“已持续一段时间”,全球央行藉由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和直接干预汇市的方式压抑本国货币。但这不意味会演变成“血淋淋的大战”,她说:“几乎每个央行都对促贬货币感到内疚,他们都不希望成为众矢之的。”

分析师表示,不论货币战争即将开打,或只是货币贬值的热烈讨论,黄金都将从中得益。

莲恩指出,目前货币决策官员都设法淡化货币战争的概念,因为他们知道这场战争没有赢家。不过,黄金例外,将从货币大战中受惠,“因为如果战火点燃,投资人将蜂拥至安全的黄金资产”。

贵金属投资公司Blanchard&Co.副总裁比姆说,许多国家已开始重新把黄金配置到外汇存底组合,“各国央行意识到美国和欧洲打算持续让货币贬值,因此他们藉调整资产负债表加以因应”。

他透露,许多机构投资人正在收购黄金,为货币战争未雨绸缪,“等到散户看出黄金具备保障投资组合的潜力,金价就会一飞冲天”。


金价掼破1,600美元 油价走弱


图/经济日报提供

美国经济展望好转,市场避险需求降温,国际金价15日跌破每英两1,600美元大关,为6个月来首见。专家说,货币战争将有利金价上攻。国际油价则受获利了结卖压出笼而跌破每桶96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4月期货15日收盘下跌1.6%至每英两1,609.5美元,盘中一度跌到每英两1,596.7美元,为去年8月以来最低。上周累计跌3.4%,单周跌幅创6月以来最大。

纽约西德州轻原油3月期货15日收盘下跌1.5%至每桶95.86美元;上周共跌0.2%。布仑特原油4月期货也跌0.3%至每桶117.66美元。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分析师派瑞说:“油市15日承受卖压,交易员想在周末前获利了结,因为欧洲和日本经济数据令他们不安。”

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美国纽约地区制造业活动意外扩张,消费者信心也升抵3个月新高。此外,包括索罗斯和贝肯(Louis Bacon)等投资大户,去年第4季都减持黄金投资部位。

纽约Pension Partners首席投资策略师盖德说:“经济状况好转,股市上涨,所以大家都不想买黄金。没人有兴趣投资避险资产。”

专家指出,虽然黄金已丧失去年耀眼的光芒,但日圆贬值可望再度推高金价。太平洋财富规画公司(PFP)总裁斯鲁思维茨说:“货币战争尚未开打,但市场惶惶不安,如果决策官员做出反击,黄金将成为更有价值的避风港。”

纽约Waverly投顾公司则是放空黄金和日圆。执行长巴伯说:“美国通膨风险仍低,加上市场担忧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角力,使美元地位提升、黄金的优势滑落。”但他指出,要是货币战争全面开打,就另当别论。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