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深远图谋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3-02-21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示:1989年,中国掀起民主潮之际,调兵镇压民众的邓小平,也做好了另一手准备:如果镇压失败,就举家出逃;邓家选择的出逃地,就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海港,北京的深远图谋

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营权,正式被一家中国公司接管。这是一家中国国营企业,名为“中国海外集团”。

瓜达尔港,是一座深水不冻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端,是该国的出海口,地处阿拉伯海与印度洋之间,比邻伊朗,靠近世界最大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战略价值显要。

2002年,巴基斯坦从中国获得贷款,开发瓜达尔港;2007年,该港交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经营,签约40年;今年,该港经营权中途易手中国公司,意味着,中方不仅向巴基斯坦支付了巨资,也向新加坡支付了巨资,是以补偿。这无疑是一桩巨大的买买,尽管,对成交的具体数目,相关各方守口如瓶。

北京强调经营该港的商业用途,避而不谈国际上议论纷纷的中共军事与战略图谋。但出席移交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统的一番话,却露了底,他说:“瓜达尔港比其他中国内地港口更接近新疆和西藏。”这表明,中共夺得瓜达尔港经营权,至少是它进一步控制新疆和西藏谋划的一部分。

不仅如此,在国际上遭受重重围困的中共,从瓜达尔港获得突围。从该港出发,北京的国际战略图谋,一是拉近伊朗,二是钳制印度。拉近伊朗,是为中共瓦解当今世界秩序的战略步骤;钳制印度,是为中共对抗整个文明世界的战略部署。

围绕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争端,印度和巴基斯坦互为宿敌。中共有机可乘,巴基斯坦引狼入室,目标,都指向亚洲民主大国——印度。事实上,本身被文明世界包围的中共,早已对印度布设了反包围: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马尔代夫的马络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港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被称为中共包围印度的“珍珠链条”。

除此之外,中共对尼泊尔的疯狂金钱收买,也显示出成效:现由毛派共产党执政的尼泊尔,进一步投靠中共,疏离印度,并空前加剧了对旅尼藏人的迫害与驱赶。

除与印度争夺南亚控制权之外,抢夺巴基斯坦,也是中美两个超级大国战略竞争的一环。半个多世纪以来,巴基斯坦一直在亲中与亲美之间徘徊摇摆。因与印度为敌而亲中,因民主化而亲美。巴基斯坦与中共、与美国的关系,此起彼落,如踩跷跷板。

九一一事件(2001年)之前,巴基斯坦当局与比邻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亲善;九一一之后,美国发动声势浩大的反恐战争,直指庇护基地组织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出于自身安全计,不得不选边站,暂时站到美国一边,为美军开放陆空基地,同时从美国获取巨额援助;但,随着基地组织被捣毁、塔利班遭重创,巴基斯坦自感它对阿富汗的支配力受到削弱,遂重新勾搭落草为寇的塔利班,并暗中庇护基地组织头目、恐怖大亨本·拉登,以为来日之计。

不料,美国情报网神通广大,最终查明本?拉登行踪。2011年,美军特种部队深入巴国境内,发动深夜突袭,一举击毙本·拉登。此举,令巴基斯坦当局颜面尽失,巴美关系再现裂痕。此时,窥视于侧的中共,乘虚而入。巴基斯坦再次呈现亲中远美的趋势。

然而,经营巴基斯坦,中共并非没有风险。巴基斯坦毕竟是民主国家(尽管政体脆弱、频发军事政变),政权随时可能更迭。今日,既然可以打发走新加坡公司,明日,也可以打发走中国公司,端视其利益取舍。正所谓: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同样是超级大国,在意识形态上,美国输出民主与人权,中共则输出独裁与腐败。可以预见,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公司就会在巴基斯坦闹出种种剥削与腐败丑闻,就像它们在非洲所闹出的种种剥削与腐败丑闻一样。

经由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通向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之间,中共打通的,不仅仅是一条石油航道,也是又一条资金外逃的航道。

联想到1989年,中国掀起民主潮之际,调兵镇压民众的邓小平,也做好了另一手准备:如果镇压失败,就举家出逃;邓家选择的出逃地,就是巴基斯坦。如今,以天价获取瓜达尔港经营权的中共腐败政权,不排除另一层深远图谋:一旦中国变天,那便是他们最后的逃亡通道。中国成语: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2013年2月19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