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3-02-19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国内发布一项调查,里面讲七成的中国人对陌生人采取不信任态度的时候,这里我通过一件小事,说说我在国外生活,陌生人之间是如何信任的。

前不久我打算买一个配件,在网上搜索到底在哪里有该产品的销售时,发现一个特别不起眼的老外网站里面,有人说自己有一个这样的东西,很早以前买来以后一直都没有用,所以愿意以便宜的价格出让。于是我去发email确认型号,并得知他住在很远的一个城市。

对方不是网店行为,更没有信誉评级,完全是两个陌生老百姓之间的交易。对方可以拿了我的钱,根本就不给我寄来。我其实当时也没多想,要来邮寄地址,开了张支票就寄了出去。

过了三天他写email告诉我,支票收到,东西已经发出,并把包裹的追踪号码给了我,我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个东西的运送步骤。接着,他又在信里告诉我这个东西在安装时需要注意什么,还附上了youtube上面的一段安装讲解录像,本来他拿到支票划走钱,东西发出,这事就算完了,讲解安装并不是他的义务。

但这事还没有完,等待那件东西的期间,偶然看银行帐户,发现那笔钱一直没有转走,于是我就写信问他,是不是我开的支票有问题,导致不能兑现。对方的回答让我特别不理解,他说你不是还没收到东西吗?

什么意思啊?琢磨了半天才反应过来。人家天经地义地觉得假如我没有收到那个东西,邮局就会把东西退还给他,或者我收到觉得不合适再退给他,那样他还要再把钱退给我,不去银行兑现就省去了这个过程。难道他不知道我收到东西以后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把那张支票废掉吗?

这就是国外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在国外的日子看似平平淡淡,很多东西习以为常。但要去细细去品味,就会发现很多让人感触的东西,它们深藏在生活的细节当中。要说国外也有骗子,也有坏人,我们考虑问题需要进行量化,自己能赶上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经常看到国内一些人愤怒地说华尔街的骗子怎么样,就跟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其实庞氏骗局这类的投资骗局都是利用投资者的贪婪心理,资金链断了,投资失败了,便被定性为骗局。其实每个人讲述的故事都是一个片面,看多了,就能接近全面,但没有人能够真正达到全面地瞭解。

我们常说,信任是无价的。其实要是具体到某一件事,那是真真切切有价的,就像是我上面讲的亲历,一笔交易下来,使他本来闲置的东西变作有价值,使我能省一大笔钱。再做下一件事的时候,别人曾经怎么对我的,我就会怎么去对待别人,信任导致这个社会充满了效率。

日常生活当中的每一笔交易,每一个行为都会由于相互的不信任而导致失败,或者是增加成本。当我们做完一件事情,不但会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而且双方获得切实利益,最后大家的心里是暖暖的感觉。

很多事情由于是对自己的有利而不自觉地为别人着想,希望把这件事促成,这样双方才能最终得到利益,这甚至都不需要什么道德约束,直接利用人们的逐利特征,同时遵守法律,这就足够了。大家会觉得搞歪门邪道还不如公平交易,这就是所谓的社会风气吧。

当一个社会当中老百姓相互之间的信任遭到破坏以后,要想重建信任,需要花费巨大的代价,甚至中国人都开始不知道陌生人之间相互信任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到底应该信任到什么程度。听听那些生活在国外的华人讲述自己的生活故事,学学人家好的东西,避免人家不好的东西。

可以这么说,基本上国外不好的地方都已经被中国学去了。是因为官方媒体尽力渲染那些国外不好的东西,为了给我们的执政党一个参照物,看了很多国外不好的东西你会觉得中国还不错呢。其实你到底怎么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的中国到底怎么发展。

关心别人那些值得学习的东西才是真正关心自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