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难以根除腐败

作者:席佳琳,欧阳德 发表:2013-02-19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郑州长途汽车东站,春节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该汽车站是书院街村村办企业,村干部们抱怨说,每一辆汽车离站都在告诉他们,又有一笔收入落入了腐败分子的口袋中。

书院街村党总支书记樊建辉已将该汽车站据为己有,尽管村干部们举行了抗议活动并多方举报,但樊建辉迄今未受到调查。

这个案例凸显出,尽管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誓将根除腐败,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确保基本的治理标准得到落实方面仍面临困难。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月表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表示在调查贪腐行动中绝不破例,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中共下达文件,要求干部减少豪华宴请、厉行勤俭节约,此举顺应了民心。中国活跃的社交媒体上揭露的一些腐败嫌疑人被迅速调查和停职,这也让人们产生期待。但专家们提醒称,只要中共仍然拒绝外部监督,就不会在反腐的道路上走得太远。

一直呼吁政府提高透明度的上海律师严义明说:“反腐唯一真正有效的办法,是提高透明性、发展法治和民主。目前的反腐运动并不具备这些特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跟之前的反腐运动并无区别,预计也不会更加有效。”

尽管中共无意分出权力,但体制内的专家们表示,要在遏制腐败方面取得进展,就必须推行结构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目前这种运动式反腐是不可持续的。”他表示,在党、公安部和司法部之下,有太多机构参与反腐,而调查常常就在这个盘根错节的系统里卡在了某个环节。

料想举报郑州汽车东站腐败问题的人应该会同意这个观点。当地村干部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向中共纪委部门、组织部门、公安部门以及司法部门检举樊建辉,都没有结果。领导举报活动的书院街村村委会委员樊建强(音译)说:“哪个部门都没给我们回信。司法部门把我们打发回公安部门。公安部门说上头有指示,不允许他们插手这个案子。”樊建强和樊建辉没有亲戚关系。

樊建辉并不否认这家汽车站是作为他的个人企业在运营,但他说,这样做是根据1998年签订的一份合同。但据原告委托的第三方审计机构估计,合同上的签名字迹不超过7年,显示合同是樊建辉担任村委会负责人时签署的。2008年,樊建辉未能再次当选村主任,被任命为村党总支书记。

汽车东站是书院街村当地经济的支柱。据樊建强估算,该车站在2006年至2012年之间原本可为村里带来4300万元人民币的纯利润。

因此,村民们决意反抗到底。他们对樊建辉提起了民事诉讼,质疑合同的有效性。

这种强硬态度并非个别现象。中国民众已开始公开抗议腐败现象,微博(Weibo,中国版Twitter)推动了这股声势。观察人士表示,微博已开始成为一股要求政府提高透明性的独立力量,这股力量正是中国现有体系中所缺乏的。

中共正设法在现有体制中利用这股力量。

汪玉凯补充说:“在西方,廉洁通过行政、立法和司法三种权力的互相监督来实现。反腐工作在一党制下更加困难。其他国家肯定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但即便中共反腐取得成效,这可能也会令其陷入两难:把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完全展露出来,可能令中共的声誉荡然无存。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