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中的化学污染

作者:郝凤桐 发表:2013-02-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不仅大气能见度差,人们出门就能嗅到刺激性气味,人人无法回避的空气质量状况,再次唤起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

北京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显示,雾霾天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细颗粒物(PM2.5)。来自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12日以来,北京市多个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了900微克/立方米,这是我国有PM2.5监测数据以来最高的数值。

PM2.5是什么?PM是英文particulatematter(颗粒物)的字头,在空气检测时是指大气中颗粒物的总称。总悬浮颗粒物是指分散在大气中的固态或液态颗粒物形成的气溶胶,其粒径范围约为0.1-100微米。颗粒物的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通常把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2.5,又称为可吸入细颗粒物。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5微米直径的颗粒物可进入呼吸道的深部,而2微米直径以下的细颗粒物几乎可以全部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

长期以来,大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是各国政府及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大气污染来源涉及自然污染和人为污染两大类。自然污染主要源于自然界的沙尘暴、火山爆发、风蚀地表、雷电导致森林火灾等原因形成。人为污染是由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所造成,尤其是迅速增长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正在构成主要的污染源。自然污染和人为污染二者相比,人为污染的来源更多,范围更广,所占比重更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工业生产、生活保障、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各类排放源,排放了大量的烟尘和粉尘粒子,这些颗粒物进入大气以后很大一部分都以细微粒子的形式存在。

依据目前的文献报道,PM2.5给人体造成的损害是多方面的。PM2.5所致呼吸道损害,与鼻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哮喘的发病相关联。高浓度PM2.5甚至有可能导致急性呼吸系统损害,我国研究人员以采样器收集大气中的PM2.5样本,以15mg/ml、30mg/ml、60mg/ml给大鼠行气管注入0.5ml,12天后观察到肺组织有炎性改变,出现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现象,随剂量增加肺组织炎性病变程度亦加重。我国部分城市开展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大气颗粒物污染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有关。相关领域的研究报道,还涉及到免疫毒性、致癌及生殖毒性方面的探讨。

与纳米类似,PM2.5只是度量单位,对人体造成的实际危害除了其微小的颗粒形式,主要取决于成分构成。近年来,对大气PM2.5中不同组分的分析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大气中的颗粒物是一种成分非常复杂的混合物,包括含碳颗粒、无机盐类及其酸根、金属、有机化合物和致病微生物等。

国内研究人员测定了北京部分地区大气PM2.5样品中氟离子(F-)、氯离子(Cl-)、硫酸根离子(SO42-)和硝酸根离子(NO3-)四种水溶性阴离子的质量浓度,采样期间监测点针对大气PM2.5的分析显示,F-、Cl-、SO42-、NO3-四种离子的浓度总和占PM2.5质量浓度的19.14%,质量比例由大到小顺次为SO42-(14.68%)、NO3-(2.92%)、Cl-(1.45%)、F-(0.09%)。由于上述四种水溶性阴离子均具有显著的刺激性,可以解释由此导致的急、慢性呼吸系统损害;至少可以被认定为导致发病或促使相关疾病恶化的病因之一。

在PM2.5承载的有机化合物中,多环芳烃类物质的危害最为显著。多环芳烃属于环境致癌性物,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通过呼吸、饮食、饮水和吸烟等接触环节,均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接触,存在增加患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皮肤癌和膀胱癌等恶性肿瘤的风险。在2000年,我国科技工作者测定北京市某交通繁忙路口大气PM2.5多环芳烃的污染状况,在不同粒径的大气颗粒物中检测出60多种多环芳烃类物质,不同时段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中多环芳烃类物质达到3.29-4.54微克。研究人员认为,在机动车排放的有机污染物中,多环芳烃是其主要组成部分,由燃料不完全燃烧所形成,且主要存在于粒径较小的颗粒物中。

与纳米材料类似,某些物质在纳米尺度下会显现出与它们在宏观情况下很不相同的特性。而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来源、形态、粒径以及吸附在表面上的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和微生物多种因素的总成。不同浓度、不同成分PM2.5污染带来的健康损害效应,诸如剂量-效应关系,细颗粒物被人体吸收的概率及代谢特征,细颗粒物所携带的毒性物质间存在何种交互作用等方面,仍有待于深人的研究与探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