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上网还是上街?

作者:长平 发表:2013-02-21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中国还有一些公平正义?因为它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这个问答改编自美国前总统列根(里根)讲的一个笑话。列根说,两个苏联人在街上散步,一个问:“你说共产主义到底完全实现了没有?”另一个回答:“没有,否则会更加糟糕!”

这个笑话里藏着一个非常严肃的主题,那就是国家的发展方向。中国社会主义,也就是通常说的中国模式,如果像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是政治专制和市场经济杂交的畸形儿,那么我们真的应该庆幸它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幸的是,它正在成长。正如一些科幻电影所描述的那样,邪恶的怪兽长大了,很有可能就是毁灭世界的超级力量。

这头怪兽也正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善良的人们趁机劝告它改邪归正,但是基因决定一切。科幻电影里的正义之士,往往利用它的弱点,予以毁灭性的打击。他们会遇到一些问题:怪兽是否也应该享受动物福利?这些打击是否过于血腥暴力?于是聪明的导演把怪兽设计成没血没肉的机器人,尽管它们拥有智力乃至思想,终究是由一些电子元件和线路构成。也许这样更符合一个社会体制的特征。

这个笑话里的另一个含义是,有些事情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美好,如果你仔细推敲,可能和你的想像完全相反。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和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都是如此,人们以为,不尽人意之处,乃是因为它还没有完全实现或处于初级阶段。人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当局掌控了舆论工具,玩弄政治语言游戏,强行植入一些似是而非却冒充公理的观念。

尽管未必源自当局的意图,新媒体革命的观念却有着差不多的逻辑。它不仅为世界带来了媒体技术的革命,也带来了一些政治版图的改变。于是人们以为,中国也理当如此。只要大家都上网,多在微博转发和评论,巨变就在前面的路边等候着我们。

我常常想起1989年11月9日夜晚,社会主义东德,中央政治局委员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Schabowski)正在召开记者会,照本宣科地说,新组成的执政党高层决定,放宽对于出国许可的审查。有记者追问:什么时候开始?沙博夫斯基在慌乱中犯了一个历史性正确的“错误”,回答说“就从现在开始”。听到消息的东德人,立即涌上街头,冲开了屹立28年之久的柏林墙,改变了世界。

假如故事发生在当下的中国,这个消息首先会在新浪微博传播,千千万万条转发和评论挤爆网络。大多数人在热泪盈眶地欢呼新政,赞颂英明领袖,骄傲大国崛起;也有人在呼吁理性和秩序,主张一步一步地逐渐开放,不要因为过度激情而打乱了改革派的部署;但是反对派提醒人们不要上当,因为当局的谎言多不胜数,需要听其言观其行,强烈要求立即撤走守墙的哨兵,打开城墙通道。大家吵得不可开交,最后互骂“脑残”和“傻×”,然后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城墙依旧,微博已删。

在阿拉伯革命、占领华尔街等案例中,即便最赞赏社交媒体的研究者,也把它的功能定义为可以方便地动员人们上街。但是,中国的故事被改写成了上网还是上街的选择。这里面的关键是,网络控制在谁的手中?以前人们骂央视某栏目时编了一个顺口溜:“××××是条狗,躺在党的家门口;党叫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现在不仅可以用来骂新浪微博,也可以用来骂中国所有的公共媒体。

但是我并不因此否认网民利用新技术及时间差和当局进行猫鼠游戏的意义。网络不仅未能改变体制,还成为维稳的有力工具。但是,网民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很大程度地改变了自己。只是我们不能忘记,最有力的抗争,是身体的在场。

又有一个笑话说,苏联时期,莫斯科的某幼儿园里,老师正在宣讲:在苏联,人民生活很幸福,每个小朋友都有糖吃,都有漂亮的衣服穿……只见小朋友们纷纷往外跑。老师惊问:你们要去哪里?小朋友答:我们要去苏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