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体信任度持续探底 跌破60分底线(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3-02-18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游行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2月7日于北京发布《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总体信任指标已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社会的不信任关系持续扩大。此报告引发各界热议,有专家指出公平、公正是挽回信任的关键。而多数网友则对司法与政府丧失信心,认为法律捍卫的是权贵份子,而政府官员才是引发社会信任危机的元凶!

信任度跌破底线

中国社科院针对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等7个城市1900多名居民进行访问,于7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社会心态蓝皮书》)。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总体信任指标持续下探,已跌破60分的及格底线,中国社会人际间不信任进一步扩大,超过5成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不可信任,只有2到3成愿意相信陌生人。

报告中还指出,不信任感在官民、警民、医患、民商等不同阶层与群体间的关系中也持续扩大与深化。

民众不信任政府

针对此报告,《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文章称,2009年三鹿毒奶事件,以及随后曝光的染色馒头、皮革奶、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使得消费者与企业间毫无信任可言。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也使中国所谓的“慈善事业”蒙上灰尘。而广东的小悦悦事件、南京彭宇案、周克华是否击毙、甚至刘翔奥运摔倒是否属实等质疑,也被视为社会信任持续恶化的表現。

除上述导致社会信任度下滑的事件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於其报导中指出,民众严重质疑的还有政府及相关组织的行为透明度不高,如政府财务收支、公交车数量等,当所有的不信任集中在一起时,社会氛围就会改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冷漠。

此外,就蓝皮书主编王俊秀所提“应由公权力此一核心环节着手,藉此重建社会信任”的言论,部分专家认为,“在人们道德和诚信严重缺失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拿起法律武器,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

权贵、“砖家”是始作俑者 

对於《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的结果,引发各界热议。

北京大学副教授于长江表示,“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充分的交流、协商。不能人为搞不对称,信息也不对称,资源也不对称,权利也不对称,最后形成相对的剥夺感。”

网名为fen1234的时评作家则评论道,“上至中央,下至村乡的权贵分子就是最大的陌生人!他们跌破道德底线,祭起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秘宝,欺骗国人几十年。他们豢养砖家叫兽为他们涂脂抹粉,巧言惑众,从而引发全社会信任危机,丧失凝聚力和号召力。”

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感叹,“当政府公信力已经微乎其微时,个人之间的真正信任是多么弥足珍贵。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趋于丧失时,人生还有啥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