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肉丑闻”带来的直接后果(组图)

发表:2013-02-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马肉丑闻”终于引起了德国政界的重视。各州与联邦政府召开峰会,制定对应措施。他们想比欧盟的规定做得还好。

就在今年一月份的柏林食品博览会上,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Ilse Aigner)还高兴地指出,德国已经很久没有出现食品丑闻。但这一情况马上就发生了转变。现在才刚刚是2月中旬,德国就深陷于新一轮食品卫生丑闻,而且它也不是欧洲的独一份。因为这次受到影响的国家有好几个,人们已经开始将其称为 “泛欧马肉丑闻。”目前,欧洲刑警组织已经介入调查。上周五(2月15日),欧盟制定了与此相关的行动计划。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Ilse Aigner)现在有许多棘手问题要解决

本周一,也就是这一德国食品欺诈丑闻曝光4天后,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部长以及各州的专业部长共同出席“马肉峰会”。之前,隶属基社盟的女政治家艾格纳就强调了召开峰会的紧迫性:“这不是一般的过失,而是欺诈行为。”她表示,目前没有人知道公布于众的事实是否只是冰山一角。

重点是调查

与会部长们就一份10点计划达成了一致。隶属基民盟的德国黑森州环境部长普特蕾西(Lucia Puttrich)表示,10点计划的首要目的是,调查事实真相,改善监察手段。她透露,德国在这方面即将做的比欧盟相关规定中的要多。艾格纳透露,德国准备在一种“附加政策”的框架下,也对其它肉类进行DNA分析检查。她表示:“我们认为还有其他类似的情况。”一位消费者保护部的工作人员补充称,该部目前只掌握了5条非法使用马肉的主要线索。黑森州环境部长普特蕾西表示,检查的数量不是关键,关键是抽查的质量。

同时,部长们宣布,将重新评估所有的食品卫生检查系统,包括企业内自己设立的检查机制。同时,还将评估企业应对政府部门呈报哪些信息。其中特别受到关注的一点是,应该对现有的欺诈行为处罚制度有所调整,包括没收企业的非法收益。普特蕾西表示:“要尽可能降低欺诈获利的诱惑”,但目前仍不清楚的是,这些措施何时才能得以落实,评估工作何时才能展开。

谁将承担法律责任?


“马肉丑闻”曝光的源头在意大利肉酱千层面里

这次在柏林召开的峰会时间比预期要长。消费者保护组织“Foodwatch”本周一呼吁称,必须加强对贸易企业的处罚力度。这尤其关系到德国各大零售商店的自主品牌,因为许多商店所谓的自主品牌货源都是其它企业提供的半成品。

到目前为止,来自欧盟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欧盟健康事务专员博格(Tonio Borg)在接受一家报社采访时声称,要让丑闻背后的“黑手们”亲身感受到“刑法的全部力量”。之前,瑞典农业部长爱兰德松(Eskil Erlandsson)也要求严惩不法者。表示,把产品推向市场的人必须要为此负责。爱兰德松呼吁:“惩罚力度应该大到能够产生明显的威慑作用。”

雷声大,雨点小?

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宣称,欧盟计划加快推出新政策的速度。2011年11月,欧盟就一项食品信息披露法规达成一致。其中规定必须在新鲜牛肉上注明产品的出处。从2014年12月开始,这一规定也将适用于羊肉、鸡肉和猪肉。目前各方正在讨论是否有必要让包含多种食品的产品也必须披露各种原料的来源。艾格纳本周一在媒体面前不得不面对她曾经反对推出这项措施的事实。艾格纳回应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受委托对此类措施进行评估,将于今年秋天提前公布评估结果。

德国绿党对联邦政府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该党主席厄兹德米尔(Cem Özdemir)指出,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是“说大话的世界冠军”。但当人们对食品卫生丑闻的愤怒情绪过去后,她也拿不出什么具体措施。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