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朝核试爆冲击力 中国感受最苦涩(图)

发表:2013-02-2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坎贝尔认为朝鲜的最新核试可能促使北京改变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2月19日)刊登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文章,形容平壤新的核试验暴露了北京政策的缺陷。

这篇题为“朝鲜考验中国耐心”的文章说,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对所有相关国家都构成了挑战。

对于韩国来说,这是对即将离任的总统李明博的强硬政策的最后一次谴责,也同时提醒将在下个星期宣誓就职的新总统朴槿惠:同朝鲜打交道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对于日本,这次核爆打碎了在解决朝鲜特工绑架日本公民案件问题上抱有的一线希望。

对于美国来说,这次最新核试验向外界宣示,朝鲜年轻的、难以预测的、隐秘的新领导人金正恩正在谋求获得远程核投射能力,这将对美国的安全构成更大威胁。

冲着北京

但是文章强调指出,朝鲜的这次核试验主要是冲着北京来的,而北京的感觉也最强烈。

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很复杂,包含着所谓意识形态的一致性,也包含着严重的互不信任。

文章简短回顾了中朝两国自1950年代以来的关系发展史,并且指出,自从共产主义垮台之后,朝鲜在意识形态上和战略上都变得孤立。

朝鲜随后采取了一系列虚张声势和孤注一掷手段从那些试图安抚朝鲜的国家手中得到了自己急需的资金、粮食和能源,同时又执著地去追逐着核武和导弹梦。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标志着中美两国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共同目标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除朝鲜之外,东北亚各方都对这一外交努力感到满意。

朝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挑衅性的行动,使得外交努力已经毫无效果。朝鲜深知中国的底线:不惜一切代价保持稳定,尽管存在着羞辱和风险。

达到极限

但是,最新的这次核试验暴露了两国间更大的裂痕,也暴露了中国政策的缺陷。

中国对朝鲜的纵容已经达到了极限,而且同中国对待其他令其不满的亚洲国家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

去年12月,中国外交官同美国外交官一道在联合国支持通过了一项安理会决议,批评朝鲜在去年进行的挑衅性的导弹试射。

但是,这个并不激烈的举动却令朝鲜感到惊讶和愤怒。这促使朝鲜随后进行核试验,向中国发出警告:朝鲜将不会再扮演传统的附属国的角色。

面对东北亚局势,中国必须应对许多问题:金正恩越来越冒险的行动,无效的“温和”政策,中国与韩国的关系,亚洲更广泛冲突的风险,等等。这使得北京新领导层内有影响的人物不禁要问:这个所谓的缓冲区还有什么好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